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09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1)
2009-07-13 团委  团委   (点击: )


践行科学发展观  服务雁城新农村喜庆新中国六十华诞  

     

南华大学200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    

      

1    

主办:“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    200975     

    


 

          

2009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圆满召开  

    

本报讯  75日晚,南华大学200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在南校活动中心召开,服务团全体成员与会。会议由服务团政委、校团委副书记谢铷鸿主持。    

此次三下乡以“实践科学发展观 服务雁城新农村 喜庆新中国六十华诞”为主题,广泛开展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文艺演出、法律援助、环境保护、医疗服务、支教助学、艾滋病防治与宣传、社会调研等活动。动员会上,谢铷鸿副书记详细部署了本次“三下乡”的准备工作、任务和行程。在介绍完本次“三下乡”工作的准备情况、各队的具体分工以及相关的日程安排后,她强调暑期“三下乡”是我校的一个特色品牌活动,要充分汲取以前的经验,不断完善提高服务水平,为衡阳周边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向新中国六十华诞献礼。随后,服务团团长、校团委副书记谢四平向各位队员提出了善于学习、乐于吃苦、甘于奉献、树立形象等具体要求:一是要端正心态,甘当小学生,善于向人民群众学习,善于在实践中学习,善于将学习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二是要明确“三下乡”的目的和意义,正确对待农村基层在吃、住等方面的困难和不便,乐于吃苦,敢于吃苦,牢牢树立“吃苦是福”的观念;三是要大力弘扬“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结合自身的学科专业所长,服务农村基层,服务广大百姓,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做好事,乐于奉献,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奉献中充实自己,在奉献中升华自己的境界;四是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彰显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充分彰显南华大学学子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60华诞。  

南华大学暑假“三下乡”活动得到了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三下乡”整个工作在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准备充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服务团将于76日清晨举行出征仪式,正式开始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  

                                         (罗 静   申亚青)  

   

   

   

  

   

   

关于开展南华大学200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南华团发[2009]27号)  

   

各学院分团委、学生分会,各附属医院团委: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引导和激励我校广大青年大学生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实践中勇担社会使命,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根据团中央和团省委关于200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的精神,我校今年继续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基层,深入衡阳周边农村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一、活动主题  

践行科学发展观 服务雁城新农村 喜庆新中国60华诞  

二、活动时间  

 76 — 712日   

二、活动内容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我校“激情时代,青春使命,我的责任”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践环节,深入宣传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光辉成就,根据衡阳周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广泛开展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文艺演出、法律援助、环境保护、医疗服务、支教助学、艾滋病防治与宣传、社会调研等活动。  

(一)政策宣讲。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尤其是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学员深入衡阳周边农村、社区,深入开展“我爱我的祖国”主题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宣讲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宣讲党中央提出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重要战略思想,使大学生志愿者和大学生骨干在实践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刻苦学习,勇于艰苦创业,培养高尚品德,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并把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化作关爱家庭、关爱他人、奉献家乡、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  

(二)医疗服务。组织附属医院的专家和医学专业高年级学生深入衡阳周边地区,按照量力而行的原则,为村民进行健康卫生知识的普及宣传、健康普查、测量体温和常见病治疗,为村民送医送药,并对当地乡村医生进行培训,改善当地村民的医疗健康条件。  

(三)科技服务。组织学生深入农村基层和乡镇企业,根据衡阳周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帮助群众解决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乡镇企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传播和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宣传经济管理理论和市场营销理论,提高他们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继续开展义务维修家电、农业机械活动,为农民排忧解难。  

(四)文艺演出。组织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到农村巡回演出,为农村老百姓带去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并通过文艺演出,歌颂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光辉成就,歌颂党和政府关注民生、富民政策、亲民方针,体现新农村建设的和谐欢乐,促进群众身心愉悦。  

(五)防艾宣传。依托我校大学生红丝带防艾先锋队和同伴教育阳光站的优势,组织一批骨干深入农村,家庭,通过讲演、发放资料、图片展览等形式,开展禁毒、禁赌、防艾政策法规的宣讲、咨询,并着力宣传毒品、艾滋病、赌博对身心健康以及家庭、社会的巨大危害性,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当地青少年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共建和谐家园。  

