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09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5)
2009-07-17 团委  团委   (点击: )
   

践行科学发展观  服务雁城新农村喜庆新中国六十华诞  

     

南华大学200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    

       

5    

主办:“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    2009712     

    


 

   

南华大学2009年“三下乡”文艺晚会成功举办  

 711 晚,南华大学200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在衡阳县大安乡举办了精彩的文艺晚会,受到当地百姓的热烈欢迎及好评。出席并一同观看的晚会的领导有:大安乡党政领导以及南华大学校团委副书记谢四平、谢铷鸿等。

   

   

   

乡亲们刚吃完晚饭就带上板凳来到大安乡小学田径场,等待晚会开场。晚上800,由大艺团舞蹈队带来的欢快灵动的群舞《扎西得勒》拉开了晚会序幕,主持人队的组合朗诵《飘扬的红丝带》诚挚感人,他们充满磁性的嗓音将艾滋病人的心声、传递对艾滋病人的关爱表现得淋漓尽致。老师们的精彩献演更是将晚会推向了另一个高潮: 蔡栋梁 老师气势雄浑的歌曲《别问我军龄》、 刘阳 老师柔美清丽的独舞《百灵》引来观众的热烈的掌声和阵阵叫好。 邹 老师的独唱《西部情怀》,诠释着对新农村浓浓之情;大安乡小学的邓佳小朋友应邀登台,给大家献上了一段动感和明快的表演唱《自由飞翔》,表现自如而富有感染力,成为晚会一大亮点;小品《春喜》幽默诙谐,充分突出了新农村发展的主题,在欢笑中也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思索。另外,萨克斯三重奏、创意又极富表现力的三人舞、悠扬的合唱也给大家带来了听觉、视觉上美的享受。  

晚会结束后全体服务团成员与领导合影留念,观众们意犹未尽、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本次晚会不仅给当地老百姓送来了一场精神盛宴,同时也活跃了当地百姓的文化生活、陶冶了他们的文化情操,有利于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文化发展。  

(申亚青  任灿)  

   

   

   

   

   

   

南华大学200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712 ,历时7天的南华大学200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服务团深入到耒阳市蔡子池乡、大金村、七岭村、衡阳县大安乡及其周边农村地区,送科技、文化、医疗下乡,进行免费家电维修,法律、农村政策、预防艾滋病等知识宣讲,举行文艺晚会,义诊看病,送医送药服务以及社会调研等社会活动。

 

   

     

    

服务团共有近60名学生志愿者,下设科技队、宣传队、宣传调研队、医疗队、防艾队、文艺队,分别进行专项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此次下乡服务共维修电器、农具2100余台件,义诊2000余人次,免费赠送药品价值10000余元,发放宣传单8000余份(其中预防艾滋病宣传单4000余份),社会调查问卷200余份,举行文艺晚会1次。  

服务团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在耒阳市区、衡阳县大安乡当地群众早早搭台设点,等候服务团的到来;耒阳团市委全程陪同服务团在耒阳三天的服务。在衡阳县大安乡举行的文艺晚会,有当地及周边村镇数千名群众前来观看,并给予高度的夸赞。当地群众也啧啧称赞服务团“不仅服务到位,服务质量令人信服,态度也非常好”。成员们纷纷表示下乡不仅开拓了眼界,还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使自己学以致用,期待明年的下乡服务更好地锻炼自己。

   

   

   

我校200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全体志愿者用理论知识和一颗赤诚之心热情为百姓服务,不但在社会实践中提高了自身素质,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向老百姓们宣传了关乎他们切身利益的新农村合作医疗改革方案、新农村建设惠农政策以及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伟大成就、科学发展观知识宣讲等等。学生们在实践中锻炼才干,增长学识,用行动积极践行科学发展的要义和内涵,为建设新农村添砖加瓦,为建设和谐社会、推动社会发展与群众一起谱写了一篇发展、和谐的青春之歌。  

 (宣传队  罗宇雯)  

   

   

   

   

   

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   

————衡阳县人大代表、龙口村村支书邓金玉的专访

   

 710 ,南华大学200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大安乡龙口村。山清水秀,习风阵阵,掀起层层稻浪;民风淳朴,笑语欢歌,尽显幸福安康!一下车,村民们热情地对我们表示欢迎,也不时地表达了对村支书的爱戴与称赞:“咱们村邓书记,是个为群众做实事的好干部!”  

