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0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2010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3)
2010-07-17 “三下乡”宣传报道组  本站原创   (点击: )

 

庆世博、迎亚运、促和谐、共建两型新农村

南华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

   

 第三期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团        2010712日编辑

 


 

高校专家做榜样亲下乡  创先争优著科学发展观

 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邹树梁教授学术报告会在醴陵孙家湾顺利举行

 

 

     本报讯  为了大力宣扬科学发展观,促进乡镇农村践行“两型新农村”,712日下午,南华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邹树梁教授亲往湖南醴陵孙家湾开展“区域经济和乡镇企业发展”主题报告会。南华大学团委副书记谢四平、醴陵孙家湾党委书记温国战,孙家湾乡机关干部、各企业管理干部以及其他管理人员共七十余人以及南华大学三下乡代表团部分人员听取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醴陵市委秘书长向平主持。

在报告会中,邹教授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和两型新农村建设开展,并具体谈到了“区域经济理论进展及其现实意义”、“中部崛起中湖南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乡镇企业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乡镇企业的应对措施”以及“孙家湾乡镇企业发展的思考”五个方面的内容,他指出,发展区域经济是国家的一个战略,也是乡镇自我崛起的一个重要举措。而在孙家湾这样优势明显的乡镇,我们完全可以“采用先进技术和先进工艺提升传统产业,重点培育壮大釉下五彩瓷和电瓷电器产业发展,拓宽新型陶瓷材料发展领域”,同时“有选择地发展符合环保要求的技术密集型企业和知识密集型企业,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两型新农村目标”。

整个报告会持续近两个小时,邹教授给大伙提出了许多实在的意见和建议,而座下的听众也是聚精会神,认真记好笔记,频频对教授的精彩讲述报以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后,邹教授还在乡镇府楼下不断解说着各大企业家提出的问题,并用风趣且严肃的语言建议乡镇干部和企业家们,要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树立“创先争优”的榜样,以区域经济发展的形式规划乡镇的发展,更好更快的建立两型新农村。此次高校专家下乡宣传“两型新农村建设”的方法,不仅让乡民们开拓了眼界,拓宽了视野,得到了解新事物的更好途径,对两型新农村建设的加深了认同,吸取更多新讯息,同时也让高校加深了解基层发展的现状。作为本次“三下乡”活动的一个重要的活动内容,这次的报告会举办得非常成功,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政策性建议和依据。(熊洁 李新科  方明)

 

服务团参观毛主席遗物馆并举行座谈会

 

 

 本报讯  712日下午,“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参观了韶山市毛泽东遗物馆。遗物馆包括三大陈列室,陈列了毛泽东近6400件生前遗物,主要是建国后衣着、电器、餐具等生活用品。其中第三陈列馆——“博学多思,孜孜不倦”,展示了毛主席上万册的藏书,尤其是占据床铺一半的书籍和详细的读书笔记,让学子们深深感触到毛主席爱读书的良好习惯。

倾听着毛主席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震撼于他简朴的作风和崇高的爱国情怀,我们心怀着对毛主席的崇敬和钦佩,和遗物馆的编研部、宣教部等7名研究员进一步的探讨,进行参观后的座谈。宣教部陈帅介绍说,毛主席遗物馆是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向所有游客开放,一方面,展馆派遣了讲解员到学校讲述毛主席的故事,另一方面在遵义、西柏坡等革命胜地建立临时展馆,广泛深入地开展爱国主义宣传。针对如何结合大学生德育教育、素质提升,对大学生学习、生活起到正确的导向,编研部副部长刘丽丽认为大学生应当学习主席节俭朴实的生活作风,摒弃社会上“金钱至上”的不良作风;同时,要勤于看书,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更好地为国家服务;最后,她强调要保持“真”,只有真才会有善,才会有美。

座谈会结束后,队员们陷入沉默,都在思考以后要走的人生成长道路。队员王子洲同学表示:“继承主席遗志,培养读书习惯,奉献青春才华,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添砖加瓦。”(郭丹  李新科)

 

 

 

南华大学2010年“三下乡”实践服务活动

首站韶山之行受好评

 

科技维修、医疗义诊、政策宣讲进韶山

  


本报讯  “谢谢你们三天来对我们韶山市如意镇四个村进行的 “三下乡”服务,真是太感谢了!712日上午,共青团韶山市委副书记杨龙波握着南华大学暑期“三下乡”队员的手,真诚地说。

     710号至12号,南华大学2010年暑期“三下乡”实践服务团先后在韶山市如意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为“庆世博、迎亚运、促和谐、共建两型新农村”的政策宣讲、义诊、防艾宣传、维修电器等活动。当地村民得知维修家电和义诊不花钱,还免费发放药品,便纷纷从四面八方赶到村委会门口。

当医疗队和科技维修队刚到服务点,立即被等候多时的村民们围住,医生们热情地逐一给他们诊治,并免费送给他们药品,耐心细致地告诉他们正确使用药品的方法。维修队的志愿者们用娴熟的维修技术,修好了村民们一台台破损的电器。看见自己的电视机又出现了久违的图像后,来自厚新村的杨大叔乐呵呵地笑了。“用了十几年了,真的舍不得换掉,光拆个外壳就要十几元,没想到你们不仅不要钱,还这么快就修好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活动期间,当看见喜笑颜开的村民们满意的回家后,杨荣村党委书记李明感慨道:“农村真的太需要国家号召的这种 “三下乡”服务基层的政策了。给村民带来了最实际的利益,你们大学生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人感动,太感谢你们了!”

