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2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201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
2012-07-10 周觅  本站原创   (点击: )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文件
                                                                南华团发[2012]11号
 
              关于开展201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根据团中央和团省委关于201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指示精神,更好地组织开展好我校今年“三下乡”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际的效果,真正使我校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校今年在全校继续深入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现将具体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九十年  喜迎十八大  报国勇争先  
    二、活动内容
    学校组织“青春九十年  喜迎十八大  报国勇争先”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到邵阳、衡阳市周边乡镇、农村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引领青年学生进一步创先争优,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学习、实践、锻炼,广泛开展教育帮扶、医疗服务、科技支农、文艺演出、建党宣传、社会调研等活动,为基层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为新农村建设贡献知识才干,以优秀的业绩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政策宣讲。
    1、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建团九十周年”、“四化两型新农村建设”等。通过组织报告会、座谈会、专题讲座、发放资料、文艺演出等方式,组织青年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向基层干部群众宣传宣讲党的十八大、建团九十周年、“四化两型”新农村建设等。在农村掀起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高潮,进一步坚定基层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的坚强信念。
    2、宣传科学发展观和农村政策。通过组织广大同学深入农村,采取讲座、报告会、讨论会、发放宣传册、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科学发展观以及党和国家关于富民惠民的方针、政策、措施宣传到田间地头,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农民群众心上。
    3、其他政策法规宣传。
    (一)开展禁毒、禁赌、防艾、环保政策法规的宣讲,依托我校“三湘防艾网”及“衡阳大学生志愿防艾联盟”,组织大学生深入社区、单位、农村、家庭,进行防艾知识宣讲;举办环保讲演,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积极参与节能环保及各种治理环境污染的行动,为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共建和谐社会。
    (二)医疗服务。组织附属医院的专家和医学专业研究生及高年级医学生为农民群众进行健康卫生知识的普及宣传、健康普查、体格检查和常见病治疗,为农民送医送药;进行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现状调研,并对当地乡村医生进行培训。
    (三)科技服务。组织学生深入农村基层和乡镇企业,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帮助群众解决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乡镇企业生产中的管理、技术问题,传播和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宣传经济管理和市场营销知识,提高当地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继续开展义务维修家电、农业机械活动,为农民排忧解难。
    (四)文艺演出。组织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到农村基层演出,农村老百姓带去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同时也充分带动并与基层群众互娱互乐,增进与当地群众的沟通和了解,并通过文艺演出,歌颂新农村建设,宣传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亲民方针,歌颂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优秀传统以及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等,丰富基层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五)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组织大学生利用社会实践、社会调查等途径和结对互助等形式,更广泛、更深入地了解当前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情况,采取切实措施,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思想道德等方面给予实质性的关心和帮助,对空巢老人给以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六)社会调研。组织发动各学院开展贴近社会、贴近人民、贴近生活的大学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围绕“服务湖南省四化两型新农村建设”“强化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意识”、“建设低碳生活、积极节能环保”、“走读湖南乡村文化”等方面开展调研,鼓励学生开展暑假社会实践的调查研究工作,并评选出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三、组队方式
    学校服务团成立宣传队、医疗服务队、科技服务队、文艺演出队、防艾服务队、社会调研队等,人数在40人左右,请各学院于6月22日前推荐具有电器维修、文艺表演、宣传报道方面特长的学生参加校服务团,联系人:刘阳老师。各学院组建服务队,相关要求附后。
    四、活动时间
    7月2日—7月9日
    五、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201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领导,学校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赵  红
    副组长:谢四平 谢铷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办公室主任:谢四平(兼)。
    六、要求
     (一)各学院团委要按照学校今年“三下乡”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三下乡服务活动方案,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通过集中组队(组队名称为:南华大学****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服务队)以及各院组队、跨院组队等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学生投入到三下乡活动中,确保大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一次集中的社会实践活动。请各学院团委至少上报一支服务队到校团委办公室,服务队人数控制在8-20人,并填写服务队有关情况表格(附后)于6月20日前发给刘阳老师。学校将在各学院上报的服务队中择优选择10支左右的服务队参加学校三下乡出征启动仪式,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统一参加出征仪式服务队的队服由校团委统一定制,其余经费由各学院负责,学校通过评先评优实行以奖代补。
    (二)加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要通过校内外报刊、电视、广播、互联网和工作简报,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团中央、团省委、省教育厅、学校新闻网、校团委扬帆网开辟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专网,请各学院服务队与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校服务总队保持联系,上报活动信息,交流工作经验,扩大社会影响。
    (三)各学院团委要加强“三下乡”活动的安全教育,签订安全责任状,购买相关保险,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参加“三下乡”活动的老师、医护人员按出差对待,其出差补助回部门、学院报销;参加“三下乡”活动的学生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可申请加第二课堂学分1-2分。申请学分必须填写社会实践登记表(见附件),并附调研报告、相关图片支撑资料等,经学院团委和校团委审核后报教务处。
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部、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省教育厅、省农业厅、省文化厅、省新农村建设促进会、省新农村文化建设基金会联合在今年暑期开展大学生“走读湖南乡村文化”活动,各学院服务队要围绕“走读乡村文化,展望乡村未来”主题,重点关注“民俗、民生、民风、民情”这几个方面,开展乡村文化调研活动。省大学生走读活动办公室将对全省优秀调研文章进行表彰,设一等奖3个,奖金2000元;二等奖8个,奖金1500元;三等奖15个,奖金1000元;团队奖6个,奖金3000元。请各学院服务队认真组织,围绕湖南乡村文化,深入调研,积极撰写调研报告,于9月10日前提交纸质、电子文档至校团委刘阳老师。各学院服务队不得少于1篇,不得多于3篇。调研具体选题方向见附件四。
    (四)今年学校将评选表彰一批校级“三下乡”优秀团队、优秀指导老师、优秀队员和优秀调查报告,并在此基础上推荐至团省委。各学院团委要在9月10日前将本学院“三下乡”活动总结、优秀指导老师、优秀队员推荐表格、优秀调查报告上报到学校“三下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个学院服务队优秀指导老师限1人,优秀队员2-4人,优秀调查报告限3-5篇。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二○一二年六月十日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