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1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南华大学201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四期
2011-11-15 “三下乡”宣传报道队  本站原创   (点击: )
 

 
助推社会四化两型    献礼建党九十周年

南华大学2011年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报

第四期

主办: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团                         2011年715


 

要闻集锦

 

“防艾”队开展大手牵小手,防艾禁毒同参与同伴教育

本报讯 713日下午,南华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到达南岳区岳林乡杉湾村,“防艾”队针对留守儿童开展了一场“大手牵小手,防艾禁毒同参与”的同伴教育,让儿童正确认识艾滋病,了解毒品对人体和社会的危害性,帮助他们从小树立“防艾禁毒”意识。

“防艾”队队员针对留守儿童开展了防艾禁毒知识宣讲及问答、HIV攻击人体免疫系统模拟游戏、禁毒情景剧表演等活动。还了解到:当地村民对艾滋病的具体知识知之甚少,村民大多认为身边没有艾滋病病人,在提到艾滋病时他们也并不害怕,这也反映出基层老百姓防艾意识淡薄,“防艾禁毒”宣传工作在农村还较为薄弱,广大农村的防艾工作任重而道远。

在接下来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中,服务团将把 “大手牵小手,防艾禁毒同参与”同伴教育进一步传递,将爱心在乡间传播,共建防艾禁毒的坚固长城。

                                                      (罗金鹏 周常玉 李琴妹)

 

 

感受红色教育   立志奋发有为

——南华大学2011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参观衡阳市红色教育基地

历史如漫漫长河,但红色革命精神,却永垂不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抚今追昔, 715日上午,南华大学201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参观了衡阳市红色教育基地:石鼓书院、湘南学联、陆家新屋,一起缅怀当年红色革命的峥嵘岁月,感受红色革命精神的伟大魅力。

 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是迎合时代步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有效途径。南华大学为献礼建党90周年,在今年的暑期“三下乡”活动中特组织学生接受红色教育,前往参观衡阳市红色教育基地。石鼓书院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湖湘文化悠久的人文历史,再现了千年书院风貌;湘南学联和陆家新屋处处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波澜壮阔的抗战史、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可歌可泣的革命史,焕发着独特的人文精神和深远的思想光芒,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了一个重温历史、缅怀先辈、继承传统的生动课堂。 

参观结束后,服务队队员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参观让我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我们回顾了革命先烈的不朽业绩,瞻仰了一代伟人的光辉形象,学习了艰苦奋斗的优良革命传统,领会了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使我们更加坚定信念、立志成才、奋发图强、报效祖国!

 


                                         (李琴妹 姚钲平 周常玉  罗金鹏)

 

南华大学201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集中服务告一段落

715日,南华大学为期五天的201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集中服务活动告一段落。南华大学组织近四十名志愿者服务团队先后赴衡阳市石鼓角山、松木、南岳岳林、拜殿等乡镇、村部开展医疗、科技、文化“三下乡”服务。本次活动义诊人数达到600余人,发放药品费用近万元;维修电饭煲、电磁炉、电视、洗衣机、 DVD/VCD、接收器等家用电器300余件;在农村基层广泛深入地宣传 “科学发展观”、“建党九十周年光辉成就”、 “四化两型社会建设”、“惠农政策”、“防艾”等党和国家政策精神及预防保健知识宣讲,服务队员共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近6000份,张贴海报50余张。此次服务活动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欢迎和夸赞,他们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是对服务队成员辛勤劳动的最大肯定。

此外,服务队还分别在各服务地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基地,并在各服务地乡政府、村部举行挂牌仪式,使实践服务形成一种长效机制,为南华学子了解基层,服务群众,提升综合素质提供了广阔平台。同时,服务团宣传组队员还对农村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医疗卫生状况、农村工业经济及四化两型社会建设等各方面进行了走访和调研。服务团全体成员还感受了“红色”文化,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分别参观了石鼓书院及湘南学联、衡阳抗战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回望历史,瞻仰伟人,队员们再次接受了心灵的洗礼。回望五天的集中社会实践,队员们“累并快乐着”,他们体味了老百姓的深厚的情意,感受基层群众的朴实和善良,更发现基层的落后和封闭,这里有着需要大学生作贡献、展身手的广阔天地。

“三下乡”集中服务告一段落了,同学们在实践服务中进一步了解了基层,拓展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他们在这其间所体现的服务精神将不断延续。在服务中,大家更清楚地认识到要更加刻苦努力,奋发成才,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练就过硬本领,为湖南的四化两型社会建设,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下一步,三下乡服务团将进行社会调研报告撰写、总结评优等工作,同时,校团委还将在暑期会同中国国史学会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组织“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献礼建党九十周年”红色夏令营等社会实践活动。

(罗金鹏 周常玉 李琴妹 郭丽 刘军)

 

 

媒体链接(部分)

 

 

 

 

 

 

 

心得体会

让我们的“三下乡”走入大众的视野

——记南华大学201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宣传队

 

为期五天的南华大学201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集中服务活动已经告一段落。这五天里,科技队把乡民送来的电器一一进行维修,医疗队为前来问诊的百姓义务看病发药,防艾队把防艾禁毒知识带到千家万户,那么宣传队呢?

