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09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3)
2009-07-14 团委  团委   (点击: )

     

践行科学发展观  服务雁城新农村喜庆新中国六十华诞    

     

南华大学200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    

       

3    

主办:“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    200979     

      


   

   

   

“三下乡”服务团召开理论知识学习座谈会  

   

  

                                      

服务团成员认真进行理论学习

 

 

本报讯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张春贤书记 64日 在南华大学视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新疆乌鲁木齐“7·5”事件展开深入细致的讨论, 77日 下午,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团全体成员在耒阳市大金村村委会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会议由服务团政委、校团委副书记谢铷鸿主持。  

首先,校团委副书记谢铷鸿向全体成员宣读了 64日 省委常委、省委书记张春贤来南华大学视察时,与学生座谈中发表的重要讲话,全体成员再一次深入学习张书记从做人、成才以及如何正确择业与就业等相关内容对南华学子提出的五点希望。  

随后,服务团成员、校学生会副主席任灿简要介绍了科学发展观的相关理论性知识,让大家在紧张繁忙的社会实践服务中,做到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从而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服务团成员代表发表了各自的学习心得。紧接着,全体成员就75日发生在新疆乌鲁木齐的打砸抢烧事件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在对此次暴乱事件有了大致了解之后,与会成员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表达了各自的感想,文法学院学生分会主席胡海军在发言中指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策,反对民族分裂,反对破坏安定团结的大局。在新疆生活了9年的服务团成员张涛谈到,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在我国民族政策的正确指导下,新疆各方面的建设都卓有成效,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富裕,而此次暴乱事件只是少数境外分裂势力的阴谋诡计,意在破坏和分裂国家,相信在各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努力下,必将还新疆人民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  

最后,校团委副书记、服务团团长谢四平做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此次社会实践服务是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服务新农村的时代背景下展开的,所以展开此次座谈会具有特殊的意义,希望全体成员要认真学习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相关精神;同时,要深刻领会张书记来南华视察的重要讲话内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各级领导对南华学子的殷切期望;他还指出当代大学生要具有高度的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时刻关心国家重大时政新闻,提高各自的政治敏锐感和洞察力,通过此次新疆“7·5”事件,强化我们大学生爱国强国、维护祖国主权、民族团结意识,希望全体成员紧密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此次三下乡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圆满顺利完成。(陈柏安  陈亮)  

            

       

服务团参观蔡伦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78 下午,南华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全体队员先后参观耒阳农耕文化博物馆、蔡伦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服务团参观蔡伦纪念馆

   

耒阳文化博物馆位于德泰隆开发新区,服务团参观了有关历史渊源神农创耒的神话,近代农具的演示厅,以及展现耒阳对世界现代农业作出的巨大贡献的四个展厅,充分感受并了解农业发展的悠长历史。壮观的神农造耒广场,石雕神农塑像高大庄严,全体队员们在雕像前合影留恋。造纸术的发明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古代科技成就,蔡伦,造纸术的发明者,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后人为纪念蔡伦的功绩在其原故宅的基础上建祠。下午430,服务团参观了位于湖南省耒阳市中心的蔡侯祠内的蔡伦纪念馆,了解有关蔡伦生平、蔡伦发明造纸、纸的发展和蔡伦遗迹等四个部分。    

服务团团员们充分感受了中国古代文化的光辉历史,也深深感受到衡阳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完成三下乡的实践服务,并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罗宇雯)  

   

      

       

扎根新农村  服务老百姓      

                                ——访耒阳市大金村大学生村官资壬豪  

   

 



村官在接受采访  

  

 

资壬豪,20087月毕业于贵州民族学院,耒阳市大金村村主任助理,是湖南省第一批大学生村官。  

令人惊讶的是,名字颇有男子汉气概的资壬豪居然是位美女村官。秀气端庄,大方得体,浑身散发着干练的气息。是什么促使这位女大学生深入农村基层,甘心做一位平凡的村官呢?她又会有怎样的经感受呢?  

