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50周年校庆>>正文
“核科学技术院士专家南华行”系列学术报告会——樊明武院士报告会
2008-10-15 文:王少哲  侯婷 图:陈烈  本站原创   (点击: )

 10月15日上午,王乃彦院士讲座结束后,“核科学技术院士专家南华行”系列学术报告会之——樊明武院士报告会准时开始,讲座题目是《核技术及应用》。
    报告会开始前,校长文格波为樊明武院士颁发了兼职院士聘书。
    会上樊院士解析了核技术的应用分能量和效应两种,并回顾了能量应用即动力核技术领域发展的历史。从质能转化关系的发现到美国核技术的发展,樊院士对科学家在能量应用领域的贡献做出了高度评价,他说:是原子能在军事上的应用结束了人类近代史上最严重的灾难,结束了大规模的战争。接下来樊院士又陈述了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在财富上的积累与资源的严重消耗,强调人类的发展不能以牺牲自然资源为代价,人应与自然相协调,并着重强调了经济发展必须节约能源的科学发展观。随后樊院士提出了保证六七十亿人口在地球上生活而且生活得好“原子能最可能”的观点。他认为人们需首先走出原子弹及核事故带来的心理阴影,而后投入到相比于现今所依赖的能源要更加清洁环保的核能的应用中去。他指出具有科技含量高、能耗低、安全环保特点的核技术轻工业即非动力核技术附加值高,应用广泛因此前景广阔,并在会上播放了韩国核技术轻工业研究基地的视频,对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寄予厚望。
    最后樊院士对今后南华大学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他希望南华能在核技术方面有所建树。他认为这不但能提升学校地位而且使得校在原子能民用普及方面为国家做贡献变得更加切实可行。
    报告会在一片融洽的氛围中结束。樊院士的报告引起了在场每一个人的深思,并使人看到了核能发展的光辉前景。


校长文格波为樊明武院士颁发兼职院士聘书


樊明武院士作学术报告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