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0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2010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2)
2010-07-17 “三下乡”宣传报道组  本站原创   (点击: )

 

庆世博、迎亚运、促和谐、共建两型新农村

南华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活动

   

第二期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团            2010年7月11日编辑

   


 

南华大学校领导与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团全体成员合影

 

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团宣誓仪式

 

本期要闻:

晨曦下庄严宣誓 自信中扬帆起航

南华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服务团出征 

本报讯  庄严的宣誓打破清晨的宁静,激扬的热情洒满出征的路途。710,南华大学 “庆世博、迎亚运、促和谐、共建两型新农村”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服务团69名成员齐聚南华广场,在晨曦下宣誓出征,践行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共建两型新农村,推进大学生创先争优活动。

南华大学校党委书记邹树梁、校长文格波、校党委副书记赵红以及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熊哲琰、宣传部部长王成松、校党政办主任黄昕、教务处处长刘泽华等校德育领导小组成员为同学们送行,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赵红主持。

 校党委书记邹树梁就本次“三下乡”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该校以往活动所取得的成就,鼓励广大同学继续传承历次“三下乡”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同时,邹书记对即将启程的实践服务团团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第一,积极投入社会实践,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勤恳耐劳,艰苦朴素,无私奉献,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共建两型社会,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第二,突出重点,紧扣“三下乡”服务主题,务求实效;第三,按照军事制度管理,严守纪律,真正让老百姓在“三下乡”中得实惠。接着,校长文格波向“三下乡”服务团团长、校团委副书记谢四平授“三下乡”服务团团旗。  

据悉,南华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下乡实践服务地点为红色革命圣区湘潭韶山以及株洲醴陵地区的县(市)农村。服务团下设宣传队、医疗服务队、科技维修队、防艾宣传队、文艺队、阳光体育队等6个小分队,将广泛开展政策宣传、科技支农、文艺演出、环境保护、医疗服务、艾滋病防治与宣传、社会调研等活动。出征仪式结束后,服务团登车启程,立即奔赴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第一站——韶山如意镇杨荣村。 (李新科    丹  方明)

☆ 领 导 讲话

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出征仪式上的讲话

南华大学党委书记   邹树梁

2010710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为即将启程的服务团队员们送行。至此,南华大学201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即将奔赴服务地的老师们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问候,你们辛苦了!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共青团工作的亮点和品牌,我校实践服务队队员青春的足迹踏遍了三湘四水,在省内外留下了奉献、服务的身影,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曾多次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评为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和优秀服务团队。

我校今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以“实践科学发展观,共建两型新农村”为主题,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湘潭韶山、株洲醴陵等红色革命教育沿线村镇,开展宣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党的惠民政策、阳光体育等方面的精神,把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以及党和国家有关促进新农村建设、农民增收等民生政策、民生工程,宣传到田间地头,深入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把党的关心送到农民群众手中,广泛开展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文艺演出、法律援助、环境保护、医疗服务、支教助学、艾滋病防治与宣传、社会调研等各项服务活动。

各位老师、同学们,此次三下乡服务活动,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对大家此次服务活动寄予期望和信任,各位队员以饱满的精神风貌充分体现出志愿服务农村老百姓的热心和激情,我们相信各位队员一定能够圆满、出色地完成此次任务。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即将启程的队员们提出以下几点希望:

第一、弘扬爱国主义革命传统,锤炼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我们要深入农村基层,积极投入社会实践,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心系祖国、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虚心学习人民群众勤劳朴实、艰苦创业、善良勇敢、诚实守信的美德,充分发扬集体主义、团队协作精神,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自身的成长成才,真正让同学们在“三下乡”中接受红色教育,在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中,得到充分的锻炼,使自身思想和精神境界得到真正的提升和升华;

