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校园评论>>正文
以人为本的实践篇——“一个都不能少”
2007-11-22 小禾  本站原创   (点击: )
 这次大众广播体操比赛我们全馆80余人,除去老弱病残和出差学习在外的,包括领导在内的其余近70人全都在积极学练之列。虽然每个人身体素质及协调能力不同,有的做得好,有的则动作不太标准,但看到大家都练得很认真,很辛苦,作为文体委员的我多么希望大家都能参加正式比赛。不过这事可不是小小文体委员能搞定的,决定权在领导。
    可领导多了,决定也难统一。A领导说,要那么多人干啥,六八四十八,加上三个领操员,够60%的参赛人数标准就可以了;B领导说,这是大众广播体操,是学校一项全民健身迎奥运的活动,大家能上场的就上吧;C领导说,:我看哪,去掉几个做得差的,保证良好质量是关键,争取拿个奖吧。争求群众意见,也是几种意见不一,是呀,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到底怎么办才好呢?
    就在最后一天的操练集训之前,一位有权威的领导将我拉到一边,很肃然地对我说:“思来想去一整天,我还是决定让大家全上,一个都不少。”太好了,这倒是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你想呀,虽然有少数人做得不很好,但他们从开始学做操起,每一次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如果在最后被涮下去,而且是八个,那对这八个人的自尊心是很大的伤害,很可能让他们感觉在同事面前很没面子,抬不起头,甚至丧失本来就不高的做人的自信心。” 这位领导继续分析给我听:“从以人为本的角度考虑,我感觉减人不合适。另外工会活动就是要靠大家的支持,你这次将人家排在比赛之外,深深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下次这样的工会活动就更不会来支持我们了。这次比赛如果去掉这些做得差一点的老师,可能会获得奖,但是是以伤害八个人的自尊自爱和失去对我们工会工作的支持为代价,这个代价可太大了。宁愿不得这个奖,也让参加操练的每一位老师上。”说得太好了,我心服口服地边听边点头。
    原来我只是站在各位老师辛苦练操的角度考虑,希望人人都能上比赛,场外功夫不白费。经这位领导一分析,我茅塞顿开,豁然开朗。是啊,我们本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团体,一个都不能少,宁愿不得这个比赛的奖,也让参加操练的每一位老师上。保证人人都有均等机会参加工会活动,正是以人为本的最好体现。它保护的是每位工会会员积极善良敏感的心,保留的是同事之间存在的良好形象,保持的是他们对工会活动支持参与的热情,保障的是所有工会会员最大的权利和切身利益。
    我们很快编排出了三个领操员和八八方阵的队伍。第二天在“锻炼身体,振兴南华”的口号声中,六十七人雄纠纠、气昂昂顺利通过了彩排仪式。正式比赛那天,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不但没有出现大的失误,而且以饱满高涨的运动激情,团结合作的精神面貌赢得评委及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了第三名的骄人成绩。事实证明,我们“一个都不能少”的决策不但没有错,而且十分正确,因为这就是以人为本,相信群众的力量,这就是以人为本,激发潜能的武器,这就是以人为本,创造奇迹的法宝。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