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0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2010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4)
2010-07-18 “三下乡”宣传报道组  本站原创   (点击: )


 

庆世博、迎亚运、促和谐、共建两型新农村

南华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

   

第四期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团           2010714日编辑

 


 

 

校党委副书记赵红一行慰问

“三下乡”服务团成员

 

本报讯  713日,在校党委副书记赵红带领下,校宣传部部长王成松、学工部部长刘镇江、教务处处长刘泽华等一行莅临株洲醴陵孙家湾乡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团驻地,对服务团成员进行了亲切的慰问。

赵红副书记一行抵达服务团驻地后,听取了服务团团长谢四平的工作汇报,随即看望了服务团全体成员。赵书记在慰问时表示,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团成员肩负重任,在酷暑条件下坚守服务岗位,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展现了我校学子“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强大精神力量,树立了扎实服务农村基层的良好形象,展示出新一代南华人的风采。赵书记在慰问并肯定服务团工作的同时,要求服务团继续秉持这种优良作风,在接下来的三下乡服务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校领导的到来,体现了校党委、行政对“三下乡”活动的高度重视,极大地鼓舞了服务团成员,坚定了团队进一步关注和支持农村科学、文化、卫生事业发展的决心,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克服一切困难,更好地为村民服务。此次三下乡服务也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共建两型新农村,推进高校“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具体表现。(郭丹 王子洲)

 

 

南华大学三下乡“实践科学发展观 共建两型新农村”文艺晚会隆重举行

师生共舞欢腾醴陵 与民同乐共建和谐

——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邹树梁、党委副书记赵红出席

 

 

    本报讯  713日晚,南华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文艺晚会在醴陵市孙家湾乡龙虎湾村中心小学隆重举行,当晚操场上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演员们载歌载舞,舞台下乡亲们掌声如潮,场面气氛热烈。醴陵市副市长李忆湘、醴陵团市委书记何柢及孙家湾乡党政领导,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邹树梁、党委副书记赵红及校宣传部部长王成松、学工部部长刘镇江、教务处处长刘泽华等领导出席并观看了本场晚会。

晚会中,醴陵市副市长李忆湘和南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红先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双方都对此次“三下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对醴陵市孙家湾乡的经济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并承诺共同为社会主义“两型”新农村建设谱写更灿烂的乐章。随后,南华大学团委副书记、服务团团长谢四平代表学校向醴陵市赠送了“建设秀美新家园,构筑两型新农村”锦旗,孙家湾乡党委书记温战国则代表孙家湾乡向学校赠送题词“遍栽桃李,广育栋梁”的锦旗。

随着节目的展开,晚会迎来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与呐喊。一曲乐队组合唱《国际歌》唱出了少年的雄心,唱出了乡民的壮志,更唱出了农民等待了几千年的新农村,新世界景观;诗歌朗诵《走在新农村的田野上》,讲述了农村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农民生产、生活上的巨大变化,表达南华大学师生对醴陵市人民的深切祝福;由隋佳航、王龙带来的相声《村喜》,以幽默风趣、独具一格的方式,结合模仿、歌曲、反串等多种艺术形式表现,让绿茵场上笑声不断;校团委刘阳老师给大家展示的独舞《胶州秧歌》体现了中国瑰丽文化的精髓,优美的舞姿,轻盈的脚步,将观众们带入到一个唯美又现实的美好世界;来自醴陵市优秀歌唱家谢星云以其宽广的音域、深厚的演唱功底连续演唱《好运来》、《五星红旗》、《报答》三首歌曲,博得了观众的真诚喝彩,将晚会推向高潮。最后,伴随着校团委蔡栋梁老师一曲《走进东方的梦》,为本次晚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悉,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邹树梁教授是在结束岳阳的会议后,连夜专程赶到晚会现场的,并代表校党委、行政向全体演职人员和服务团队员表示慰问,使在场队员深受感动,倍受鼓舞。

晚会结束后全体服务团队员与领导合影留念,本次晚会可谓是精彩纷呈,歌声唱出了新农村的豪迈;舞蹈跳出了和谐社会的新风貌;相声则用艺术的语言描绘出农村生活的飞速变化。在乡亲们、大学生共欢乐的深厚热烈的气氛中,不仅充分体现了本次“三下乡”活动“践行科学发展观,共建两型新农村”的主题,也给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与农民交流,向农民学习,了解农村机会,同时活跃了当地百姓的文化生活,推动了新农村文化发展。(熊洁李新科 方明)                              

领 导 讲 话

 

 

 

 


 

在南华大学“三下乡”文艺晚会上的讲话

醴陵市副市长  李忆湘

2010713日)

各位领导、来宾、乡亲们、同学们:

  晚上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观看南华大学师生给我们送来“实践科学发展观、共建两型新农村”专场文艺晚会。首先我代表醴陵市委、市政府,代表孙家湾乡老百姓,向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邹树梁教授、党委副书记赵红教授及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南华大学“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的队员为我们百姓送医疗、文化表示衷心的感谢!