第二、要紧扣走红色路,颂和谐篇,服务革命老区群众的主题,突出实践服务重点,务求活动取得实效。三下乡服务团紧密围绕红色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充分结合当前新形势、新情况,开展政策法规如两型新农村建设、新医保政策、农村合作医疗、禁毒、防艾、廉政建设、禁毒、防艾宣讲、咨询,引导广大群众敢于探索,不断创新,积极共建和谐社会。真正促进我校今年“三下乡”活动、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富有特色、卓有成效;

第三、要扎实服务新农村,切实让老百姓得实惠。我们在开展实践活动过程中,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确保优质高效、安全有序地完成实践任务。同时,要争做服务基层群众的表率,充分发挥服务团的优势,为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积极思考,献言献策,促使大学生在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中,做到奉献在前,吃苦在先,率先垂范,为老百姓多做实事,多办好事,真正让我们的“三下乡”服务为老百姓送去实惠,送去关爱,送去温暖,为促进新农村发展而不懈努力

最后,预祝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全体队员一路平安,胜利返校!

 

领 导 专 访

 

志愿加入支援西部计划 献身伟人故里农村建设

--访韶山市团市委副书记杨龙波

 

 

  杨龙波,共青团韶山市委副书记,2004年毕业于株洲工学院(现为湖南工业大学)毕业后参加支援西部计划志愿者活动,被选调到韶山市基层工作,一年后他有实力和机遇去广州和江浙地区发展,但最终他还是提出“留韶”申请,经过多轮考核,杨龙波成功留任,在市政府办公室工作。杨龙波长期深入基层开展工作。对于他的选择,他的父母并没有阻止反而十分支持,他特别提出自己也出身农村、父母都是农民,深感为农民服务是父母的心愿和自己无尽的荣耀。

杨书记谈到起初从大学生活转到基层工作困难重重:生活条件有些艰苦、衣食住行不习惯,对于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农村工作尤其是在征收农业税、落实计划生育、灭山火、村支部换届选举等艰巨的工作任务上更是无从下手,但是他还是耐心、认真的地成功完成了每项任务。

提到今天的采访地点如意镇杨荣村,杨龙波书记记忆犹新,他意味深长的讲道:初来这里跟农民打交道时,自己还带有书生气,经过走访每户村民、与村民相处,感到了农民身上的亲切和可爱,最终深深融入了这里的农村生活。他还提到了一件让他终身难忘的事件:某天由于天气和地理位置,村中的丘陵地域——一些山上起了山火,他与农民一起灭山火,一直持续到凌晨2点多,归来时,村民们在道路两旁热烈地迎接他,当时他内心很感动、很幸福,无论之前有多艰难的工作和多么痛苦的经历,此时此刻都化为无限的快乐,他深感大学时常听及的关注民生问题,在自己用行动来诠释实践后,体会到了农民百姓那深厚的情谊。

今年,南华大学暑期“三下乡”服务团中最强大的团队就是医疗服务队,此次采访中杨书记也根据当地的情况谈到了农民的医疗问题。在医疗保障方面,韶山市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覆盖率已达到95%,主要是各级组织、主管职能部门、干部的宣传工作到位,各基层的工作落实快、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但是,医疗水平和设施方面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全镇有61个卫生所(每村一个)、1个卫生医疗站(医疗单位比较紧张),设施和水平也有些缺乏。但是政府对于农村的医疗问题十分关注,将其纳入到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每年都在进行更新和改善。对于医疗人才,实行“请进来、走出去”的政策,所谓“请进来”就是广泛招纳新的大学生和医疗人才,“走出去”就是为已经在本地工作的医疗人才提供更广泛的学习机会。

当学生记者问及杨书记对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科技、医疗、文化下乡活动的看法时,杨书记首先表示对南华大学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认可欢迎,并表示大学生通过此类实践活动、通过与老百姓的沟通,能更加深入了解农村、农民。他强调百姓尤其是欢迎支农、支医、支教等服务活动;并表达了农民的意愿和需求,希望高校可以将这类实践服务活动的时间适当地延长,还有农民们需要种植、养殖等农业技术讲解和诸如禽流感、猪流感等医学预防讲解和针对留守儿童的人生观、价值观方面进行一些励志讲座等。