“有人说大学生眼高手低,学历并不代表能力,我做村官就想证明给大家看,我不是那样的大学生,同时我更想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锻炼自己。”自信的脸庞洋溢着骄傲的笑容,当初的倔强也成为今天的动力,也就是这样朴实的几句话,道出了她选择担任村官的原因,她说:“农村虽然苦,比不上城里,但这里的生活富有创造性,我乐意在农村这块土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展示自我。”  

资壬豪,正是带着这样的心态扎根在农村的建设事业之中,在短短的一年内,表现非常突出,受到了乡亲们的好评,他们也从女孩工作的认真和专注中读懂她的那份韧劲。那是200811月份,村委土地规划,实行农业园规模化建设,有几家钉子户千般阻挠,不愿意配合工作。有村干部几次提议强行执行,都被资壬豪劝阻,她主动请缨去做动员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钉子户终于被她说动了。  

她在繁琐的工作中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一套工作方法,了解村民整体的想法,找出问题的症结,“先突破一个再动员一片”;换位思考,从农民的利益出发,分析规模化建设的长远利益。“她呀,常常在我们吃饭的时候来,看着我们吃饭,等着我们吃饭,然后跟我们分析利弊。”刘大伯在一旁说起了资壬豪的“诡计”。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资壬豪顶着风雨,骑着摩托走村串户,有百姓甚至能通过摩托车声辨识是否是她来了,车到人到。“其实农民都是很朴实的,他们虽然思想保守,但都是善良的好人。我天天跑,天天在吃饭的时候去,可怜巴巴的,他们看着也不忍心,疼惜我,我就有时间做工作。一次两次不行,我十次几十次总会成功。”“我就被她的诚意打动,而且谁想子子孙孙一辈子种死田死土,谁不想生活好一点?我们一下子想不到,小资替我们分析,我们也就明白了。”刘大伯叭着旱烟唠叨着。“小资真不错,是咱百姓的贴心人”一位50来岁的大爷也交口称赞。就这样,钉子户被攻克,其他观望的村民就纷纷愿意了。村主任笑着夸她“小资做事有一套!”
    美女村官做事不含糊,倒被大家的夸得脸红了。她一个劲地说:“其实没什么,我就是带着学习的心态工作。我是学音乐专业,很多农业知识都不懂,大家都是我的老师。一方面我主动学习农林科技知识,另一方面我向村干部,向老百姓学习,把学到的内容用到工作上,把大 家当成 老师,虚心求教。”      

资壬豪坦言做村官绝不是为了就业而就业,虽然并不确定自己是否会长期扎根农村,但绝不后悔自己做村官,因为这是一种历练,一笔财富,“基层的生活让我有了更多的人生经历”。  

(罗宇雯  陈柏安)

 

 

 

 

   

                                    

  

  

《湖南教育网》报道我校三下乡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报道我校三下乡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湖南经网》、《湖南教育网》、《湖南教育在线》、《红网》等新闻媒体纷纷对我校2009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活动进行了报道。

   

   

 

 

烈日当空,汗流浃背 ,左背一个摄影机、右拿一个照相机,他是三下乡队伍中的艺术家,独特而潇洒。一丝不苟地捕捉着一个个感人的镜头 ,细致入微地记录着队员们辛勤的汗水和老百姓乐意满足的微笑,尽管头很疼而且发着高烧,他还默默地坚持带病工作,并毫不犹豫地选择依旧坚守,与所有的队员共同奋战,俨然是服务团里的一面精神旗帜。他外形单薄,却形象高大,成为了所有队员心目中的榜样。他就是南华大学2009年社会实践服务团宣传队队长—— 曹正平 老师,真挚的微笑、低调而勤朴地工作,下乡的日子里,他带给了我们深深的感动也勉励着所有的队员不畏吃苦、甘于奉献。(罗  静)  

 

 

 

 

    

 

 7 8 日上午,服务团之防艾先锋队来到耒阳疾病预防控制关心,先锋队员在采访彭医生的过程中,了解到耒阳的艾滋病预防与治疗的现状。通过与彭医生周密安排的HIV感染者进行访谈,防艾队员了解到当前部分艾滋病患者的心理状态、身体健康及所欲所知等方面的内容,并将根据耒阳的实际情况进行以预防、控制、救助艾滋病为主题的调研,旨在引起国家政策、人民思想观念上的更多关注。有了你们的理解与支持,我们会更加坚定勇敢地与病魔抗争,谢谢你们!采访结束后,受访的刘姐由衷地说。(罗  静)

 

 

 

     

 

   7日晚上吃饭点名的时候,我们发现少了科技队的陈泉等几位同学,“不遵守团队规矩啊”!不是不是,他们是去百姓家里修理电视机去了,一直到晚上十点才回到住宿落脚点。原来,乡亲们只要知道我们的三下乡服务队在哪设点,互相之间就会传递消息,然后不管多远都会赶到我们的大本营接受服务。所以,科技队、医疗队即使全天为乡亲提供维修、医疗服务,也还是不能满足乡亲的需求,我们的队员便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尽量多帮百姓多做些事。至三下乡的第三天科技队修大大小小电器共计六百余件,而医疗队单  79日  上午就为200多名乡亲提供了医疗服务。  

