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0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2010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5)
2010-07-19 “三下乡”宣传报道组  本站原创   (点击: )

  

庆世博、迎亚运、促和谐、共建两型新农村

南华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

   

第五期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团              2010年7月17编辑


  

 

情系新农村建设

南华大学70学子感受“红”文化

  

“面对乡亲们充满感激的眼神和朴实的话语,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我们感到无比的光荣和快乐。”回顾近日来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生活,南华大学青年学生党员在“红”文化的熏陶下受到了一场很好的思想洗礼。还用自己的行动为农民们“创”了“实”,“争”了“利”。

 

 

为响应团中央“创先争优”活动的号召,南华大学组建了一支以青年学生党员为主的社会实践服务团,于710出发,前往韶山和株洲醴陵周边村镇广泛开展接受“红色”爱国教育、科技支农、政策宣讲、医疗服务、文艺演出等活动。青年学生党员把“三下乡”服务当作争当优秀党员,体现党员先进性的大课堂。每到一处,他们发挥学之所长竭尽所能服务群众,为当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群众的贴心人。

 

 

    

 

710出征至16日,南华大学暑期“三下乡”服务团参观了韶山毛主席故居及遗物馆、滴水洞;醴陵李立三故居、耿飚同志生平事迹,并在左权墓重温了入党誓词。在“红”文化熏陶下接受了教育,增强了党性。使“创先争优”的学习更加鲜活生动起来。

 

   

活动期间,该校党委书记邹树梁也参与到本次“三下乡”活动中,为孙家湾乡当地政府机关干部和企业家做了一场“区域经济与企业发展”的报告会,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服务团70名成员在酷暑下深入韶山如意镇、株洲醴陵孙家湾乡周边村镇,通过摆摊设点、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发放农业科技政策、常见病防治知识、禁毒防艾、世博、亚运等宣传资料5500(),义诊近1600余人次,发放药品价值10000余元,为农民维修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和打稻机、柴油机等农具1800台(架),把党的政策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给了当地群众。在为人民服务中拉近了与群众的感情,服务团成员憨厚诚实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受到了当地群众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赞誉。   (摄影报道  李新科  方明)

 

 

 

  

 

南华大学文化下乡为农村办实事

300余册图书支援“两型”新农村建设

 

 

 

本报讯  7月15,南华大学青年党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为孙家湾乡龙虎湾村村民送来300余册崭新的农林、医疗、致富科技、文化历史图书,为该村图书阅览室书籍种类“添砖加瓦”,积极支持农村“科教文卫”事业发展。据悉,该校服务团与龙虎湾村委会建立起对口服务长效机制,以实际行动在促进“两型”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摄影报道   李新科)

 

 

 

 

南华大学“三下乡”与亚运同行

组织“阳光体育”活动下基层

 

   

     

本报讯  7月15,为迎接今年下半年广州亚运会,并向基层普及亚运知识,南华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阳光体育队”在醴陵龙虎湾村中心小学开展普及“阳光体育”运动、提升小学生运动素质、强化健康意识的活动。他们组织当地小学生一起开展篮球、乒乓球、跳绳等体育运动竞技比赛,并向该校赠送了一批体育用品,使当地小学生对亚运会和“阳光体育”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拓展了该校暑期“三下乡”实践服务的范围和对象。该校一名小学生临别时与服务团成员依依不舍,一句“明年一定再来哟”让人非常感动。(摄影报道   李新科  方明)

 

 

 

 

南华大学2010年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花絮

 

花絮一:大爱无私 服务到家 医疗队风范

 

 

 

炎热天气雨滴突袭,但医疗队老师及学生闻听村里老汉说其老伴高血压中风多年,内科成员立刻提上药箱随老汉到其家中,雨中队员小心抱送病人,为她问诊、了解病情,并送上药品和队员们的关爱。

 

 

花絮二:三下乡服务团之宣传队—— 一直很“安静”

 

 

 

 

宣传工作组任务重,也非常辛苦。每到一服务地,组成员就得积极进行前期宣传,准备活动条幅、展板,夜晚归来“挑灯夜烛”撰稿、编辑以及资料整理几近凌晨拂晓。他们一直都在默默地工作、奉献着。图为16号下午“三下乡”刚归来,他们立即投入到本期简报编辑工作当中。

 

花絮三:服务团团长谢四平副书记用“实际行动”为小学生践行“阳光体育精神”

 

  

 

    715下午,服务团团长谢四平副书记带领服务团阳光体育队员,在与农村学生开展的体育健身比赛中,带头示范引领大家参与体育运动,感悟阳光体育精神,喜迎将于下半年在我国广州举办的亚运会的到来。

 

 

花絮四:“修”者无敌,科技队员半路修车

 

 

 

 

我们的大巴车坏了!一路上,可能是天气太热的原因,车子连续出故障,每次车一停,我们科技队的小伙们就主动下车,打开车后箱便开始修理。保障服务团队一路行进畅通无阻。

 

花絮五: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汗水浸湿到了胸前,仍不畏酷暑坚持“为人民服务”;文艺队优美而精彩的节目就是这样顶着酷暑、留着汗水排练出来的。

 

花絮六:与医生“共舞”

 

  

 

朴实的村民道:“南华大学三下乡医疗服务好,医生给我作全身体查认真仔细,我全力配合医生,连“跳芭蕾”都没问题!”