南华大学此次的三下乡活动也包括“构建秀美新家园,构筑两型新农村”主题,对于学生记者有关这方面的问题,杨书记也做出了详细的回答。记者问“杨书记,我们在参观毛主席纪念广场时发现当地的路灯全部是节能灯,这几乎只有在一些大城市才能普及,而很惊讶在这里也能看到。"杨书记说到,“我们韶山市也一直在构建两型社会方面努力工作,我们也打造出了省级科技园和一些两型产业。”记者问:“我们大学中近期组织开展了双争活动,目前全校正深入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活动,韶山团市委在创先争优方面也做了许多工作部署吧?”杨书记谈到,“在创优争先方面我市团市委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规定每月第一个工作日为共青团系统读书日,举办了赴中南大学友好交流,听取企业老总讲话,青年励志演讲等活动。

最后,杨龙波书记再次对于南华大学2010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予以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我们大学生“实践”一定能学到书本中学不到的宝贵财富,并表示十分愿意与南华大学长期合作。

杨龙波书记从当初志愿加入支援西部计划,到现在献身伟人故里农村建设,相信他在韶山市团市委书记工作中定能认真负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竭尽全力深入农村、融入农民为百姓做实事。(文/王  斌 王子洲  图/李新科)

 

现 场 直 击

用真诚感动群众

——访服务团侧记

 

  7月10是南华大学2010年“庆世博、迎亚运、促和谐、共建两型新农村”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开展服务活动的第一天。服务团的科技队、医疗队在韶山市如意镇杨荣村村委会办公室和门前摆摊设点。宣传队和防艾宣传队,备好各种宣传资料积极走访群众,采访征集当地领导和村民意见。

 

医疗队——向疼爱孩童般对待每一位病人

  

 

医疗队的义诊活动在如意镇村委会里开展得如火如荼。义诊还未正式开始,杨荣村70多岁的村主任龙正一老大爷,还特意为前来义诊的村民开了“动员大会”,老大爷的幽默风趣,让整个村委会大厅洋溢着温馨的氛围。由南华大学附属医院的专家、医学专业研究生和医学院高年级同学组成的医疗队为前来咨询求药的老百姓望闻问切,悉心诊断,当地村民大多讲的是方言,医疗队员们始终微笑地耐心聆听;有的老人耳朵不好使,队员们就用“咬耳朵”的方式一遍又一遍地重复问诊,直到老人们点头为止。有的病人腿脚不灵便,队员们细心地搀扶他们往来义诊。细致的人文关怀、温柔的诊病态度,让村民们喜笑颜开,队员们还向村民免费发放药品。前来咨询就诊的人络绎不绝。

科技队——维修工作,做到“家”

  

 

   “我家的电器不方便搬运,你们能不能来我家里维修?”由于天气炎热,加上村民住处都比较分散。一些村民憨厚的提出自己的“心声”。维修队队长----连续三年下乡的“三朝元老”李良同学得知后,立即亲自带队,向需要帮助的村民家里进发。一番“大卸八块,资源优化升级”后,受损的电器很快就被维修服务队的队员修好,老大娘拿出西瓜招待,希望队员们多歇会儿,但队员们婉言谢绝了老大娘的好意,赶紧收拾好装备,奔赴下一个“战场”。

短短的2个半小时,队员们共修理好各种电器就有十几台,其中,大部分服务都是以“走家串户”的形式完成。看着行走在烈日下的维修队员,很多村民的眼神中流露出一阵阵心疼。但每一位维修队员的脸上都挂着无尽的满足和快乐。

宣传队——一直很“安静”