 醴陵市位于湖南东部,罗宵山脉北段西沿,湘江支流渌水流域,紧邻长沙、株洲、湘潭“金三角”经济区,有着良好的区域、交通、地理优势。同时,醴陵盛产陶瓷、鞭炮、烟花,有“瓷城”和“花炮之乡”的美称,是举世闻名的釉下五彩瓷原产地。

当前,正值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促进新农村发展的关键时期,南华师生在炎热的夏天来到醴陵市孙家湾乡举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两型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服务了人民群众,深受老百姓的欢迎和好评。

 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解决老百姓的“三最”问题,高校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在其间发挥了积极作用,把“送”与“用”结合起来,引导农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素质,增强致富能力;通过此次南华大学“三下乡”活动,服务“三农”,多渠道、多形式,引导扶持农村文化、科技、卫生事业的发展,这种活动形式非常好,老百姓欢迎,市委、市政府对此表示衷心谢意。

感谢南华大学领导、师生对孙家湾乡两型新农村建设的指导和帮助。希望通过“三下乡”活动进一步促进醴陵与南华大学的联系,促进相互的友谊及共同发展,衷心祝愿南华大学更加繁荣兴旺,欣欣向荣!

谢谢大家!

 

 

 

 

 

 

在南华大学“三下乡”文艺晚会上的讲话

 

南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赵红

2010713日)

尊敬的醴陵市各位领导、亲爱的父老乡亲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南华大学2010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联合醴陵市孙家湾乡政府在这里共同举办“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共建两型新农村文艺晚会”,在此,我代表南华大学党委、行政以及全体老师和学生向对我校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热情接待的醴陵市等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盛情好客的父老乡亲们致以诚挚的问候!炎热的夏天,你们辛苦在田间地头,农忙双抢,你们辛苦了!

醴陵市孙家湾乡交通便利,有着离城近、环境好、企业多等优势;孙家湾现如今工业发达,共有企业百余家,有陶瓷、烟花等支柱产业,建立了优质稻种植示范基地、早熟西瓜基地、高产油茶基地、养殖场等一批农业特色项目,正逐步实现农业产业化发展;这里不仅是发展中的新农村,也是著名的红色革命胜地,左权墓、先农坛、李立山故居等都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孙家湾乡打造了产业、旅游、休闲为一体的魅力乡镇,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南华大学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校,开展大学生送科技、送文化、送医药“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长期坚持对学生实践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振兴地方经济一项具体行动。校党委、行政对此项活动高度重视,服务团队每到一个乡村,都深受老百姓的欢迎和喜爱。同学们在三下乡服务中,真正从书本走近基层和农村,学习社会知识,丰富实践经验,吃苦耐劳,锤炼品格,提高素质,增长了学识才干。

今天,我校大学生艺术团为大家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希望乡亲们喜欢。演出节目通过不同形式歌颂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光辉成就,歌颂党和政府民生、惠民政策,促进群众身心愉悦、健康,体现社会大家庭的团结和美

真诚期待醴陵市与南华大学在产、学、研一体化等方面有着更多、更好的合作与交流!共同互促进步、共同发展!衷心祝愿醴陵市、孙家湾在“助农,惠农”的“三农”政策下,真正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构建好两型新农村,两型新社会,走向拥有更为辉煌灿烂的明天!祝愿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越过越红火!谢谢!

 

 


 

脚踏红色革命之路 开拓 “三下乡”新思路

2010年暑期伊始,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组织了一次以“庆世博、迎亚运、共建两型新农村”为主题、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服务团在开展送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服务的同时,为更好地贯彻党中央重要精神,引领大学生全身心投入三湘大地两型社会建设中,校团委还组织服务团成员到毛主席纪念广场、故居、遗物纪念馆及当地红色根据地、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促使大学生努力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精神,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这也是今年南华大学暑期“三下乡”的一大特色和亮点:脚踏红色革命之路,开拓大学生“三下乡”新思路。

710日:红色之旅第一站——瞻仰毛泽东同志铜像,参观毛泽东主席纪念馆及其故居。大学生们在肃立中瞻仰,在静默的凝眸中怀念、深思。

 