 

 

花絮七:这回又可以吹电扇

 

  

 

听说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团要来孙家湾村,老伯一大早就扛着电扇来到服务点,“这风扇不转了一年多了,到镇上修路途远,这大热天来了正愁着呢,这不就碰上你们来了。”看到这群小伙汗流浃背地这边卸个螺钉,那边补个零件,三下两下地竟然就让这电风扇转起来了,大爷打心眼里感谢他们,乐呵呵的扛着电扇回家避暑。

 

 

花絮八:过来瞅瞅

 

   

 

这位老爷爷是村里少有的年纪在80岁以上的老人,平日就喜欢关注些村上的新事物、新政策,这回正好打这路过,看到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团正在此服务,即使腿脚不灵便,也要凑过来看个“明白”。

 

  

 

南华大学2010年暑期“三下乡”

部分外宣成果(71016日)

 

 

中国共青团网报道我校“三下乡”活动

 

 

湖南青年在线报道我校“三下乡”活动

 

   

“红网”衡阳站报道我校“三下乡”活动

 

 

新民网报道我校“三下乡”活动

 

 

红网报道我校“三下乡”活动

 

 

韶山远程党建网报道我校“三下乡”活动

 

 

三下乡·思考

一年一度的“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了,但对于我们每一位服务队员来说,实践之路也许刚刚起步。回望我们的“三下乡”之路,也许能够带给我们更多的启迪。

“三下乡”活动是大学生将理论付诸于实践的平台。古人倡导“经世致用”思想,正是对“理论”和“实践”的关系的探讨。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首先应当做的便是“务当世之务”。

所谓“务当世之务”便是我们要以学业为宗,将我们的理论知识与社会现实紧密相连。解决社会问题、分析社会现象,需要立足本专业知识。只有在知识的纵深中有所建树,才能在广度上有所为,这也是当前“十字形”人才的培养要求。

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当代大学生还需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意,其最佳途径便是走向社会,走向基层,在实践、学习中去考察基层的发展情况与发展动向,只有牢牢地把握基层,我们才能更清醒和深刻的认识国情、社情,从而找准自我定位,明确努力的方向,矢志进取,奋发有为,更好地为社会、为人民服务。

本次“三下乡”活动深入农村基层,使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农村发展现状,譬如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的实施、发展走向及其存在的问题。结合我们的专业知识,对“合作医疗”政策作出客观的评价,提出我们的建议和意见,有力地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其次,我们应当培养勇于担当的精神。很多大学生在象牙塔中易于迷失自我,好高骛远,找不准自己的定位。近年来大学生“孔雀东南飞”的现象虽略有下降趋势,但这仍然是大学生毕业后的首选。大学生群体整体反映出来的浮躁、盲目现象日趋严重,害怕吃苦、乐于享受已成为部分大学生中普遍现象,很多人不愿意去条件艰苦的西部地区或者偏远山区就业,正是这一现象的具体体现。

为此,大学生更应培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我们发现了一批长期奉献在基层的大学生村官,他们扎根基层,敢于克服农村较为落后的环境和条件,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为基层工作带来了强劲的动力和全新的发展思路,这便是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体现,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第三、我们应当树立创新意识。树立创新意识,是当代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具体要求。在“三下乡”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个村子的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本村“两委”班子的创新意识,特别是在醴陵市孙家湾乡龙虎湾村考察的时候,我们发现村“两委”干部的思路新颖,坚持“以农业为基础,大力发展乡镇企业”,配合灵活的“引资方式”和“产业带动”,实行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激活地方经济的发展,全方位立体化包装以强化宣传,建立科学配套的村委管理制度,提升村民的综合素质,带动村两型社会的强劲发展。

我们在学习期间,就应该勇于创新,不拘泥于墨守成规,不拘泥于既有模式,敢于突破传统体制,创立新的思维体系,力求谋发展有所建树,促改革彰显自身特色。

最后,我们应该注重社会调研,拓深拓广我们研究范围和眼界。“三下乡”活动能够帮助我们贴近基层,深入了解和实践,我们应当利用这一机会,开展广泛的社会调研活动,如对基层经济、文化、产业、公共医疗卫生情况等进行了解,也可以针对此进行详细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有利于提升我们的思辨、处事能力,提升我们大学生综合素质。

总之,“三下乡”活动是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始,能够培养和锻炼我们理论及实践水平,为我们更好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王子洲)

 


 

总顾 问: 

    问:谢四平  刘镇江

    导:谢铷鸿

编辑排版:李新科  王子洲   

    影:    李新科

南华大学网址:http://www.usc.edu.cn

    编:421001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