宣传工作是相当辛苦的。每到一地,宣传组成员就提前将活动条幅、展板备好,还要进行前期宣传工作,让当地百姓知道我们的活动的意义,以进行下一步的工作部署。“您好,我们是南华大学暑期“三下乡”人员,这些宣传资料上面有国家惠农政策的介绍以及科学的农作物种植方法,还有世博和亚运会的知识,请您了解一下”,“您好,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团将在这里举行一天的义诊、义务维修家电活动,欢迎您前去看看”。“您对国家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了解多少呢?”配合好各组的前期宣传工作后,夜晚归来的“挑灯夜烛”做宣传和资料规整的工作又会接踵而至。

服务未动,宣传先行;服务完成,宣传依旧。宣传组的成员们一直都在默默的进行幕后工作。 

(摄影报道 李新科)

 

人 物 专 访:

从小事做起   努力创建和谐新农村

——访韶山市如意镇杨荣村居委会主任龙正一

 龙正一主任接受宣传队记者专访

 当我们赶到的时候,只见一群大学生和村民中间,一位70多岁的老人正在挥着手臂,情绪激昂的讲什么,并赢得大家伙不断的掌声。记者便趁着这个时间对这位老人进行了采访——  韶山市如意镇杨荣村居委会主任龙正一。

记者:龙主任您好,刚才见您激情的演讲,我们也热情澎湃。那么对于我们这次的三下乡活动,就您来说您有些什么感触?

龙正一主任(以下简称龙):说实在话,对于你们的到来我们真的无比的感激。以往也有一些这样的队伍来到我们村,可是总有一些滥竽充数的,甚至欺骗我们的,因此对于类似的活动我们大都有些后怕。但是,你们的到来却很受欢迎,因为你们是学生,我们相信你们,谢谢你们对杨荣村的关注,我们欢迎你们多搞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为更多的老百姓做点实事。

记者:谢谢您!那么现在中国的经济正在迅猛发展,农村也正在逐步奔向小康生活。那我们村的经济现状是怎样的呢?

龙:从某种程度来说我们可以说是奔小康了,因为村里人均收入水平差不多每年有6000元。在我们这有着1420人的村庄,几乎所有的青壮年劳动力全部外出打工,这就是我们收入的主要来源。当然,我们还有60几名在外工作的公务员和教师。如果说还存在什么困难的话,那就是对于公共设施的建设方面,资金有些缺乏,但在市各级政府、组织和我们村的共同努力下,情况一定会一日日改善的。

记者: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会存在大面积的留守儿童问题吗?

龙:不会,我们这里的妇女基本上都在家里的,而且部分打工的地方就是在离这里不到两公里的韶山镇街,当日即可往返的。因此,我们这里留守儿童问题十分微弱,大概20人左右吧。

记者:谈到儿童问题,一路观察,我们没有发现一所学校。你们这的教育情况怎么样呢?

龙:这是我们一个困难比较大的问题。其实,以前我们村是有专属学校的,后来计划生育导致人口的减少,所以进行了学校合并,我们村的学校也就被拆了。现在,我们的孩子都在离我们村比较远的一个合并学校,大家要去上学得天刚蒙蒙亮就出发,路途挺远的。但是有问题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来解决,也希望广大学生们能够给我们提供建议。

记者:那您们有没有想过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龙:暂时还没有有效的措施。合并学校也可以增加师资力量,现在读书不都讲究把孩子往好的学校送吗?而且,我们村的交通设施“100%到村,90%到户”,孩子们可以搭乘门口的公交车去上学,还算比较方便吧。只要给我们时间,我们便会一项项来,直到将问题解决为止。

记者:就您刚刚说的看来,杨荣村的繁荣发展还是很有潜力的,那您对于本村的发展趋向有什么规划呢?