南华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自710日出征,仅仅3天时间,深入韶山市如意镇杨荣村、厚罗村、厚新村、如意村等,通过摆摊设点、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发放新农村建设政策与科技农业、常见病防治知识、禁毒防艾、世博、亚运等宣传资料520(),义诊近300余人次,发放药品价值近5000元,为农民维修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和打稻机、柴油机等农具150台(架),把党的政策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给了当地群众后,随即启程奔赴实践服务活动第二站——醴陵孙家湾乡。(李新科  摄影报道)

 

 

三下乡小分队专访——科技维修队

感动乡路

本报讯  李良、肖恩辉、付江、韩有志、王俊、路金通、朱俊光、周仲仁、周宇、吴志君10人共建南华大学“庆世博、迎亚运、促和谐、共建两型新农村”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科技维修队,奔走在乡路上,享受一路的感动。

 

 

图中科技队员正在为村民维修电视机

 


两老太拦路截车为啥?

结束上午的旅程,疲倦的队友们又马不停蹄地奔向此次“三下乡”的第三站——韶山市厚新村。伴随着柔和的音乐,人显得格外地昏昏欲睡,窗外的小桥、流水、人家,乡道、红日、村民,风驰电掣地从校车轮胎下滑过。突然,一个急促的刹车倾斜了

我们的身躯,震走了我们的瞌睡虫。迷迷糊糊的眼眸中映入的是两个蹒跚的老太太身影——咦,这奶奶为啥拦路截车啊?

只见她们一手打着伞,一手提着个袋,不小心从袋子中露出的风扇一角告诉了我们她们拦路截车的目的,那从眼里不断涌出的笑意,让她们额头的皱纹似乎也清浅了不少。她们是上午站的村民,听说下午我们要去其他村子,无可奈何的她们便想“学学水浒英雄,拦路打劫”。

我打扇来你修理

一位爷爷静静地站在电视机旁,将自己的草帽拿下来,一阵阵清风便从帽檐流出,无声地流向忙碌在这庞然大物前的队友。“这伢子人好啊!我这电视机都好几十年了,你们没来的话我也只好做废品卖了,哎,怪舍不得的。真的好感谢你们啊,希望你们还再来!”爷爷无限感慨地说到。

低头工作的肖恩辉仍专心地对付着手头的工作,黑乎乎的手灵巧地穿梭在一个个精细的零件之间,一会儿小心地碰碰左边黑色的“圆柱体”,一会儿轻摁右边的红色线路,额头上不断滴落的汗水打在干燥的桌台上,几秒钟便消散得连曾经的痕迹都不见了,如若不是眼珠随着那汗水的路线追索,怕是也无法得知这里曾留下怎样的辛苦。

“我得把这个全拆了!”肖恩辉静静地说:“我们修的这些电器有的年龄比我们还大,堪称古董级了,这里没有相应的原件来安装。只好将它们分解了,靠我们自己重新设计,重新修理。”

当问及为什么没有采办对口的零件设备时,已经是第三次参加“三下乡”活动的科技维修队队长李良同学说:“只要有可能修好,我们都尽最大的努力去修理它;即使是不能修理的,我们也会想办法来修理,比如重装电路什么的。对于零件设备方面,这个问题一直是三下乡的难点,因为老农民的电器实在是有些过时了,市场上很难找到相配套的。”

斜晖里无声的滞留

太阳已经下了山,只剩下淡淡的余晖仍照射着这片忙碌的村委会服务地。活动结束的时间已经过了很久,但是看着地上一台台仍然倔强地挺立的风扇、电饭煲、电熨斗等,我们只听到器具碰撞发出的欢快的叮叮声。

    “明天就不在这了,今天得把它们修完才行!”朱俊光、韩有志携手修理着一台电扇。

“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到底修了多少电器,只知道一台接着一台,都没时间去数哩!”付江乐呵呵地说。

“我是大一的,第一次来,身体感觉今年的太阳比往年的都热,但是心里却是一片清凉!”周仲仁狠狠地擦擦额头上的汗珠。(郭丹 方明) 

                                       

心得感悟

 

“三下乡”实践活动感想

——柳暗花明 海阔天空

清晨,我们从睡梦中醒来,清晨,我们在苏醒中勃发。穿着整齐的服装,带着喜悦的心情,满面晨光,昂首阔步于南华广场,我们郑重承诺,并宣誓,声音洪亮,内心更是激起万丈波浪。

