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0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2010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1)
2010-07-17 “三下乡”宣传报道组  本站原创   (点击: )


庆世博、迎亚运、促和谐、共建两型新农村

  南华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期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团           2010710日编辑

 


 

 

南华大学积极筹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报讯  为响应教育部、团中央、团省委组织开展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近日来,南华大学团委组织同学们积极筹备南华大学2010年“三下乡”活动的各项工作。

服务团下设五个服务队,以“实践科学发展观,共建两型新农村”为主题,分别开展医疗、科技、文化下乡,为老百姓送上免费医疗义诊、家电义务维修、爱心支教等服务,宣传国家惠农政策、防艾禁毒知识,传送阳光体育、科技兴农等方面的知识,为老百姓真正办实事、做好事。连日来,校团委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要求,安排部署我校大学生“三下乡”相关事宜,团委领导和老师始终和广大队员辛勤奋战在第一线。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文艺队的姑娘们每天在闷热的大学生活动中心辛苦排练,汗流浃背也毫无怨言,坚持着一次又一次地练习,直至满意为止。科技维修队、防艾和医疗队等各队的同学们也在忙碌工作,采购物资、选取材质。宣传组成员每日熬夜为本次活动制作前提宣传资料和“简报”。

校团委副书记谢铷鸿以及团委各位老师指导服务团各组做好筹备工作,谢书记对各组同学们连日来辛勤地工作充分肯定,她表示,近半个月来,同学们顶着工作和考试的双重压力,以高度责任心投入到“三下乡”前期准备工作当中,同学们的热情充分地体现了南华学子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展示出了同学们积极投入社会实践活动的热忱。目前,各个代表队已充分准备,整装待发。

据悉,南华大学早在六月初就积极筹备义务支教活动,不断创新形式,深入基层考察,为整个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李新科 熊  洁)

 

南华大学召开2010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三下乡”服务团政委、学工部部长刘镇江讲话

 

本报讯   79日,南华大学在南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了2010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动员大会,对具体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为即将出征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出席动员大会的领导和老师分别是校学工部部长刘镇江、校团委副书记谢四平、谢铷鸿以及校团委各位指导老师等。会议由本次实践活动服务团副团长、校团委副书记谢铷鸿主持,服务团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此次三下乡活动以“实践科学发展观,共建两型新农村 ”为主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聚焦两型新农村建设,广泛开展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文艺演出、环境保护、医疗服务、艾滋病防治与宣传、社会调研等活动。动员会上,团委邹老师宣布了本次“三下乡”的任务和行程。随后,服务团团长、校团委副书记谢四平向全体队员强调了“树立团队观念,服从团队统一安排”的纪律和相关规定。最后,“三下乡”服务团政委、校学工部部长刘镇江向各位队员提出了善于学习、乐于吃苦、甘于奉献、树立形象等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端正心态,了解国情、民意,并在其中磨练意识;二是要明确“三下乡”的目的和意义,践行吃苦耐劳的精神,乐于吃苦,敢于吃苦;三是要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树立良好的南华学子形象,在服务中践行南华精神,真正体现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四是要真正体现“深入社会、服务人民”的宗旨,在服务活动中高标准、严要求,刘部长最后预祝此次服务活动圆满成功。 

南华大学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的一个特色品牌活动,得到了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我们要继续发扬“三下乡”活动优良的团队精神,不断完善、提高服务水平和意识,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准备充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服务团将于710日清晨举行出征仪式,正式拉开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 (图/    斌 李新科 熊  洁)

 

 

 

关于开展2010年南华大学大学生志愿者

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分团委、学生分会,各附属医院团委

根据团中央和团省委关于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指示精神,我校今年将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了认真组织开展好我校今年的“三下乡”活动,确保活动效果,真正使我校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同时,为积极配合好校党政办做好暑期校友寻访活动,了解学校历史和校友们的奋斗历程与人生体验,同时在寻访的过程中,宣传学校,增强校友对母校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责任感,提升学生的写作、采访、交际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特将此次寻访校友足迹活动纳入今年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内容。现将我校今年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以及校友寻访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实践科学发展观  共建两型新农村 