龙:像我之前说过的,杨荣村地势平坦,四面环山,具有良好的地理优势;同时这里靠近韶山旅游区,交通非常便利。因此我们便可从这两个优势出发,在经济方面,建立休闲山庄,吸引广大游客前来参观居住,帮助我村开拓市场,提高财政收入,为更好的建设和谐新农村做好每一步准备工作;在文化方面,我们打算更好的完善教育设施,尽可能的建立自己村里的学校,给我们的娃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再则就是把我们村的图书室慢慢扩大,培养居民们主动学习知识的习惯,同时带动小朋友从小读书,从小学习。在生活方面,我们商量着组织广场舞,充实居民的文娱生活。还有就是逐步改善科技和医疗方面的措施,总的来说,我们坚持从小事做起,为构建和谐新农村努力奋战。

(文/熊洁 郭丹  图/李新科)

得感悟

初征见闻

 

    旗帜在盛夏明艳阳光下的风中猎猎作响,晨曦里的铮铮誓词仍依稀回荡在耳畔,空气里能清晰闻到满是期待与激情的气息。

韶山游人如织,七月的酷暑也抵挡不了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朋友乃至国际友人来到这里瞻仰我们敬爱的毛主席铜像。我们南华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首站就来到纪念毛泽东铜像广场,在这里举行了开营仪式。

尽管天未亮时团员们就开始为出行辛苦忙碌着,但这丝毫影响不了大家如火的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怀着庄严肃穆的心情而又难掩内心的激动,在瞻仰了毛主席铜像和毛主席故居之后,队员们在毛主席广场上按照分工立即开始了工作,广场上处处留下了服务团团员活跃的身影。

在短暂的休整过后,我们来到了韶山市如意镇杨荣村,刚一下车,就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原来村里的乡亲们知道我们要来,早早就在村委会里等着了,村委会不大的屋子里挤满了闻讯赶来的村民,队员们马不停蹄地开始了为乡亲们服务。医疗组的同学们拿出医疗器械和药物耐心为村民们看诊,科技组的成员在隔壁村民家里摆开了摊,为村民修理起了坏掉的家用电器,防艾组的同学不顾烈日炎炎,走家串户为乡亲们宣传防艾与禁毒知识,而宣传队的队员们活跃在几组中间,发放宣传资料,宣讲政策,拍照采访,留下一个个珍贵的瞬间……

据村支书介绍,杨荣村是如意镇的一个示范村,在我们的服务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它作为建设两型新农村典型的崭新风貌,不论是从村子里面四通八达的乡间公路,还是村民家中各式各样时新的家用电器,还是村委会政务公开的宣传栏,或是村民们热情明媚的欢声笑语,都让我们感触颇多。在村委会里的一个房间中看到的一幕是我此次杨荣村之行最为难忘的镜头。这是杨荣村最具特色的农家书屋,屋子里的一面墙壁上满满的都是摆放整齐的各类书籍报刊。跟外面热闹的看诊场地不同,这里显得格外宁静,一位老人正在这里认真地看书。因为年岁已高,眼睛不好,只能紧贴着书本,用手指一字一句指引着阅读,虽然困难但异常虔诚,即使外面人声鼎沸却全然不受影响。书屋的图书管理员介绍说,这位老人今年已经90高龄了。我们对这位老爷爷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这个画面也成为今天最让我们感动的一幕。

图书管理员同时还为我们介绍了这个农家书屋的具体状况,就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几位村民来借阅图书。我们了解到这个书屋自20104月份开办以来非常受村民们的欢迎,每个星期的开放日都会有许多村民来这里根据自己的需要挑选图书,这个小小的屋子为他们带来了各种国家方针政策、致富信息、健康资讯、娱乐休闲,而每个星期的开放日也成为了村民们最为期待的充电时间。

由一个小小的农家书屋,我们感受到了当今农民们响应共建两型新农村号召的积极性与热情度;我们也看到了新农村建设的美好前景和未来;这也激励了我们“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的全体成员们在接下来有限的时间里为更多的乡亲们送去我们的温暖与关怀。(彭静雯)

                                           

 


 

总 顾 问: 

    问:谢四平  刘镇江
   导:谢铷鸿

编辑排版:李新科  王子洲

摄影记者:  明  李新科

南华大学网址:http://www.usc.edu.cn

南华大学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

    编:421001
 

 

点击下载完整版本:南华大学2010“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二期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