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09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2)
2009-07-14 团委  团委   (点击: )

   

践行科学发展观  服务雁城新农村喜庆新中国六十华诞  

     

南华大学200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    

       

2    

主办:“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    200978     

    


 

 

 

践行科学发展观 服务雁城新农村 喜庆新中国六十华诞  

我校200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服务团出征  

   

 



校党委邹树梁书记在出征仪式上讲话  

   

  本报讯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引导和激励我校广大青年大学生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实践中勇担社会使命,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76 上午,我校200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出征仪式举行,校党委书记邹树梁、副校长罗成翼以及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熊哲琰、党委宣传部部长黄昕、党委学工部部长刘镇江、招生就业处处长陈海利、教务处处长刘泽华、党政办副主任阳剑兰等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了出征仪式,仪式由副校长罗成翼主持。  

    此次“三下乡”活动将持续一周,围绕 “践行科学发展观、服务雁城新农村、喜庆新中国六十华诞”而展开一系列的送科技、卫生、文化等服务活动。  

                                

   

      邹树梁书记就本次三下乡活动做了重要指示,他希望全体团员要积极投入 社会实践,砥砺意志,锤炼品格,紧扣三下乡的服务主题,让全体同学在“三下乡”中受教育;要紧密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结合当前新形势、新情况,敢于探索,不断创新,将我校社会实践工作做得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真正促进今年“三下乡”活动上水平;要严守纪律,多做实事多做好事,真正让老百姓在“三下乡”中得实惠。接着,校党委书记邹树梁向“三下乡”服务团团长、校团委副书记谢四平授服务团团旗。  

  随后,全体团员在服务团政委、校团委副书记谢铷鸿老师的带领下庄严宣誓:我自愿参加南华大学200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自觉遵守团队纪律,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热情为当地百姓服务,并在社会实践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贯彻科学发展观,勇担强国使命,共建和谐家园作出我们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随后,服务团登上服务专车,奔赴此次“三下乡”的第一站—耒阳市。

 

 

 

 我校200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下设宣传队、医疗服务队、科技维修队、防艾宣传队、文艺队5个小分队,他们将本着“热忱服务、虚心学习”的原则,从衡阳出发,深入耒阳市蔡子池乡大金村、衡阳县库宗乡华山村及周边村落,宣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宣传党和政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相关政策、展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伟大成就等,并将根据衡阳周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广泛开展送医送药、科技服务、艾滋病防治、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及儿童的活动。  

(陈柏安 罗  )  

   

南华大学:2009年大学生“三下乡”服务从实处着手  

满怀青春的激情,顶着七月的酷暑,南华大学200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首战耒阳市开局良好,义诊、维修服务、防艾宣传、政策宣讲、社会调研等服务活动顺利开展,并获得好评。此次服务力求从实处着手,真正让当地百姓得实惠。

 

 

 

 服务团到达耒阳市,受到当地团市委的热情接待,他们为服务团搭台设点,布置场地,使得各项服务活动能够迅速开展,科技队义务免费维修家电,医疗队为群众义诊、送医送药,防艾宣传队、宣传队、社会调研队向居民散发宣传资料,宣传卫生、文化、科技的相关知识,深入群众当中社会调研。  

得知南华大学大学生“三下乡”服务团带来了这么多免费而实在的服务,当地居民纷纷赶来,电视机、洗衣机等废旧家电出现在服务点,同时,也有市民前来测量血压、治疗头痛脑热、感冒等,因为医疗队有南华大学附一、附二、附属南华医院的专 家 教授,有位大娘还特意把自己的X光片拿来,让专家帮忙确诊。有位老大爷看着科技队队员不顾酷热,大汗淋漓地坚持1个多小时修好了电视机,还不要钱,硬是送来一个大西瓜,并盛赞队员服务态度极好。防艾队还与当地妇联、公安机关、疾控中心等部门进行了交流,宣传了有关知识。    

据统计,服务团在耒阳一天共发放宣传资料(包括防艾队)2200余份,维修家电70余台件,义诊320人次,社会调研12户。此次活动将持续到12日,陆续深入到耒阳市、衡阳县以及周边农村地区开展服务活动,另外服务团还精心为当地百姓准备了精彩的文艺晚会。

 

  

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团团长、校团委副书记谢四平介绍,参加此次服务活动的所有成员将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重实效”的风格,向群众学习,为当地百姓服务,求实效而不走过场,从实处着手为当地的老百姓服务,真正为老百姓多做实事,多做好事,真正让老百姓在“三下乡”中得实惠,使此次三下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陈柏安 罗宇雯)  

   

   

   

   

   

200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出征仪式上的讲话  

南华大学党委书记   邹树梁  

200976日)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为即将启程的服务团队员们送行。至此,南华大学200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即将奔赴服务地的老师们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问候,你们辛苦了!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共青团工作的亮点和品牌,曾多次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评为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和优秀服务团队,在省内外都留下了我校实践队员们青春的足迹,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我校今年三下乡活动以践行科学发展观 服务雁城新农村喜庆新中国60华诞”为主题,将根据衡阳周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深入宣传新中国成立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广泛开展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文艺演出、法律援助、环境保护、医疗服务、支教助学、艾滋病防治与宣传、社会调研等各项服务活动。  

各位老师、同学们,能够成为此次服务团中的一员,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大家的信任,也充分体现了大家志愿服务农村老百姓的热心和激情,校党委、校行政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圆满地完成任务。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即将启程的实践队员们提出以下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你们珍惜机会,积极投入社会实践,砥砺意志,锤炼品格。要虚心学习人民群众勤劳朴实、善良勇敢、艰苦奋斗、诚实守信的美德,充分发扬集体主义、团队协作精神,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自身的成长成才,真正让同学们在“三下乡”中受教育;  

第二,希望你们突出重点,紧扣三下乡服务主题,务求实效。服务团要紧密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结合当前新形势、新情况,敢于探索,不断创新,将我校社会实践工作做得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真正促进今年“三下乡”活动上水平;  

第三,希望你们严守纪律,争做服务基层群众、服务新农村的表率。在开展实践活动过程中,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确保优质高效、安全无恙地完成实践任务。同时,要充分发挥服务团的优势,为老百姓多做实事,多做好事,要努力做到帮忙不添乱,求实效而不走过场,真正让老百姓在“三下乡”中得实惠。  

最后,预祝200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全体队员一路平安,满载而归!  