  其实,全心全意不顾艰苦为百姓们付出的又何止哪几位同学!就在我们编辑这篇文章的同时,外面的太阳毒辣得似乎要把人蒸发的同时,科技队所有成员还在修理乡亲们送来的电器。他们中午吃了我们送去的饭就继续工作下去,没离开服务台一步,大家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我想远在家乡的他们的父母也理解、骄傲在心里,自己的儿女长大了,能为社会作贡献了!     (申亚青  任灿)  

   

   

   

耒阳市蔡子池乡大金村土地流转纪实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在《决定》中提出,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保持稳定长久的承包关系,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自2007年以来,耒阳市蔡子池乡大金村围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合理流转做出不懈的探索和创新,不断完善土地流转制度,开启了“政府指导,百姓主体,企业参与”的新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整合生产要素,促进了专业化、规模化经营,有效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77 上午8时,南华大学200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耒阳市蔡子池大金村。一路行驶在水泥公路上,看路旁整合的农田一片一片,百姓们脸上洋溢着希望的喜悦。村支书自豪地介绍说:大金村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国家【1】号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创新土地流转方式,促进土地规模经营,正逐步走出一条农业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特色化的发展路子!  

为了加快土地流转,促进农民增收,大金村村委会积极动员鼓励农户出租土地,为土地流转牵线搭桥。企业打算大规模村民的土地建设蔡伦现代农业科技园,租用每亩地给村民支付30公斤稻谷或按市场价折合现金250元,每十年加租20元,并承诺可以聘用一些村民在农业园打工挣钱。同时,企业投资大金村基础设施建设,筹建自来水厂和发电站,为全村铺上了水泥马路。村委会给村民算了一笔帐:按每亩产水稻800斤来计算,一年下来除去各种费用,只能净落200-300元。如果把土地租给企业建设农业园,不仅旱涝保收,还能在农业园里打工,在家一年每人就能赚上1000多元,家庭收入能翻一番。  

田地里没有多少收入,农民的积极性自然不高,还不如到外面打工赚钱。”2007年以前,因为绝大多数劳动力外出打工,在实施土地流转之前,村里50%以上的耕地抛荒。试办新农村示范点以后,大金村围绕创新农村土地流转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推动土地流转工作,土地流转的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大,土地得到充分利用,预计收益可观。第一期已经流转土地3000余亩,以后将逐步扩大到10000亩。  

国家政策的深入贯彻落实,让大金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发展!土地流转规模的扩大,提高了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优化了产业结构,也增加了大金村农民的收入,推进了新农村建设。  

大金村蔡伦现代农业科技园集科研、种植、养殖、观光旅游和居住于一体,势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为新农村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任 灿  胡海军  申亚青)  

   

   

生活中的竞争让我们在冷酷中一点点麻木了,似乎忘记了曾经的那些快乐,无力的把握着属于自己的那份幸福。然而,下乡让我懂得了原来我所拥有的远比我想象中的要多,其实幸福一直在围绕在我们身边。此时此刻,在我心中有着一个强烈的愿望——回家后给自己的母亲一个深深的拥抱,给父亲一句谢谢,感谢他们把我带入到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同时给予了我这么多的幸福。幸福在手,爱在于心,心随爱走,快乐无限。                       (医疗队 谭欣雨)  

   

对于我们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的到来,当地的父老乡亲们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许多人听说我们会给大家提供免费看病和免费送药、维修电器的服务,开始都不敢相信有这样的好事情,当他们被我们服务团的医生们诊断过后,拿到免费药品时,抱着修好后的家用电器时,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在他们的笑容里,我们感受着莫大的欣慰。           (医疗队张涛)  

   

     三下乡活动不知不觉进入第四天,虽然感觉很累,但是我们都很开心,回想起这几天紧张而又忙碌的维修,真是思绪颇多!尽管天气很热,但是依然阻挡不了乡亲们的那份热情,当他们为我们送上一句句感谢的话语,一块块冰凉的西瓜时,我们感动了!感谢乡们…  

(科技队李良)  

   

   

   

   

指导老师:曹正平           本期编辑:陈柏安 罗宇雯 申亚青 罗 静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