参观毛主席纪念广场合影 

 

 

 服务团成员在毛主席故居前合影

  

712日:红色之旅第二站——参观毛泽东主席办公及居住地“滴水洞”,参观毛主席遗物馆并与馆中工作人员开展学习毛主席精神座谈会。服务团队员在参观、座谈中,对主席的学习、生活及工作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座谈会上队员们纷纷提问,畅所欲言,与工作人员深入座谈、交流,并纷纷表示在参观学习中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对毛主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服务团成员在滴水洞景区前合影

 

 

与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专家座谈

  

714日:红色之旅第三站——醴陵市红色之旅:参观革命家李立三故居、先农坛。令人意外的是,我们在先农坛醴陵名人录上发现了南华大学党委邹树梁教授的名字,这一惊喜的发现,使我们服务团成员倍感荣耀。服务团老师与青年党员共同在革命英雄“左权”纪念广场重温入党宣誓。 

 

 

 参观耿飚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馆

 

 

参观左权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三下乡”服务团全体成员在左权塑像前合影

 

  

             (摄影报道 王斌 李新科 王子洲 方明)

 

 

超出缘分的缘分  三老师15年后重聚“三下乡”

——记本次三下乡活动医疗队殷小成、全小清及张静三位老师

 

左起依次为:张静医生、殷小成医生、全小清医生

 

一大早就听说今天是南华大学三下乡活动15周年纪念日,惊奇之余,我们便在期待着在这一天能翻出一些15年间难以忘怀的纪念画面,终于在寻找中发现,这次三下乡服务团内竟藏着个美丽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的医疗队队员中的南华附一儿科专家殷小成,校医务所全小青所长、张静医师三位老师之间,于是记者便迫不及待地前往采访。

记者:三位老师您们好,请问您们这都是第几次参加“三下乡”活动呢?

殷小成(儿科副主任):两次,上一次是在96年的时候,以医学院老师的身份随我们学校参加了当年的“三下乡”实践服务活动,那时候小张和小全分别是大一和大二的学生,当时他们都是热血方刚的青年,对工作非常的认真负责;第二次就是这一次,在这里不仅看到了两位学生,竟然以南华大学教师的身份第二次参加“三下乡”活动,看到了农村15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感受到了各地乡民们对南华大学服务团队的热情欢迎。

记者:15年前就参加了活动,那您们有没有想过会再次在“三下乡”活动中重逢呢?当您们在这次安排表上看到对方名字时有什么感触?

张静:根本没想到。当时看到名字时还以为是同名的人,也没放在心上。见了面后,根本不认识了,就也不敢贸然去相认,毕竟十五年的时间没见面了。后来实在经不住好奇,便悄悄地打听来,天啦,当时我的心都跳出来了,真的实在是太有缘了,谁能想到十五年前我们在“三下乡”活动中初次碰面,十五年后,我们还有幸重新聚首于“三下乡”,“三下乡”活动就是我们友谊的桥梁!

记者:15年前的初次参加“三下乡”和15年后的再次参与,您们都有些什么样的感受呢?

殷小成:活动的目的、宗旨没有变,仍然是希望自己可以尽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农民。但是活动的对象,即农村在这十几年里发生了很大变化,农民的生活水平还有科教文卫的普及度,都在很大的层次上提高了;记得那时我们寄宿在一个中学的大教室里,将课桌拼成一排,师生们将就着睡通铺,饭菜也是学生们自己动手做。现在各级团组织以及学校对于“三下乡”活动更加重视了,当地政府对我们服务团队也给予了十分的重视和支持,为我们的服务活动开展解决了问题,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这是个很好的现象。

全小清(普外):还是会有不同的。作为学生,当时我们主要是做老师的助手,协助老师工作,学习一些基本操作,例如量血压、体格检查等;现在是老师了,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压力,需要给学生们做好榜样,也更加要尽一个做老师、做医生的职责。

张静:服务的内容也有了变化。以前我们的活动主要集中在服务方面,没有将宣传作为一项内容。而现在的三下乡活动,我们除了开展医疗、科技、维修等服务,也将防艾、禁毒、新农村建设等政策法规宣传列为服务内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转变。

记者:几位老师看来都深有感触,那能够再次在“三下乡”活动中重逢,您们如何看待这样的缘分?对为您们制造缘分的载体“三下乡”活动有什么建议?