   

   

   

 

   

         访耒阳团市委书记谢小玲、副书记段毅  

                              ——做务实创新的“三下乡”  

记者:感谢二位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能从此次周全的安排中感觉到你们为我们服务团做的大量准备工作。  

谢小玲(以下简称谢):南华大学往年的“三下乡”活动都做得非常成功,给当地的老百姓带去了实在的好处,我们十分重视和南华大学“三下乡”活动的交流与合作,所以我们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完善一些细节来帮助你们顺利开展各项服务活动,让你们有在家的感觉。  

记者:我们都知道“三下乡”活动可以有效地给当地群众带来实惠,您认为我们怎样才能找到不断创新的方法呢?  

段毅(一下简称段):最重要的是要从需求考虑,做到换位思考。温总理就曾说过“此时、此生、此地”。首先,做好前期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了解当地百姓真正需要什么样的服务,从他们的角度想问题,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其次,有机地将宣传和调查结合起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然后,实实在在地做好服务工作,把事都做到实处。  

记者:您觉得“三下乡”活动可以用哪些措施增强实效性和强化影响力呢?  

谢:我从三部分来讲。活动前期:大量的资料搜集和广泛的宣传必不可少;活动中期:尽量充实服务内容,使服务的范围更加具体详细,给群众提供更多的方便;活动后期:做“不走的服务队”,做好群众的信息反馈工作,跟踪了解服务效应,让群众感觉到更深层的关爱。  

记者:段书记,请您给我们传授一下耒阳“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经验吧!  

段:我们这边的社会实践都是以“四进社区”和夏令营等形式开展的,为期一周。如果说经验,就是我们会深入社区开展实践调研。  

记者:谢书记,耒阳近几年的发展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您能给我们详细地介绍一下吗?  

谢:耒阳以前是一个资源型城市,但是现在却被评定为世界级资源匮乏城市,这无疑是对我们耒阳发展敲响的警钟,不能坐吃山空。近几年,耒阳经济开始转型,由其是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土地流转。我们现在的大金村,土地已基本流转,并积极筹建农业园,合理优化资源配置,对地方经济的发展和就业率都有积极地促进作用。应该来说,随着经济模式的不断转型,耒阳现在的发展势态是良好的。  

记者:非常感谢两位书记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多宝贵的建议,还有我们在这里得到了你们无微不至的关照,你们辛苦了!  

段:你们来耒阳开展“三下乡”活动,为我们的百姓带来了不少的实惠和好处,希望以后有机会你们还能常来!  

                                                   

   

 (申亚青  任灿 胡海军)  

   

   

   

一个大学生能做得了什么  

上了大学以后陆陆续续参加了很多社会活动,参加的越多就越觉得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困惑。  

是的,困惑。自身活动和知识能力一步一步提高的同时,也不得不认识到大学生自身很多难以解决的束缚。  

于是就有了这样的疑惑——  

从来就生活在校园这种象牙塔,没有足够的实践能力,没有充分的人脉关系,没有驾驭决策的能力,处处的碰壁和重重的困难,与其说是成熟还不如说是幼稚和理想化。一个大学生,可以为社会做什么?能做的了什么?  

但是参加了三下乡,现实一点一滴触动视网膜,沉淀到心里,这个疑惑终于不再是疑惑,因为有了一个肯定的答案。  

参加三下乡的开始有点幼稚和搞笑,只是因为听同学说三下乡的地点是旅游胜地凤凰,便“奋不顾身”的报名了,结果最终的地点却是衡阳的乡下,只好大叹着“上当了、上当了”,踏上征途。  

——感谢,感谢老天,感谢这次“上当”。                           

耒阳市公安局禁毒大队队长接受采访时向我们投来欣慰的笑容;大金村的村民们抱着修好的旧家电千恩万谢的告别;老奶奶拿着领到的药品舒展的皱纹;走村串户做社会调研时乡亲们热情的接待……  

 “咯些学生伢子,不错咧,不错咧……”  

 “医生呀,你帮我瞅瞅吧,我们村里的医生都瞅不出啥毛病……”  

 “小师父,你还真能这么快就修好了……”  

    一言一行,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点一滴,一次活动一次从未有过的自我承认感,是这些村民的渴望让我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是这些感谢让我知道自己的重要性,是这些老师领导的欣慰,让我知道是一个怎样的存在,是三下乡让我知道——大学生,什么都能做!  

没有社会经验怕什么,我们有激情;没有足够的实践能力怕什么,我们有不松懈的学习;没有充分的人脉关系怕什么,我们有永不枯竭的爱心;没有驾驭决策的魄力怕什么,我们自己就是最好的主宰。  

    只是没有一次机会得到充分的承认而已,漠漠玄黄,一把利剑终于明白自己不再是一根铁棍。风沙烈日之下,没有任何一种生物知道,隐含在“明白”两个字之下的东西是什么。  

    那把含鞘欲出的利剑,你看到了吗? 

 (谭 琴)

   

   

   

   

指导老师:曹正平             本期编辑:陈柏安 罗宇雯 罗静 申亚青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