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领导讲话>>正文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  为创建全省先进全国知名的综合性大学而奋斗
2005-07-03 佚名  本站原创   (点击: )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南华大学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一)积极融入高等教育改革大潮,学校实质性合并顺利完成。在推进深度融合、完成实质性合并的进程中,校党委始终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一切,顺利实现了实质性合并,极大地促进了学校的发展,达到了1+1>2的效果。
    (二)积极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学科专业建设成绩显著。制订、实施了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对学科专业进行科学的统筹整合;2003年,学校获得了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了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24个硕士点,45个本科专业涵盖工、医、管理、经济、理、文、法、教育等八大学科门类。
    (三)积极实施“人才兴校”战略,师资队伍建设步伐加快。五年来,定向培养博士研究生120名、硕士研究生650名;引进博士生导师、留学归国人员15名,引进博士研究生30名、硕士研究生280名,聘任客座教授8名、兼职教授35名。学校专任教师、队伍层次大幅增长,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基本形成。
    (四)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中有升。校党委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办学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确保了人才培养质量稳中有升。
    (五)积极推进科研与技术开发,科技实力明显增强。培养了一批学术骨干,购置了一批高精尖的科研仪器设备,投入科研经费10530万元,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66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300多篇;理顺了科技产业管理体制,组建了高新技术产业集团;举办各类学术交流活动273场次,学校所办学术刊物的水平不断提高,学生科技工作开展较好。
    (六)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学校筹资近5亿元进行学校基本建设:新征地200亩;新建了图书馆、实验楼、学生食堂、学生宿舍、体育运动场、教学办公综合大楼等,在校园绿化、仪器设备购置、图书馆藏书、电子图书、办公自动化、综合教务管理系统等方面取得长远发展。
    (七)稳步推进内部管理改革,服务保障规范有效。努力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实行岗位聘任和岗位津贴制度;推进财务管理改革;努力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组建了南华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并率先在全省高校中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稳步推行了医疗制度、住房制度等方面的改革。
    (八)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办学空间有效拓展。学校已与美、英等国的20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并积极推动国防科工委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南华大学,积极促成海军部队在我校设立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基地,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及其所属的一些研究院所等建立了合作关系。
    (九)努力促进附属医院发展,经济社会效益大幅提高。各附属医院加大基本建设力度,医疗、教学的环境、条件显著改善;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增强了服务能力。与2000年相比较,四所附属医院固定资产增加了34667万元。各附属医院在抗击“非典”及各种流行性疾病的防治和食物中毒、火灾、水灾、车祸等突发事件的救助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十)全力维护学校稳定,维稳能力不断增强。校党委十分重视稳定工作,沉着应对和妥善处理了一些对校园稳定有重大影响的突发事件,保持了学校的高度稳定:严厉打击“法轮功”骨干与顽固分子,与“法轮功”邪教组织开展了坚决的斗争;按中央部署,全员动员抗击“非典”,并取得了抗击全面“非典”的胜利。
    (十一)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富有成效。校党委围绕提高领导水平、加快学校发展,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持久的精神动力。
    回顾过去五年来的工作,我们的主要体会是:
    第一,必须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统领全局,指导实践。校党委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一切,高举理论旗帜,唱响主旋律,增强政治意识,明确各个发展阶段的奋斗目标,成为南华大学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
    第二,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用科学发展观引领我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校党委始终坚持发展不动摇,排除一切干扰,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南华大学的各项工作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开创学校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第三,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规模、结构、质量与效益的关系,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
    第四,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管理水平
   

    二、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
    (一)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
    1、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逐项落实本科教学评估指标,确保评估优秀,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2、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实施“135人才工程”;3、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4、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学校科研水平、科技实力的整体提高;5、深化内部管理改革,不断提高管理效益;6、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构建开放办学格局;7、加强附属医院建设,提高医疗、教学、科研水平。
    (二)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这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是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的前提和保证。
    2、加强党委领导和治校能力建设,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进一步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3、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将南华建设成为“节约型”学校;建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警惕和反对腐败现象在学校的出现。
    4、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和改进党员的教育管理、党内评议和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5、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创建全省先进、全国知名的综合性大学,是今后一个时期内我们要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是振兴和发展南华大学的必然选择。在新的征途上,我们将肩负光荣而艰巨的历史重任,承担拼搏的艰辛,分享成功的喜悦,见证岁月的辉煌。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南华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