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07年三下乡>>正文
服务新农村 行动促和谐
2007-07-19 欧阳郁婕  莫 平 肖天乐  本站原创   (点击: )
 在我校200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首站衡南县洪山镇文艺演出的现场,记者采访了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成翼。谈到“三下乡”,罗成翼副校长强调学校十分重视200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
    记者:罗副校长,请问我校党委、行政对200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给予了哪些支持?
    罗成翼(以下简称罗):我校今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按照校党委要求和预定方案,已经开始有序地进行。学校党委十分重视和关注此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对“三下乡”活动进行了全面的部署,要求校属各单位以及附属医院要大力支持本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要在人力、物力、经费等方面为“三下乡”活动提供保障。
    记者:为什么学校对今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如此关注?
    罗:“三下乡”活动能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实践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积极投身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实践,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今年“三下乡”的主题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服务农村促和谐”。为了落实团中央和团省委关于2007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的指示精神,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一代”的人才培养要求,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七大的召开,我校筹备开展了此次“三下乡”活动,故对此次活动尤为关注。
    记者:对我校青年大学生来说,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有哪些实际意义?
    罗: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争做“四个新一代”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是高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途径,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在“三下乡”活动中,青年学生通过参观学习,深入农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朋友服务,亲身感受到了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这次“三下乡”,我们的学生不仅从理论上,更从实践中感受到了新农村建设的具体内涵。
    记者: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曾取得过优异的成绩,您认为还有哪些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
    罗:我校“三下乡”活动是学校的品牌活动,曾多次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评为“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赢得过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从历年的经验来看,我校“三下乡”活动还需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扩大广度,大学生参加“三下乡”活动是一个很好的成才途径,今后条件成熟的话要多组织学生参加,让更多的学生受到煅练;第二,加大深度,农村很需要“三下乡”,以后要多为农村送医药、送科技、送文化,把党的温暖、社会的关爱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第三、丰富内涵,“三下乡”的形式今后还需要不断的探索,要在现有的活动形式基础上大胆的创新,开展包括关注留守儿童、关注农民生存状况调查、义务支教等。
    记者:您对服务团成员寄予怎样的希望?
    罗:学校领导与老师对“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都寄予了厚望。首先,希望服务团全体成员在活动中发扬坚持不懈的精神,争取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希望服务团全体成员为农民群众办好事、做实事,真正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三是希望服务团全体成员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认真消化吸收社会实践成果,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