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50周年校庆>>正文
张楚汉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08-10-17 杜文超 李晓辰 蒲琼霞  本站原创   (点击: )

 10月17日上午8:30,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我校客座教授张楚汉先生应邀来到城市建设学院六楼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 汶川5.12地震工程灾害的启示”的学术报告。我校副校长丁德馨,城市建设学院有关领导,土木工程各系主任、老师以及土木工程专业各年级研究生、本科生近200人出席并认真听取了报告会。
    报告共分为“汶川地震简介”、“震害”、“对水利工程的启示”三部分。张楚汉院士首先对汶川地震的震级、震源的深度及余震的灾害等问题进行了分析,然后再根据详细的数据,配合多组图片对区域历史、构造背景、断裂过程等作了详细的介绍,同时他还把汶川地震与唐山地震进行了比较,从而演绎出汶川地震所带来的巨大灾难。最后,张院士还分别从地震断层、地表破裂、堰塞湖、地质灾害、房屋建筑、水土建筑物等方面对工程灾害问题做了深入的分析和讲解,并提出了一系列补充一级校核地震、加强台网监测等措施。张院士的报告条清缕析、逻辑严密,其中更不乏幽默诙谐的言辞、形象的比喻、引证和精辟独到的见解,搏得了同学们多次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报告结束后,丁德馨副校长发表讲话,他对张教授近几年来所取得的学术成就表示祝贺,并对张教授对南华大学的关心与指导表示感谢。届时,同学们还就一些专业知识和学科前沿领域的技术问题向张院士请教,张院士耐心地分析和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张教授深厚的学术修养、开阔的学术视野和富有感染力的讲解深深的吸引了他们,发人深省,让他们受益匪浅。

 

学术报告现场

 

张楚汉院士作精彩报告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