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09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6)
2009-08-01 团委  团委   (点击: )
    

践行科学发展观  服务雁城新农村喜庆新中国六十华诞  

   

南华大学200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
  

     

6  

主办:“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    2009719  


   

   

衡阳市大中专院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祁东县启动  

   

      7月15  上午,以“飞扬青春献祖国,激情实践兴农村”为主题的衡阳市大中专院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祁东县正式启动,县委副书记周文汇、衡阳团市委副书记聂百洲、副县长曾洪波出席了在县二中体艺馆举行的启动仪式并作重要讲话。

   

     

   

  

 本次活动,分六个小分队参加此次社会实践(其中南华大学作为第一分队,医疗小分队),深入祁东县偏远乡镇开展活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突出“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题,面向创新创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际需求,结合各校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深入开展政策宣讲、社会调查、课题研究、医疗服务、环保实践、义务支教、文艺下乡、勤工助学、帮贫扶困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我们南华大学第一分队在附一医院三位医生的带领下,发挥医疗专长,为祁东县送去免费的医疗义诊,并免费派发药物。  

启动仪式上,副县长曾洪波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南华大学学生代表李伟带领全体队员庄严宣誓。与会领导为各分队授旗,并给30名留守儿童每人颁发了400元助学金。   

 最后,县委副书记周文汇对参与活动的莘莘学子寄予了深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农业大学的讲话精神;希望同学们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争当新时代的新青年;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启动仪式由共青团祁东县委书记主持。本次活动由共青团衡阳市委员会举办,共青团祁东县委员会承办,南华大学、衡阳师范学院、湖南工学院、湖南环境生物学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衡阳财政工学院、衡阳技师学院等6所学校团委协办。  

   

   

   

   

   

   

2009年衡阳市大中专院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筹备工作安排  

团市委:  

1、召开各分队领队会议,部署“三下乡”相关工作。  

2、与祁东团县委考察实践活动地点,并做好会场设计和布置。  

3、联系与实践相关的捐助单位。如医疗药品、科普图书、农作物种子等。  

4、确定希望工程向留守儿童捐助的金额。  

5、与赞助商联系,制作“三下乡”活动文化衫。  

6、负责启动仪式上团市委领导讲话稿。  

7、准备CD功放机用于日常彩排和正式演出。  

8、及时将活动动态报送至团省委、团中央及其他新闻媒体。  

9、与移动公司联系,安排启动仪式和文艺汇演的桌椅、桌布挡、雨棚。  

10、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确保“三下乡”活动圆满完成。  

   

祁东团县委:  

1、安排  7月15    7月17  各校队员及工作人员的饮食。  

a  7月15  :中餐、晚餐  

b  7月16  :早餐、中餐、晚餐  

c  7月17  :早餐、中餐(各分队集中聚餐)  

2、安排各分队队员的住宿(100人左右)。  

3、准备会议室用于召开座谈会(需容纳100人左右)。  

4、联系启动仪式和文艺汇演所需的音响设备,并协助广告公司搭台。  

6、排练4-5个儿童节目。  

7、联系受助留守儿童。  

8、准备启动仪式的主持词、祁东县领导的讲话稿。  7月10  报团市委审核。  

9、安排队员衡阳与祁东之间的往返车辆及实践期间走访乡镇的车辆调度。  

10、负责启动仪式、文艺演出的会场布置、桌椅摆放。  

   

各高校团委:  

1  7月6  ,缴纳本校10名队员及2名带队老师的食宿费共1500元。  

2  7月6  ,报送本校文艺汇演节目(含节目形式、音乐、节目串台词)。  

3  7月6  ,将安全责任书交至团市委学少部,并做好队员安全意识教育。  

4  7月10  前,将本校制作的  1.2  ×  2  规格的队旗、旗杆交到团市委学少部。  

5、准备2条以上的宣传横幅,横幅内容可与本校实践主题结合,规格不限。  

6、各分队需慰问3户以上的困难家庭,并自购捐助物资,油、米、牛奶、电风扇、凉席为必购品。  

7、各分队自备实践期间的生活物品、药品。  

8、实践期间,每日报送实践动态、通讯稿等。  

9  7月15  晚,进行文艺汇演节目彩排,各分队负责文艺演出当日演员的化妆、服装。  

10  7月15  上午,安排车辆将队员送达团市委,  7月17  下午将队员送回学校,确保队员出行安全。  

   