邓金玉,女,40岁,22岁入党。曾任教师,2005年当选为大安乡龙口村村支书,2007年经全乡投票选举为衡阳县人大代表。在职期间,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2006年,全村道路加宽,有了一条像样的马路;2008年,村里拉进了电话线和网线,建起了一座信号塔,打开了村民与外界交流的渠道。无不体现出这位女书记的果敢与大气!平日,邓书记时常与村民沟通交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成了一件又一件暖群众心坎的实事。  

当问到邓书记,龙口村还存在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时,她表情凝重,却没有一丝失落。  

“村里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近期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有三个:第一、解决全村的用电问题;第二、解决全村的交通问题;第三、解决全村的医疗问题。以前,村里有自己的一个发电站,但是近些年发电站线路老化,已经远远不能达到村里的需求,我们正在整改线路,争取尽早解决全村的用电问题。国家提出‘村村通’工程,加快了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但是我们村全程10.4公里,在工程计划的只有4.2公里,‘要致富,先修路’,我们已经向政府反映,争取政策上能给予支持。当然,我们也积极响应政府提出的‘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思路,不断在外面招商引资。经过争取,政府也有计划要在我们村建一个新型合作医疗卫生院,我们正在为卫生院的建设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对龙口村的发展,邓书记心里充满了希望,也有非常详尽的规划。  

“第一、矿产资源。山下面富含石灰岩,可以用来制造建筑用的石灰和水泥。河里面有丰富的细沙,同样可以用于建筑施工;第二、旅游资源。原生态的旅游景点,古老的寺庙,可以将景物与佛教文化相结合。我们现行的规划是先招商建好拦河大坝,避免淘沙对农田的影响,同时注意适量,一定不能影响生态,不能影响村民的最根本利益!”  

能够在4万多人口的大安村,经选举成为三名衡阳县人大代表之一,邓书记意识到的不是权利,而是一种对乡亲怀有感恩的义务和责任。  

“首先,我感到非常自豪,乡亲们能够这么信任,选我作为全乡的三个人大代表之一。作为人大代表,我更容易为群众向政府提建议和意见,提的意见也更能引起相关方面的重视。同时,我也肩负着代表群众,对有关部门政策未落到实处、领导对群众意见敷衍了事等现象进行监督。作为人大代表,代表人民,我觉得我就应该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做实事,替群众说话!”  

“村里大学生虽然不少,但是都外出啦。看到你们我心里很温暖,很高兴。你们还为村民免费修家电,免费就诊、送药,还有防艾、农科和医疗等知识宣传,我在这里替咱们村的乡亲们谢谢你们啦!”  

邓书记,我们也谢谢您啦!我们替龙口村全体村民向您这样的好支书表示感谢,为衡阳县人民向您这样的人大代表表示感谢!您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我们“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学习的好榜样,更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敬仰和学习!  

(任灿  胡海军  申亚青)  

   

   

   

  

   

关于农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几点感触与思考  

       

在为期一周的“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我们医疗队随服务团自衡阳出发,深入耒阳市蔡子池乡、衡阳县库宗乡及周边村落,广泛开展送医送药等活动,走访农户家中调研农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现状并宣传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相关政策。  

通过村委会干部介绍和走访农户,我们感受到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带给了村民们实实在在的利益。如今每个村子都成立了一个卫生所,担负着农村地区大部分人口的医疗服务任务。虽然条件较为简陋,但卫生所里处处充满和谐的气氛。  

