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校园评论>>正文
热烈庆祝中核集团公司、南华大学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隆重举行
2005-09-27 本站评论员 水凉  本站原创   (点击: )

在秋高气爽、分享收获的季节,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南华大学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我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我校加强与中核集团公司及其所属企业、单位的深层次合作,促进核工业可持续发展和突出我校“核”特色而采取的一项战略举措,加强校企合作,推进学校的发展翻开崭新的一页。

  在新的国际国内环境下,经过长时间的调整改革之后,包括核电、核燃料和核应用技术三大支柱产业在内的中国核工业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焕发出新的活力。从“适度发展”到“加快发展”,昭示着中国在能源危机面前加快发展核电的决心。我国核工业迎来了发展史上的第二个春天。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企业及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全国大型企业,其前身是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历经第二机械工业部、核工业部)。中核集团公司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主要承担核动力,核材料,核电,核燃料,乏燃料和放射性废物的处理与处置,铀矿勘查采冶,核仪器设备,同位素,核技术应用等核能及相关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与生产经营,对外经济合作和进出口业务。与世界上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科技经济往来。中国核工业在40余年的发展中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研制成功了“两弹一艇”,为加强综合国力和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作出了贡献。在核工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期,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将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40余年来,我校与中国核工业和国防工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核”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对核工业的服务,“核”特色已成为我校鲜明的特色之一。学校拥有核工程与核技术、核技术及应用、辐射防护、矿物资源工程、采矿工程等直接与“ 核”有关的专业10余个。溶浸采铀研究、核辐射防护与核泄漏监测研究等科研方向在国内处于领先或先进水平。其中氡实验室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国际氡计量组织亚洲区域协调实验室,是国家唯一授权的氡专项测量检定实验室,学校研制的N-13监测仪、PCMR-1连续测氡仪等一大批科研成果、专利和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核电站和核潜艇。

  协议的签署为搭建我校与企业、科技与产业对接的平台,谋求共同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动双赢的局面,共同开创我国核能事业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是学校进一步发挥“核”优势,突出“核”特色,服务“核”工业,加强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单位的深层次合作,促进核工业可持续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

  在中国核工业迎来一个难得的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面前,我们要抓住机遇、突出特色、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加快发展,加强核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加强核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加强核人才的培养教育,加强核文化的提炼与宣传,努力为核工业培养高素质的建设人才,提供适用的高新成果、高新产品、高新技术,掀起学校新一轮发展高潮,为我国的核工业、国防工业和高等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