二、活动内容

我校今年将组织“庆世博、迎亚运、促和谐、共建两型新农村”社会实践服务团,到韶山、株洲醴陵地区的县(市)农村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并坚持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新型农民成长和帮助基层群众在各种自然灾害后建设新家园、开创新生活为重点,激发青年学生奉献才智、成才报国的热情,引导青年学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基层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得出正确的社会观察结论,明确坚定的政治方向,真正实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广泛开展服务农民工子女、教育帮扶、医疗服务、科技支农、文艺演出、法律援助、阳光体育、社会调查等活动。

(一)政策宣讲。

1、学习、宣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论述。通过组织报告会、座谈会、专题讲座、发放资料、文艺演出等方式,组织青年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向干部群众宣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背景、深刻内涵、时代意义、规律特点,帮助他们加深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要论述的理解和实践,在农村掀起学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要论述的新高潮。同时,也使同学们在社会实践、宣传中加深理解,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

2、宣传科学发展观和农村政策。通过组织广大同学深入农村,采取讲座、报告会、讨论会、发放宣传册、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摆事实,讲道理,把科学发展观以及党和国家关于促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的方针、政策、措施等民生政策、民生工程,宣传到田间地头,切实把党的关心送到农民群众手中,真正使中央一号文件和其他农村政策成为调动农民积极性、促进农民增收的精神动力和政策保障。

3、政策法规宣传。组织大学生深入城市社区、农村、家庭,通过讲演、发放资料、图片展览等形式,开展政策法规如新农村建设、新医保政策、农村合作医疗、禁毒、防艾、廉政建设宣讲、咨询,并着重宣传毒品、艾滋病对人类身心健康、家庭、社会的巨大危害性,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共建和谐社会。

(二)医疗服务。组织附属医院的专家和医学专业研究生及高年级学生为农民进行健康卫生知识的普及宣传、健康普查、测量体温和常见病治疗,为农民送医送药,并对当地乡村医生进行培训。

(三)科技服务。组织学生深入农村基层和乡镇企业,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帮助群众解决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乡镇企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传播和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宣传经济管理理论和市场营销理论,提高他们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继续开展义务维修家电、农业机械活动,为农民排忧解难。

(四)文艺演出。组织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到农村巡回演出,农村老百姓带去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并通过文艺演出,歌颂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优秀传统,歌颂党和政府富民政策、亲民方针,愉悦身心。

(五)防艾宣传。依托我校“三湘防艾网”及“衡阳大学生志愿防艾联盟”的优势,组织一批骨干网络员深入农村,针对有外出务工人员的家庭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

(六)环保宣传。组织学生积极进行生态环境调查,举办环保讲演,在农村基层宣传倡导环保观念,参与各种治理环境污染的工作和活动,为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七)关注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在我省共青团、学联组织已经开展的关注农村留守少年儿童活动基础上,组织一批大学生利用社会实践、社会调查等途径和结对互助等形式,更广泛、更深入地了解当前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的情况,切实关心留守老人的生活、健康状况,争当农村留守少年儿童的“知心哥哥、知心姐姐”,采取切实措施,对他们的学习、生活、思想道德等方面给予实质性的关心和帮助。

(八)社会调查。各学院组织学生开展贴近社会、贴近人民、贴近生活的社会实践调查研究工作,调研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围绕“当代中国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这一主题,确定调研课题和内容,鼓励学生开展暑假社会实践的调查研究工作;

二是调研我校校友在社会各个领域,在各单位的职级及工作情况,所作的工作业绩、社会贡献,对我校广大在校学生启发教育,鼓舞他们努力学习、增长才干、奋发进取、立志成才。

要求同学们通过以上方面的调研,积极思考并撰写社会调研报告,于下期开学将调研报告以学院为单位,各分团委组织收集汇总并报校团委,统一进行社会调研报告的评选。

(九)阳光体育队。乘第十六届亚运会即将在我国广州开幕之际,组织队员走村串户大力宣传全民健身、阳光体育,并对当前农村及农村中小学基本体育设施及体育教学情况进行调查总结,形成完整的调查报告。