新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从各个方面想法设法解决人们“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施行,逐渐帮助农民走出看不起病的困境。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它已逐步惠及到千家万户。但是通过调查走访我们也发现农村卫生工作仍比较薄弱,存在诸多问题,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村卫生所设施简陋,医疗技术欠缺,人才匮乏,公共卫生投入不足…。这些都影响着医疗服务质量的优劣,更关系到它能否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村民们虽然在村委会干部的动员下办了新医保,可是报销的程序较为繁琐,给大家带来诸多不便。  

通过为期一周的调研走访,我们初步分析认为,政府应该加大人力、物力上的投入,医疗卫生改革必须在稳步中逐步推进:它既要能为乡镇卫生院找到生存和发展的更好途径,又要保证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农村医疗卫生改革的落实也迫在眉睫,很多农民根本不熟悉“新农合”制度,从而导致没有享受到应得的待遇。  

    农村医疗卫生状况的改善和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需要将公民的积极参与和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相结合,应在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加大合作医疗的宣传力度、进一步规范管理,使公民真正认识到合作医疗对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的重大意义。相信在对卫生制度不断改革的实践中,农村医疗状况将会有大的改观。  

    农民要脱贫致富奔小康,就必须摆脱科学文化落后的现状,农村的建设与发展,迫切需要掌握现代科学文化技术的人才来关注与支持。大学生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后备军,应该发挥知识技能的优势,为农村建设服务,为农民群众服务,在祖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广大的农村是大学生发挥聪明才智、运用和实践科学文化知识的广阔天地;大学生也需要到农村去,在服务农民群众的实践中可以进一步地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提高全面综合素质,走正确的成长成才道路。开展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活动,把农村建设的需要和青年学生的成长很好地结合起来,同时,也架起了党和政府与农民群众之间的又一座桥梁,通过青年学生的下乡服务,体现出党和政府对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心,这在当前形势下尤其具有重要的意义。  

                                          (医疗队  周果)  

   

  

 

 

 

 

 

   

沉重的心  

   

三下乡接近尾声,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坐在回来的车上,看着连绵起伏的群山,我的心却难以平静。  

一路颠簸,那些面孔不断地出现在我面前:那个村会计不以为然的表情,那个对艾滋病一无所知的14岁男孩脸上的茫然,耒阳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刘队长脸上的忧虑……这些画面都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难受与忧虑沉重地占据了我的心。  

想起耒阳市一中的门卫,一个20多岁的男生。在听到我们说要宣讲防艾知识时,他脸上的表情仿佛遇上了百年猛兽般的洪水,满是惊恐和厌恶。人说“谈艾色变”,但面临将我们防艾志愿者当作妖魔鬼怪看待的,做了两年防艾工作的我还是头一回遇到。好说歹说,他还是不愿意与我们交谈,更别说接受我们的宣传资料了。我的眼泪差点掉下来了,真的很委屈,很受挫!无奈地离开……  

迎难而上!在休息时,我们做出这样的决定:回去再和那个门卫交谈!越是困难我们越不能放弃,他越是不愿接受就越要说服他接受!轻言放弃从来都不是我们的风格。于是我们折回去。“说了不让进了,怎么又来?”表情依然,还加带着些许愤怒。“我们又不是伤害您,为什么您连一张宣传单也不肯接受……”我们不屈不挠,据理力争。讲了一阵子,他的语气放软了。再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交谈,他终于接受了我们的防艾知识宣讲,并对之前的态度表示歉意。走出保卫处的时候,我们感觉好像打了胜战般,心里有说不出的舒畅。我们做到了!  