(六)支教服务。对当地留守少年儿童进行学业辅导,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有针对性地对当地乡村教师进行交流培训。并针对农村留守老人的生存状况进行专题调研,呼唤社会在关注留守儿童的同时也来关心留守老人,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七)社会调查。各学院组织学生开展贴近社会、贴近人民、贴近生活的社会实践调查研究工作,围绕“践行科学发展观、服务雁城新农村、喜庆新中国六十华诞”这一主题,确定调研课题和内容,鼓励学生开展暑假社会实践的调查研究工作,并评选出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四、组队方式  

根据活动内容,分别组建政策宣讲队、医疗服务队、科技服务队、文艺演出队、防艾宣传队、社会调研队等。  

五、要求  

(一)学校“三下乡”工作在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各学院分团委和附属医院团委要积极参加200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要在人力、物力、经费等方面为“三下乡”活动提供保障。参加“三下乡”活动的老师按出差对待,其出差补助回部门报销。  

(二)各学院分团委要按照学校今年“三下乡”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制定实施方案自行组队开展“三下乡”活动。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分团委报送的实施方案(630日前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在经费上适当支持23个学院。  

(三)要加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氛围。要通过校内外报刊、电视、广播、互联网和工作简报,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利用好校园网和校团委扬帆网站,及时发布信息,交流工作经验。  

(四)各学院分团委要加强“三下乡”活动的安全教育,要高度重视参加活动的师生的安全,采取切实措施,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五)校团委将评选表彰一批“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优秀队员和优秀社会调查报告作者。各学院要在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本学院“三下乡”活动总结、优秀指导老师、优秀队员、优秀调查报告作者推荐名单交至校团委办公室,纸质和电子文档同时报送。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二○○九年六月二十四日  


 

   

   

   

   

南华大学200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安排

   

  

 75 19:30                   动员大会  

 76 6:30                    出征仪式  

 77 9:00          耒阳市蔡子池乡街道办事处旺克隆  

超市门口开展服务活动  

 7788:30       耒阳蔡子池乡大金村及周边开展服务活动  

 77 20:00         全体团员学习张春贤书记视察南华大学的重要讲话及学习科学发展观相关内容  

 78 19:30         耒阳蔡子池乡大金村举行文艺晚会  

 79 8:30          衡阳县库宗乡及周边开展服务活动  

 710118:30     衡阳县库宗乡华山村及周边开展服务活动  

 711 19:30        衡阳县库宗乡华山村举行文艺晚会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2009617   

   

   

   

   

   

   

   

   

南华大学2009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  

社会实践服务团团队纪律  

   

为树立南华大学的良好形象,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开展,特制定如下团队纪律:  

1、   树立团队观念,服从团队统一安排,一切行动听从指挥;  

2、   严格作息时间,按时参加活动,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某次活动,必须事先向队长或团领导请假;  

3、   休息时间不得独自外出,两人以上方可成行;  

4、   严禁酗酒、打牌、赌博等不良行为;  

5、   爱护公物,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妥善保管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严禁下河下塘游泳;  

6、   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互相帮助,互相关心;  

7、 统一着装,注重仪表,举止文明,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树立南华师生的良好形象。  

       

   

   

   

  

 

南华大学200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服务团名单  

   

                                                       

团 领 导     

  : 谢四平        

  委:谢铷鸿        

   

宣 传 队  

  : 曹正平  

  : 申亚青           胡海军          陈柏安     

罗宇雯                 

   

医 疗 队  

  长:莫万勇  

  员:申      蒋福生   谭欣雨    汤显靖            

           崔泽林    崔艳慧  

   

科 技 队  

  长:蔡栋梁              

  员:张卓夫          肖恩辉          韩有志     

                

   

   

   

文艺队  

  长:邹声凡  

  员:刘    王艺燕   张馨文        王雪莹   吴羽菲   

               郑亚盼            

     张培狮       洪军龙   李恪龙       

崔福龙   隋佳航   周津津   赵宏宇   蔡博远   刘岸松  

谢咏楠  

   

防 艾 队  

  长:庞秀青  

  : 刘珉明   汪啸骏        杨传意   陆春苗  

   

      

周选民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