三、组队方式

政策宣讲(宣传报道)队、医疗服务队、科技服务队

阳光体育队、文艺演出队、防艾宣传队

关注农村留守少年儿童队

四、活动时间

710日—716

五、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领导,学校成立领导小组。

  长: 

副组长:谢四平   谢铷鸿

  员:全体德育领导小组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办公室主任:谢四平(兼) 

六、要求

(一)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和附属医院要大力支持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要在人力、物力、经费等方面为“三下乡”活动提供保障。参加“三下乡”活动的老师按出差对待,其出差补助回部门报销。

(二)各学院(国防生大队)要按照学校今年“三下乡”活动的总体部署,从实际出发,对“三下乡”活动的服务地区、内容、方式等作出精心设计和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突出重点,讲求实效。要将“三下乡”活动作为拓展素质的有效途径,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通过集中组队、下乡分散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学生投入到活动中去。

(三)要加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要通过校内外报刊、电视、广播、互联网和工作简报,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与领导小组办公室保持联系,交流工作经验,利用好校园网和校团委“扬帆”网站,及时发布信息。

(四)各学院(国防生大队)要加强“三下乡”活动的安全教育,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五)今年学校将评选表彰一批“三下乡”先进集体、优秀指导老师和优秀队员。各学院(国防生大队)要在下学期开学时将本学院“三下乡”活动总结、优秀指导老师、优秀队员推荐名单、优秀调查报告交到学校“三下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二零一零年六月二十八

 

 

 

南华大学2010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校总队活动基本方案和安排

“庆世博、迎亚运、促和谐、共建两型新农村”

---南华大学2010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根据团中央和团省委关于开展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指示精神,今年暑期校团委将组织一支“庆世博、迎亚运、促和谐、共建两型新农村”社会实践服务团,到韶山、株洲地区的县(市)农村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并让同学们在实践、服务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更好地学习和领会党中央重要精神,全身心投入到三湘大地两型社会建设中去。

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实践科学发展观  促进社会和谐  共建两型新农村

二、活动时间

710日—716

三、活动路线

衡阳市—韶山市周边县(市)农村—株洲醴陵地区周边县(市)农村

四、活动内容

南华大学“庆世博、迎亚运、促和谐、共建两型新农村”社会实践服务团,将紧紧围绕主题,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实际需要和我校学科专业特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一)政策宣讲。通过发放资料、张贴标语等方式,宣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两型社会建设”等重要思想、宣传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惠农方针政策等,帮助农民群众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努力提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力。

(二)医疗服务。组织附属医院的专家和医学专业研究生、本科生为农民进行健康普查、测量体温和常见病治疗,为农民送医送药,切实为农民朋友服务。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播放有关防艾禁毒方面的VCD,发放防艾禁毒知识的宣传资料,发放安全套,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在人口流动量大的村口粘贴防艾宣传贴画,解答农民群众关于防艾方面的问题。

(三)科技服务。开展义务维修家电、农业机械活动,为农民排忧解难。深入乡镇企业,帮助他们进行技术改造和实行科学管理,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献言献策。

(四)文艺演出。组织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到农村巡回演出,为当地群众带去喜闻乐见、多姿多彩的文艺节目。通过文艺演出,歌颂中国共产党,歌颂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传统,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培育民族精神和爱国热情。

(五)参观学习。组织大学生到韶山、醴陵等红色根据地以及当地先进企业参观、学习,使大学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精神,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积极参与企业管理等社会实践,促使大学生增长见识和才干。

(六)社会调查。组织大学生在农村开展社会调查活动,了解新农村建设尤其是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形势下新农村建设和发展,并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探求各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具体发展模式。以问卷或问答的形式调查农民对防艾知识方面的了解程度,完成农村艾滋病防治状况的调研报告。利用“迎亚运”契机,大力宣传全民运动、阳光体育,完成当地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及体育设施基本现状的调研报告。

