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领导讲话>>正文
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充分发挥政治保障作用
2005-07-03 佚名  本站原创   (点击: )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校纪委委托,将纪委五年来的工作情况、体会和对今后工作的建议,向第一次党代会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不断提高
    (二)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构建反腐倡廉的有效机制,党政领导干部从政行为不断规范
    (三)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和完善监督机制,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监督意识不断增强
    1、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2、协助校党委召开好党内民主生活会,强化党内监督。
    3、认真开展行政监察,加强组织协调和内部审计,形成监督合力。
    (四)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廉洁自律,加强作风建设,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自觉性不断增强
    (五)认真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肃党纪国法
    (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工作能力不断增强
    二、工作中的主要认识与体会
    校纪委在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中,努力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与时俱进,认真履行了工作职责。回顾和总结以往的工作,形成了以下认识与体会:
    (一)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校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高度重视,把它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基础工程来抓,要求强化纪检监察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推上新的台阶。
    (二)必须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强大理论武器。要实现南华大学快速、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就必须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一切,纪检监察工作也必须从保护和发展先进生产力出发,理直气壮地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清障护航。
    (三)必须始终坚持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纪检监察部门必须遵循的基本工作方针。纪检监察工作必须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紧密结合学校工作的特点和实际,围绕学校合并、深度融合和教学、科研、医疗与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找准位、定好调、把紧关、干好事,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政令畅通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发挥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四)必须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方针,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五)必须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建议
    (一)认真贯彻执行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切实抓好学校防治腐败体系建设。
    1、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坚持标本兼治、加大预防腐败力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着力抓好反腐倡廉教育。
    2、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制度的保证作用,着力抓好与时俱进的党风廉政制度建设。
    3、牢牢把握监督约束这个关键,着力建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
    (二)继续抓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着力推进校务公开。
    (三)严格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抓好作风建设。
    (四)严肃党的纪律,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五)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队伍,提高依法办事、严格执纪的能力。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