殷小成:这是一种超过缘分的缘分,世间难得。对于“三下乡”活动,我觉得这既是一次交流的机会。更是一个培养大家综合素质的平台。                 (摄影报道  熊洁 郭丹)

 

 

 

预防艾滋 关爱生命

                        ——防艾访谈录

 

服务团领导与防艾队合影

 

访谈现场

今天我们来到了美丽富饶的醴陵市孙家湾龙虎湾村,针对艾滋病防治、禁毒、升值健康等方面简短地采访了当地的妇女主任。

问:您好!我们是南华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志愿者。请问您担任妇女主任这一职多久了?

答:7年了。

问:时间很长了。相信您在妇女工作这一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了。那么您们这儿的计划生育情况怎么样?

答:近几年来计划内都没有超生的现象,农村户口是允许生两胎的;计划外的比较难控制,偶尔会有超生的情况发生。

问:看来您的工作已经做得相当到位了。在生殖健康这方面您做过哪些工作呢?

答:我们每个季度都会开展一次妇检,一般是在36912月份;实行“三查一治”,查环、查孕、查病,有病治病。

问:针对计划生育工作,您们会宣传采取哪些避孕措施?

答:常规的话主要是上环、结扎、吃避孕药、使用避孕套等,如果不适合结扎上环的可能才会采取皮埋等其他特殊的方式。在群众中还会走访做工作,宣传国家政策。

问:避孕套是由政府统一发放吗?

答:是的,每个月都会送到户。

问:那就您的了解,您们这儿有没有艾滋病感染者或者病人?

答:没有。

问:就刚刚我们发放资料,问卷调查的情况看来,您们这个村的村民对这一方面的知识还是有所了解的,而且还很有主动性。我想请问一下您们在这一方面是否有做过相应的一些工作?

答:恩,是的。每月上头都会发一些相关的艾滋病防治宣传资料下来,我们会张贴在公布栏里,而且还会利用广播进行宣传,在群众中还会不时地发放一些资料册等。

:看来您的工作做得很充分。那么就您了解,您们这个村有没有吸毒的呢?

答:恩,据我看来是没有的。在这方面我们也会宣传,尤其是针对学生。

问:谢谢您的配合!

在我们今天的服务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当地的村民不但对艾滋病、禁毒等方面的知识有一定的了解,而且很有主动性,很多村民包括老人、小孩都是自发地过来领资料并认真阅读,还时不时会问一些相关的问题,比如说“蚊子叮咬会不会传染艾滋病”。在对妇女主任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当地政府在群众中大力宣传了艾滋病防治、禁毒教育等相关知识,在生殖健康方面也是做了较为充分的工作。相信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当地的村民会不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自觉维护健康,提高健康生活的质量。

(文/防艾队 彭静雯 图/方明 李新科 )

 

 

 

 

 

  

醴陵市孙家湾乡龙虎湾村田园

 

走在新农村的田野上

 

漫步在新农村的田野上,

映入眼帘的,

是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新气象。

 

稻田里,

不见了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身影,

只有收割机在奔忙,

牛群在荒坡边悠闲地觅草,

丰收的歌声在飞扬。

 

农家院子里,

拆了旧瓦房,盖起了新楼房,

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淌。

电视机前老奶奶幸福的笑意写在脸上。

 

校园里,

义务教育普及进万家,

农家子女都走进了知识的殿堂,

新建的教室,宽敞又明亮。

还有那琅琅的读书声在飞扬。

 

新农村建设让千家万户改变了模样,

惠民新政引得千家万户齐歌唱!

 

漫步在孙家湾新农村

创先争优 我们步步领先

当双带先锋,建魅力新乡,

是我们的宗旨

建设岳汝高速孙家湾乡路段

集镇提质扩容工程

建设两型工业小区

 

扩建乡敬老院

建设榬四线样板路

我们全力推进融城步伐,

创建文明宜居的孙家湾···

 

工业对接城市

环境看齐城市

观念融入城市

这颗醴陵明珠正在熠熠发光···

 

我站在岁月老人的身旁

目送着时间流失那远去的背影

是新时代前进的脚步

伴着金鸡的又一声啼鸣

迎来了明日的又一华彩乐章

 

我们铭记南华校训

明德  博学  求是  致远

我们奉献在这片希望的热土上

正如同一轮蓬勃的朝阳

 

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肩并着肩高唱

歌唱孙家湾的建设、

歌唱新农村的辉煌

歌唱全中国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脊梁!

 

 

 


总 顾 问: 

    问:谢四平  刘镇江

    导:谢铷鸿

本期编辑:李新科  王子洲    

摄影记者:     李新科

南华大学网址:http://www.usc.edu.cn

南华大学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

    编:421001

 

 

点击下载完整版本:南华大学2010“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四期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