五、组织领导

(一)为了加强对本次“庆世博、迎亚运、促和谐、共建两型新农村”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领导,学校成立领导小组。

  长:赵 

副组长:谢四平  谢铷鸿

  员:全体德育领导小组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办公室主任:谢四平(兼)

(二)组建“庆世博、迎亚运、促和谐、共建两型新农村”社会实践服务团。

学校选派3位处级干部分别担任服务团的团长、副团长和政委,服务团下设文艺队、医疗队、科技队、宣传队、阳光体育队。服务团成员共近70人。文艺队队员从艺术团产生,其他队员从全校择优选拔产生。

六、日程安排

710        韶山县

上午630       出征仪式(在一教学楼前)

     1000         到达韶山县城,开营仪式(韶山纪念毛主席铜像广场)在广场及周边集中服务

下午230       如意镇杨荣村服务、宣传队开展宣传活动

晚上800       政治学习讨论,听老红军讲长征故事

711

上午830       如意镇厚罗村服务

下午230       如意镇厚新村集中服务

712       

上午830       如意镇如意村集中服务

下午1400          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展馆、滴水洞

1630         启程前往株洲醴陵县城

下午  15:30         校党委书记邹树梁教授在醴陵市孙家湾  乡政府作有关区域经济规划、企业管理学术报告

晚上            醴陵县孙家湾乡休整

713       醴陵县

上午、下午      醴陵县孙家湾乡服务

文艺队排练

晚上800       文艺演出

714      

全天830  醴陵县孙家湾乡龙虎村服务

下午230       参观醴陵陶瓷等企业

晚上800       组织两型社会新农村建设学习讨论座谈

715       

上午830       孙家湾乡孙家湾村集中开展服务活动

下午230       参观左权墓、先农潭、李立山故居,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性观念

716       

上午830       孙家湾乡孙家湾村集中开展服务活动

下午230       返程回校

晚上800       分队开会、总结评优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2010621

 

 

 

 

 

 

南华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

社会实践服务团团队纪律

 

为树立南华大学的良好形象,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开展,特制定如下团队纪律:

1、树立团队观念,服从团队统一安排,一切行动听从指挥;

2、严格作息时间,按时参加活动,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某次活动,必须事先向队长或团领导请假;

3、休息时间不得独自外出,两人以上经报告方可成行;

4、严禁酗酒、打牌、赌博等不良行为;

5、爱护公物,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妥善保管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严禁下河下塘游泳;

6、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互相帮助,互相关心;

7、统一着装,注重仪表,举止文明,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树立南华师生的良好形象。

【出征誓词】

我自愿参加南华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自觉遵守团队纪律,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吃苦耐劳、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热情为当地百姓服务,在社会实践中提高自身素质,为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共建两型新农村作出我们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南华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服务团名单

 

★团 领 导   

  : 谢四平     

  委:刘镇江  

副团长: 谢铷鸿

★宣 传 队

   : 李新科

   :         徐文婧             彭静雯                            

         王子洲 

★医 疗 队

  长:邹声凡

  员:殷小成  全小清        申海荣        张海斌 

        李巧云       余苏林   朱振旺   谭欣雨   杨小琳 

★科 技 队

  长:蔡栋梁           

  员:李    肖恩辉        韩有志        袁清怡

            朱俊光   吴志军   路金通   周仲仁

 

★文 艺 队

  长:刘 

  员:薛     张馨文       严思奇   周可贞   黄静文

             淡碧涛   刘亚璇       王易妮   玄奇颖

        郝麟鑫   苏威波   秦基贵  吴章国   吴文慧    

        姜子龙   隋佳航   王 龙   杨文辉   韩金涛 欧阳雄姿

                                                            

★防 艾 队

  长:杨传意

  : 李琪琳   李姿瑶  

★司    周选民  周文军

 

 


总 顾 问: 

    问:谢四平  刘镇江
    导:谢铷鸿

本期编辑:李新科   王子洲        

南华大学网址:http://www.usc.edu.cn

南华大学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

    编:421001

 

 

点击下载完整版本:南华大学2010“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一期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