启程之前,宣传队全体成员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政委谢铷鸿的指导下召开了此次三下乡宣传工作会议,明确了本次实践活动宣传队的责任和目标,进行了整体工作部署。谢铷鸿老师要求大家坚守职责、团结协作、勤奋踏实、遵守纪律,出色地完成本次“三下乡”活动的宣传报道及调研任务。

三位文字记者分别负责每一个服务队的宣传工作,他们边观察边记录,在宣传中谋思路、抓细节、找亮点、收集素材。晚上,全体成员一起编写整理白天做好的记录、拍好的照片。负责编辑的同学要先构思简报的结构栏目,然后把相应的内容与板块的栏目对应,最终完成整体排版。他们认真撰写一篇篇的报道,并经过一遍遍的修改,简报的初稿出来后还要经过进一步的审核修正才能最终定稿。最终这些通讯报道及简报图文并茂而又生动地展现给读者;因为任务繁多,宣传队每晚都会加班加点直到凌晨。、民的活动展示给没有参加“三下乡”的同学和老师甚至是全体衡阳市,

除了关注“三下乡”活动本身,宣传队的成员还积极了解服务团所到之地的实际情况。五天中,他们围绕乡镇“三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方面走访了角山乡乡长、松木乡党委书记及杉湾村大学生村官等,深入了解当地的农业、医疗、教育等各方面的信息,发扬扎实调研、实事求是的精神,获得了来自基层的第一手详尽充实的资料。

截至715日晚,关于南华大学“三下乡”的宣传报道在共青团中央、湖南青年在线、湖南教育网、共青团市委、你好衡阳网、衡阳新闻网,中国商报、健康报、衡阳日报等媒体上发表新闻报道20余篇。

 此次“三下乡”活动虽已暂告一段落,但宣传队全体成员们还在继续辛勤地工作,积极撰写“三下乡实践调研报告、仔细汇编总结材料、认真整理图片资料等等。常言道“天道酬勤”,在“三下乡”实践服务中,宣传队员广泛宣传国家的政策方针,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农村基层,清醒地认识到基层面临的困难,存在的问题,也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使命与责任,积极地向全社会进行呼吁,加强对基层宣传的力度,我们应挑起这份重担。

                                                 (周常玉 罗金鹏)

   

 

 

我思我悟

 

辛苦并快乐着

 

炎炎夏日,流火七月。南华大学2011年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闯入我的暑期生活。作为宣传组的一员,我把我的实践感受概括为辛苦并快乐着,我每天虽然很忙碌,很辛苦,但是在服务实践中,我体验着充实、快乐,感觉此行非常有意义。

作为学生记者,辛苦是不言而喻的。我们主要负责将各服务队的活动及时、准确、真实地进行宣传报道。 正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作为学生记者,首先,要深入实践。白天,我们必须了解每项活动的开展,参与到每项活动中去,亲身体验活动的意义,用心去感受去撰写新闻稿;其次,学生记者必须有十分的耐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在“三下乡”期间,我必须每天都去仔细观察各服务队活动的开展情况,一点一滴地记录下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发掘活动的意义,不能有半点懈怠。此外,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心显得尤为重要。晚上,当其他成员都休息时,我们队还在写稿、改稿、排版……经常为了一个字、一个词或一个标题与老师讨论到深夜。每天都是零点之后才入睡,但是,第二天,我们又会抛却一身的疲惫,继续工作。

作为学生记者,我感觉更多的是快乐和自豪。社会实践让我懂得了感恩和回报社会。社会实践是大学生了解社会、回报社会、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结合,是我们感恩社会、感恩国家的具体展示,让我们学会了交流与合作。我们用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也充分展示了南华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秀的专业素养。虽然活动已经结束,但是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的大旗,将会从我们的手中传递下去,我们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理念也将一届届地传承下去,永不停歇;在这短短几天的时间里,服务队开展了医疗义诊、电器维修、防艾宣传、社会调研等一系列活动。为把每一项活动开展好,每位老师、同学都会积极地出谋划策、相互切磋、贡献智慧。就在这每天的学习、实践、交流中,我们更加懂得了什么是目标,什么是合作,什么是团队,懂得了交流团结的重要性,这对于即将踏上未来的我们至关重要;社会实践让我懂得了分享和珍惜。短暂的几天,我们虽挥洒过汗水,但也收获了欢笑。我们一起走访,一起熬夜,一起吃住,一起释放激情、描绘梦想,一起分享我们的收获和快乐,一幕幕片段都成为了我美好的回忆;社会实践让我更加认清了自我,明确了奋斗目标。学校是人生的加油站,社会才是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而社会实践是我们踏上社会舞台的彩排。通过这次彩排,我能深刻体会到自身的角色定位是否准确,清醒地认识到在这个大舞台上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劣势又是什么,我懂得了用在社会实践中收获的经验修正和指引自己,尽快确立目标,为将来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大展宏图奠定坚实的基础。

因为喜欢,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收获。我在采访中领悟、在活动中学习、在团队中成长。几天的社会实践时间虽然很短,但是从中收获和领悟的定会受益终身。

                    (李琴妹)

 

 

 


    问: 

    编:谢四平  谢铷鸿

    导:李国华  曹正平

编辑:罗金鹏 

副编辑:刘 军 

南华大学网址:http://www.usc.edu.cn

南华大学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

    编:421001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