虽已是酷暑但却胜过春风桃李。我们的第一个实践点是湘潭韶山,我们知道那里是毛主席的家乡,内心激动不已。当我从毛主席故居旁走过时,顿时便感觉到我已来到主席的身旁,开怀畅饮,坐谈凉亭之中。一代伟人毛泽东,在简陋的房屋中激扬文字,指点江山,胸怀天下,心忧万民,我们震撼之余是更加深刻的反思。

第二天,我们才去真正地实践,虽然我的技术不太娴熟,但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大家都在不停的忙碌着,虽汗流浃背,心中却很高兴。当这些平日里整天工作在土地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百姓,因为我们微不足道的努力而异常欣喜,这是多么珍贵的笑脸啊!看着他们的笑脸,我感到非常骄傲,非常自豪,能为乡亲们服务是我们的荣幸!在接下来几天的时间里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地为乡亲们服务。

(科技队  周仲仁)

浅谈百姓预防保健与就医意识

               ——2010暑期“三下乡”有感

作为一名大二医学生,参加学校2010年暑期“三下乡”活动,走进农村,为百姓服务,提升自我,我倍感兴奋与荣幸。身为医疗队的队员,我在老师的指导下给前来就诊的百姓测血压,并简要地讲解一些医学知识,同时协助附三妇产科医生李老师的工作。今天是“三下乡”的第三天,感受颇多,其中让我感慨最深的是老百姓预防保健与就医意识的匮乏。

在协助李老师工作时,我发现一些前来就诊的妇女们对妇科知识相当缺乏。有一名妇女已出现临床症状一年多却迟迟未就医,当李老师给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相关问题时,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其次,有些妇女虽然到医院检查了,也吃了药,但却很少进行复查,而妇科疾病都与微生物感染有关,所以复查是很有必要的。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国家对农村医疗的投入不断加大,特别是农村合作医疗给百姓们带来了巨大的实惠。然而,通过三天的下乡义诊,我认为提高百姓预防保健与就医意识是十分迫切和重要的。就妇产科而言,第一,我们需要大力宣传妇科知识,让大家了解妇科疾病的病因与诱因,进行积极有效地预防。而这其中也涉及到思想意识的改变,妇科也是一门科学而不是难以启齿的问题。第二,让妇女们了解妇科常见疾病的症状,并宣传妇科检查的重要性,当出现症状时,要积极就医,而每年进行一至两次的妇科检查可以预防严重疾病的发生。

当然,百姓预防保健与就医意识淡薄,加大科学知识的宣传固然重要,但农村医疗费用的投入也不容忽视。在义诊过程中,一位大姐说:家里主要的钱都用来供孩子读书了,身体有什么小毛病以前大都挨挨就过了,不过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都有目共睹,相信随着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百姓看病的问题会迎刃而解的。

此次“三下乡”,我们医疗队中有内、外、妇、儿等资深的专家教授、主治医生,给农民们带来了大量免费药品,看着老百姓在就诊之后露出舒心的笑容,听着他们一声声真诚地致谢,我知道此次“三下乡”是炎炎夏日里最有意义的事!

                           (医疗队  余苏林)

“三下乡”有感

炎炎七月,暂时离开教室的我们,已经在伟人故里韶山忙碌了三天。“服务新农村,建设新家园”的旗帜,引领我们南华大学“三下乡”团队走过了一座又一座村庄。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代大学生已不再是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呆秀才”,瞬息万变的知识经济时代需要的是拥有综合素质高的知识应用型人才 。“三下乡”活动是一个极好的平台,使我们迈出象牙塔,走进田间,投身社会,在实践中进一步地锻炼自己。

三天里,作为医疗队队员的我,从熟悉药品,测量血压、血糖开始学习、实践,在老师的带领下,实时实地的接触患者,也从中发现了一些问题。目前,在农村地区,儿童的健康情况得到了很大的重视,患病儿童较少,但老年人的健康情况却不容乐观,小病不治,大病久拖的情况还极为常见。某些需要长期服药控制的疾病,如高血压等,并未受到患者及家属应有的重视,使得病症进一步加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其次,经过我们调查了解,我们所到村镇的医生,大部分是自学成才的“赤脚医生”。不可否认,“赤脚医生”经过学徒和长期自我实践可以积累一些经验,能解决农村地区一些简单的医疗问题,但“赤脚医生”的现象也从侧面体现了农村地区低劣的医疗卫生现状,这严重阻碍了农村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如今,城市医疗卫生人员趋于饱和,而农村地区则人才紧缺,这更提醒我们大学生应该放下“身段”,在走入农村,服务农村中,真正体现出自身应有的价值。

“实践出真知”,通过社会实践,我们从与人民群众,与广大老百姓的广泛接触、交流中感受到淳厚的民性和朴素的民风。陶行知先生说过:“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小疑必问,大事必闻,才算学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这样的实践中,我们获得了知识,理解了人生,更让人生观与价值观得到了质的提升。

                                       (医疗队  杨小琳)

 


 

总 顾 问: 

    问:谢四平  刘镇江

    导:谢铷鸿

本期编辑:李新科  王子洲 

摄影记者:  明  李新科

南华大学网址:http://www.usc.edu.cn

南华大学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

    编:421001

 

 

点击下载完整版本:南华大学2010“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三期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