   

   

   

   

   

   

飞扬青春献祖国 激情实践兴农村  

   

 衡阳团市委在今年暑期联合组织衡阳六所大中专院校,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主题为“飞扬青春献祖国 激情实践兴农村”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地响应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同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鼓励大学生“深入到基层中去,深入到群众中去,加深对社会的认识,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号召。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新农村建设,关注改革发展,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深入开展政策宣讲、社会调查、课题研究、科技服务、环保实践、义务支教、文艺下乡,勤工助学、帮贫扶困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公益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六个小分队。南华大学为第一分队,在南华大学校团委的统筹安排下,由医学院分团委书记李奇伟老师带队,医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李伟任队长,三名南华附一的医生和七名医学院学生组成。以免费医疗义诊为主,发送慰问品送爱心为辅,本次三下乡共免费接诊病人三百余例,免费发送药品千余元,送去慰问品六百余元,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单千余份。  

在这次三下乡中,各分队不仅表现优秀,还体现了极强的团队精神。三分队湖南工学院的两位队员在第一天病了,队员们都很关心他们,最后在我们医疗分队的治疗下恢复了健康。也同时将本次实践活动推向一个新高,各高校也增进了交流合作的机会。  

这次三下乡我们还走访了祁东县步云桥镇石扶村的几户贫困户,村民的感慨让队员们为之一震,这让他们感觉到自己肩上的重任。百姓的疾苦,也更加激励他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心动也有行动  

   

人生路上,总会经历风雨。三下乡的这几天,我们去了祁东县目前最贫穷的村子--祁东县步云桥镇石扶村,一路上,收获颇多。  

  7月15  下午,我们南华大学十一位师生一行(包括三位附一的医生),来到了祁东县步云桥镇石扶村。祁东步云桥镇石扶村2组的谭永明是祁东县最贫困住户之一,我们在了解中知道:谭永明有两位小孩,其中一位小孩因患白血病,花费治疗费近10万元,但治疗无效,在返途中死亡。而现在他的住房面积只有16平米,而且我们发现四面的墙是靠木桩撑起来的,只要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随时就会有倒塌的危险。谭永明现在住在工地的工棚,而还有一个小孩现在住在长兄的家里,他们吃、穿都很困难。我们到达他家,给他送去了慰问品和一些常用药,同时肖华医生也给他和小孩做了简单的身体检查。在免费给他们家医疗义诊过程中,有邻居看到了,不一会,有十几户人家都跑过来看病,肖医生在问诊时,有一位四十多的阿姨的病需要到医院做检查才能确诊,当我们的肖医生建议其到医院检查时,她的反应是连连摇手,不去不去,太贵了,没钱。这番情景让我们触动很大,也值得我们去深思。    

 

   

   

   

 

(这间房屋已有好大的一条裂缝,现在已经不能住人)  

接着我们来到了谭敦云家,这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家里只有一间房,本来准备了几万块钱要添置几间房间,可是去年检查患了鼻咽癌,不得不把那几万块钱用作化疗的费用,家庭也十分的贫困。我们医疗分队的医生给老人家做了检查,把慰问品送到了他的手里并准备离开的时候,谭敦云的家人为表谢意,坚持一定要给我们送上西瓜解暑,我们十来个人被农民的淳朴深深打动了。  

