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领导讲话>>正文
——在全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2005-07-21 肖月生 曹正平  本站原创   (点击: )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中央、湖南省委和衡阳市委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根据校党委的安排,结合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会议精神,我在这里讲四个问题: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一)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事关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使命的一项战略工程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面向未来,我们共产党人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充分认识到,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中央着眼于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下,使我们党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先进性而作出的战略决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面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
  从总体上看,我校基层党组织是富有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党员队伍的主流也是好的。广大党员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开拓进取,在学校各项事业中,特别是在申博、创建文明单位、参加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等重大工作中,在抗击“非典”等突发事件和关键时刻,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是也要看到,在新的形势下,党员队伍中还存在着与保持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这些“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如不及时加以有效克服和制止,就会严重影响党的先进性,严重危及党的执政基础,严重削弱党的执政成效,严重损害党的事业,严重阻碍南华大学的前进和发展。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进一步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集中一段时间和精力,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党员素质,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稳如泰山。
  (三)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探索南华大学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的一项民心工程
  我们要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通过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实现学校发展模式的转变:从扩大招生规模外延式发展转向以内涵为主的发展,从数量型发展转向质量型发展,从补偿性发展转向适应性发展,从规模型发展转向效益型发展。我们要理清发展思路,加强整章建制力度,规范学校管理行为和工作规程,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行政的正确性、监督的有效性,努力完成党代会提出的把我校建设成为湖南省先进、全国知名高校的使命;较快完成从粗放型增长方式到集约型增长方式的转变,把我校建设成为学习型、创新型、节约型的高校。
  二、明确目标,精心组织,确保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稳妥地推进
  高等院校是第二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行业,对于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央、省委和市委都在总结第一批经验的基础上,作出了详细的部署和安排,有关领导同志也作了明确的要求。
  为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确保先进性教育积极稳妥地进行,校党委经研究制定了《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对教育活动的范围、基本原则和要求、具体安排等各方面都作了详细部署。
  在充分认识、全面领会、正确贯彻上级精神和严格按照校党委《实施方案》执行的基础上,我在这里强调三点:
  (一)要增强主动性
  对各级党组织而言,就是要主动按照上级和学校的部署和安排,组织好教育活动。对广大党员而言,就是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育活动中去,积极主动地通过各项活动,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素质和能力。毛泽东告诫我们: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先进性教育活动,正是广大党员打扫思想上“灰尘”的有力武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务必自觉地按照教育活动的标准和要求,主动地组织好、安排好、学习好、贯彻好。
  (二)要增强实践性
  要紧密联系实践,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事业发展。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不能空对空,而必须紧紧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注重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各自的本职工作和学校各项事业实实在在地向前发展。理论联系实际,既要联系学校长远发展目标,促进学校各项事业,更要联系学校当前的中心工作,重点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当前,开展先进性教育,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如何在教评工作中发挥先进性”这一主题来进行。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造就为教评工作排忧解难、争作贡献的可喜局面。
  (三)要增强针对性
  要认清队伍现状,做到区别要求,分类指导,有的放矢。教育活动不能搞一锅煮、一刀切,要针对不同单位、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特点和不同群体党员的情况,提出不同的要求,使先进性教育活动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党员实际。
  三、扎实工作,务求实效,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一)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搞好本科教学工作是高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本科教学是高等教育的基础,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点,是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工作。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从历史到未来来观察和分析高等教育,抓好本科教育是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每一位教职员工的首要职责,是学校的主要使命。在这里再次强调这个问题,是因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事关学校的发展前景。我省已有四所院校接受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其中三所优秀,一所良好,其它院校(包括一批实力雄厚的院校)也将于明后年接受评估。我校提出创“全省先进、全国知名”,若教评不能力争优秀,何谈“全省先进”?而今年下半年我们与湖南大学是同一专家组进行评估检查,11月12 日至18日到湖大,11月19日至25日来南华评估,在同一坐标系中考察,形势逼人!
  (二)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勤勉严谨,进一步明确搞好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是当前我校教职员工的主要职责和任务
  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经过两年多的准备,各项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尤其是办学条件的改善,办学理念与特色的归纳、总结与升华等各个环节,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离优秀目标还有相当差距,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硬件建设要充分完善,软件建设更要量化和细化,等等。要高质量地完成自评自建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必须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
  (三)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努力工作,把先进性教育与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有机结合
  首先,要正确认识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教评工作的关系。
  在当前,力争教评优秀正是全体南华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因此,搞好教评工作,就是服务于师生员工的最佳体现,就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最大实效。不言而喻,先进性教育活动,将为教评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而做好教评工作正是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学校工作的生动体现,二者在基本内涵、根本目标上是相融的、一致的。
  其次,要始终坚持以教评工作的优劣来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群众满意是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具体到南华大学,当务之急,只有把教评工作做好了,师生员工才会满意。先进性教育是否取得实效,教评工作是否达到以评促进、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效果,是检验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是否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的试金石,是检验每一个党员是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标尺,是对每一位在职干部是否忠于职守、履行职责的全面考核。
  其三,要坚持“教育”、“教评”两不误、两促进。
  先进性教育活动,通俗地说,是广大党员的一次“充电”,是政治理论上、思想上、精神上的一次“充电”。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得好,能更加明确方向、振奋精神、凝聚人心、轻装前进,能有效地推进教评及其它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我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特别要紧紧围绕当前我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正确处理工作与学习的矛盾,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切实防止和克服脱离中心工作搞教育活动,更要防止和克服以工作忙为由忽视教育活动等偏向。
  四、建立机制,强化措施,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量大、标准高、要求严、程序规范,要保证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并最终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建立健全有效的工作保障体系和督导检查机制。
  (一)要建立教育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二)要建立领导责任制
  各级党组织对本部门、本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负责,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为本部门、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
  (三)要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
  (四)要建立督查制度
  (五)要建立群众监督评价制度
  同志们,我们务必要以发展的眼光审视和评估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务必要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投入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务必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务实的态度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并以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强烈的事业心、以光荣的使命感,按照优秀目标,扎扎实实地完成以评促建任务,全面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和学校各项工作,为南华大学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作风保证。
  谢谢大家!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