胜利的喜悦并没有冲昏我的头脑,沉沉的悲哀却袭上了心头:这里还有多少人不能科学地正视艾滋病呢,整个衡阳地区呢?湖南呢?整个中国呢?全世界呢?年轻人尚且如此,那么中年人、老年人呢?结果可想而知。我又进一步想到:如果每个人都像门卫那样需要花那么多时间被说服,那又需要多少志愿者呢?想到这些我的心情更加沉重,久久不能释怀。  

然而沉重并不能阻碍希望的萌生,困难也并不能浇灭防艾的热情。在衡阳县大安乡中学,在那班孩子们充满渴求、感恩与爱的眼睛里,我又看到了希望。是的,希望比漠然更有力,比死亡更有强大的能量!只要有希望在,我想,尽管我们只是一根根小小的“红丝带”,但只要我们不懈努力,当它挂满防艾的征程时,就能够点燃每个人的希望!怀着这样的希冀,我沉重的心也慢慢舒展开来……    

防艾队   陆春苗)  

   

   

   

   

 

 

 

明年,在这里等我  

   

有人说“相逢不过是另一个离别的开始”。这七天在“三下乡”服务团这个集体里,我们都已把自己深深地融入到了其中。只是,还来不及深知,就要忙着说再见,那些不舍也只能随着七月的狂躁热风刮散在青春的某个角落。  

我记得,刚穿上队服时的激动。也记得,校车载着我们“三下乡”服务团驶上京珠高速的兴奋。还记得,开往耒阳那一路陪伴着我们的蓝天白云。更记得,在刚搭起的服务台准备开工时的些许紧张。服务台四周总是围满了乡亲们,拥挤的人群使原本闷热的天气更加不透风,可是我们的队员竟至始至终都没觉得热过。小房间里横七竖八地摆着小板凳,其中的每条都是每个队员用来休息的舒服床铺。每天支配到休息的时间用一只手都能掐算出来,但在白天我们却不知怎的总有使不完的能量和精力。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支撑疲惫的身体的正是乡亲的肯定眼神吧。我穿着队服去买矿泉水的时候,那个看起来很难相处的老板娘对我特热情,还主动帮我把一箱水抱到我们的大本营。是的,我们是在义务地为人民服务,没人逼我们中午顶着大太阳修电器,更没人逼我们参加“三下乡”实践活动,相反的是我们每个队员自己强烈要求加入这个队伍的,是队员们自己坚持少吃饭少休息来争取更多的时间为老百姓做事。一切不为荣誉、也不为己私,只为那奉献社会的单纯出发点。那些质疑80后、90后的人啊,来我们这看看吧,至少你会有一点点改观。  

在我们为“三下乡” 无私奉献的时候,相应的也是“三下乡”这三个字促进了我们的成长。设想,如果我们不来这体验,那我们应该是坐在家里的真皮沙发上吹着空调,吃着各式各样的零食,看着电视或者玩着电脑,偶尔抱怨一下今天的菜不好吃,明天没什么好玩的活动等等。但是我们参加“三下乡”活动,我们证明了自己其实是能来善战、友爱协作、吃苦耐劳的。  

这些天,我们在同一个时间吃饭,在同一个地点睡觉,我们一起看到天亮的那一刹那,然后一起登上校车行驶在清新的农间小道上。我们一起习惯了彼此的存在,并再也舍不得彼此的微笑。队友之间的那种心心相惜是永远值得珍重的财富。在我们的队伍中,有个津津乐道调侃幽默令队员疲惫消解的他,有个在哪都能看到其勤劳身影的他,有个天真率直活跃在各个队的她……。我们的团长,也就是校团委谢四平副书记,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我们看到了他有别于在办公室里“威严”形象的另一面:幽默、可亲。谢书记总是随和地和我们开开玩笑,引来大家的一阵哄笑。我们的政委谢铷鸿副书记也“忍心”让自己曝晒在烈日下,不辞辛苦地与团长谢四平副书记随时指导关心着各个队队员们开展服务。  

是啊,这次“三下乡”活动留给了我们太多值得留念的东西,也是青春旅途中很精彩的一次经历。有太多感谢的话想说,有太多情绪想表达,或许什么都不用说,只有等到明年“三下乡”时才能重现我们说不尽的心境。明年,我们还会相聚在这里!   

 (宣传队  申亚青  

     

   

     指导老师:曹正平                             本期编辑:申亚青  任灿  罗宇雯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