    最后,我们来到了一位瘦骨嶙峋的老人家里,他叫曾庆全。虽然他只有64岁,但看起来就像一位80多岁的老人,是五保户。医疗队员霍佳雯给老人家做了胸肺检查以及量了血压,曹翊雄给他开了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药,并给老人送去一些常用药,队里的张式一药师在给爷爷拿药时,因为老人听觉不是很好,又加上爷爷不是很听懂普通话,张药师把药的用法一个字一个字地给爷爷讲了一遍又一遍,最后又细心地在药盒上写上药的用法。  

 

  

 

   

   

   

 

一张张朴实的笑脸,深沉的感谢,成片的黄花菜,如画的风景。回来的路上,我们的内心都有一份莫名的沉重,心底有着很深重的触动。作为医学生,我们更加坚定了求学的信念,真的希望我们以后的行动能够改变目前的一切,心动之后就行动,相信阳光就在风雨后。  

                                (医学院 李伟 王雯倩)  

   

   

   

   

  

   

 

   

     

  

 

《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三下乡”活动  

 

  

   

     

 

《湖南日报》报道我校“三下乡”活动  

  

 

   

   

     

 

《衡阳日报》报道我校“三下乡”活动  

同时《健康报》等国级、省级、市级等媒体对我校“三下乡”活动进行了报道。  

   

   

   

   

   

   

我们在一起  

   

三下乡就这样结束了,但是大家还意犹未尽。  

我们分队十一名队员在一起,从最初的不太熟,到下乡期间的默契配合,再到最后的欢笑一家人。我们苦过累过,但最后留下的最多的,是欢笑和成长。  

这次的三下乡是由衡阳团市委第一次组织的大中专院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不仅要发挥我们医学生的专长进行义诊,还要对祁东县步云桥镇石扶村每户困难家庭送去两百余元的慰问品。所以我们的责任又多了一重。在祁东团县委热心接待和陪同下,我们顺利地开展了各项活动。虽然我们三天的下乡活动中有过艰辛,付出汗水,但是,任务却完成得很顺利,得到了当地乡亲们的热烈欢迎的夸赞。当然,这其间要感谢的太多:夏部长、谭书记、每天送我们的司机、祁东职业中专的老师们……当然还有我们自己的辛勤付出。  

作为南华大学医学院最普通的成员之一,我很少能有与这么多同学一起合作,三下乡正给我提供了非常好的一个机会。在这个全新的团队中,我发挥自身的特长,积极融入到我们的集体中,全身心投入到此次活动中。在这三天的的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我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结交了好多新朋友,而且,还从同学 和 老师身上学到了不少处理问题的新思路,仔细想想,这次下乡真的收获不小!  

终于明白,为什么带队的 李奇伟 老师说要让我们参加下乡实践活动的同学有不一样的体念和扎实的锻炼。而我们,用行动证明了这一点!  

(医学院  龙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在这次三下乡的活动中,我的感触很深,也重新界定了我对一些事情的看法。我不仅收获了快乐,更加收获了对生活、对人生的感悟。  

    我们第一站是去那些特困户的农民家里,给他们送医送药以及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他们有的人连房子都住不上,有病也是因为经济困难没钱治从而“小病积大病”。当看到他们的生活窘困到如此地步的时候,我震惊了!我也是农民的儿子,我能体会他们的艰辛。我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但是,我发现,我的力量竟然如此的渺小:我无能为力,也只能在那里默默地听他们诉说着心中的疾苦。  

    这次与他们的接触,更加坚定了我心中的一个信念,一个用我的微薄之力去努力改变农村基层现状的信念。我知道我的力量很小,但是我觉得,有我这样想法的不仅仅是我一个,一定还有千千万万个像我一样有这种信念的人,只要我们凝聚在一起,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就会发挥巨大的作用。
   
虽然,做这件事是一项大的工程,但是,我会一步一个脚印,从小事做起。我坚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愿意为艰辛的乡亲们奉献我的青春,我愿意给农民朋友们带去一丝丝慰藉,带去真正的实惠和服务。因为为人民服务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医学院张涛)  

   

   

   

   

   

指导老师:李奇伟                   本期编辑:  李伟   龙晨   王雯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