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50周年校庆>>正文
校友论坛——冉丕鑫教授作《我国慢性肺阻塞性疾病流行状况》学术报告
2008-10-18 文:学生记者 彭扬 图:陈晓  本站原创   (点击: )
 10月16日下午3点,由广州医学院院长、我校80级校友冉丕鑫教授主讲的《我国慢性肺阻塞性疾病流行状况》学术报告在105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廖端芳主持了该交流会,并向冉丕鑫现场颁发了南华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冉丕鑫于1985年从衡阳医学院毕业,1990年至1993年在同济医科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1993年7月至今在广州医学院工作;1999年至2000年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学习。历任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兼实验部主任、广州医学院研究生处处长。2000年4月任广州医学院副院长,2005年7月任广州医学院院长。他主攻呼吸内科学,对呼吸疾病特别是慢性肺阻病有很深的研究,曾被评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百级学术骨干。近年来主持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863”等各级课题十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3项,发表论文百余篇。最近一篇关于肺阻病的社区干预研究课题,将有望在学术界最据权威的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发表。他在广州医学院的呼吸疾病实验室是国家重点医学实验室,在广州仅有三所大学拥有这样的实验室。
     报告会上,冉教授从慢性肺阻病的概念、症状、诊断、危害性和致病机理等各方面做了生动的讲解,并且重点介绍了他对于该病在我国的流行状况调查结果以及对于该病的预防和治疗。许多在场学生认真做起了笔记,就连在会场外也站满了观众。
      据悉,慢性肺阻病简称GOPD,主要损害人的肺功能,影响呼吸,严重者将致死。从1970年到2002年,因慢性肺阻病的致死率逐年上涨,据我国的统计,每年该病患者治疗费用人均约3—5万元,这对社会影响非常严重,而其主要致病原因是吸烟致使病毒侵染肺部,进而造成严重损害。根据冉教授在北京,沈阳,上海,重庆,西安,广东这几个城市的调查,我国慢性肺阻病的形势不容乐观,其防治目前主要是采取“社区—政府—高校”方式。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