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校园评论>>正文
校园评论: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2006-03-27 医学院2002级临床医学17班 罗林斌  本站原创   (点击: )

亲爱的同学们,当我们漫步在南华校园,沉醉于校园迷人的景色,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恩泽时,你是否留意南华广场上的不经意的废纸,你是否留意到马路边的白色包装袋,你是否留意到抬足间被踩倒的小草,你是否留意到草坪上的瓜皮果壳呢?是否留意到……
    第一位踏上月亮的宇航员俯瞰地球曾感慨:多么美丽,可爱的星球啊!而今,话语不在耳畔回响,可再看我们可爱的家园现在的面貌:土地沙化,洪水肆虐,水源枯竭……面对满目冷凝疮痍,我们不禁要问:这还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美丽星球——地球吗?一个绿色的地球是我们人类生存的先决条件。两千年的人类文明进程没有牺牲地球的绿色,但是两百年的现代文明却使我们绿色的地球日渐披黄蒙黑。人类在毁灭地球绿色的同时,也就是在逐步毁灭人类自己。在全球环境问题日趋严重的今天,环境保护和国际贸易间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密切,在贸易自由化的同时,你必须注意环境保护。因为不加限制的贸易自由化,将会导致环境污染和破坏的问题在国际间蔓延。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有关资料显示:在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50个城市中,我国占了30个;在全世界污染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我们占了8个。另据国家环保总局有关领导前不久向新闻界透露,我国环境污染恶化还在加重,经大气污染每年就损失1100多亿。
  
    这是一组惊心动魄的数字。作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所有清醒、理智的公民,没有理由不为着严酷的现实而焦虑,因为这与我们的现实生活质量息息相关,更与我们的子孙后代能不能拥有一个适宜的生活环境、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继续生存下去——姑且不论高质量的生存下去——密切相关。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2003年的SARS和迄今为止还在蔓延的瘟疫——禽流感,已向全世界人民敲响了警钟:保护环境,势在必行。
   
    胡锦涛同志曾强调,环境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依托,是我们共同生存的家园。加强环境保护和建设,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全社会都要坚持不懈地做好爱护环境、保护环境、建设环境的工作,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目标。

    蓝天碧水、阳光明媚、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优美家园,但是废气、污水、白色垃圾、重金属侵蚀了她,环境污染已危及到人类的健康与生存。有谁会想到,那些泛着刺眼的白色的饭盒会污染多少土地?有谁会想到,那些废弃的塑料袋飘散在风中,会污染多少城市和乡村?
    保护环境,早有“不涸泽有鱼,不焚林而猎”的古训。在今天,我们更应懂得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要用爱心去关注环境的变化,用热情去传播环保的观念,用行动肩负起环保的重任。作为南华的主人,我们要精心绿化、美化、净化校园环境,营造人文、和谐的育人氛围、拓展各种渠道,普及绿色理念、倡导绿色文明,不断加强环保意识。我们不仅要合理利用资源,更要竭心尽力保护环境,让环境永葆青春,永远为我们人类的生存发展服务。  

    同学们,救救咱们的地球吧!大家应立即行动起来,让我们少一些不经意,多一些责任感,多弯一下腰,多伸一次手,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爱护校园环境做起,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一片纸,我们捡起,一滴水,我们节约,一堆垃圾,我们打扫,我们爱一棵苗,保一只蛙,种一根草,栽一棵树,把保护环境作为自己应尽的义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环境,努力创建绿色和谐校园。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