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2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激情燃烧的“三下乡”
2012-07-10 周觅  本站原创   (点击: )
  7月3日    星期二    晴
    “三下乡”第二天,我们来到了北塔区状元洲街道办事处槐树村。
    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风景,村民们也让我感受着不同的故事和不同的体验收获。
    我在站点摆放好咨询台,队友则去粘贴防艾海报,经过简单的布置,我们就开始给村民们发放宣传资料和安全套,同时为村民们解答各种有关艾滋病的知识。我们的目的是调查村民们对防艾和防毒的了解情况,尽最大努力减少村民们对艾滋病的认识误区和改变他们对艾滋病人的歧视。
    我们的宣传很吃力,村民们大多不识字,对艾滋病了解很少,有的村民表示都没有听说过;还有一些村民对这方面非常敏感,不愿意过多的谈论这些东西。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村民的生活和当地政府部门关于艾滋病的宣传情况,我们采取了挨家挨户上门进行“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宣传和调查,这样的做法还是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闭门羹虽没少吃,但是一些热情的村民们也让我感受到了温暖。我们和大多数的村民聊得还是很开心的,有的村民还热情地请我们喝茶,主动的向我们谈及他对防艾的看法,并热心的为我们引路。夏日炎炎,止不住的是脸上流下的涩涩汗水,却挡不住我们内心的激情与责任。
    走访回来后,我去卫生所访问了一下村医们,希望从另一个角度了解到槐树村的情况,同时也决定去邵阳市疾控中心和大祥区疾控中心做进一步的了解。
    历经一个小时左右的打听和查找,我们终于找到了邵阳市疾控中心,在对李医生的访谈中,我们得到了有关邵阳市防艾的详细情况, 对整个邵阳市的艾滋病患者人数,感染率、分布以及政府防艾政策都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邵阳对艾滋病的宣传和防治力度还是挺大的。之后我们又随即去了区疾控中心。就今天的工作而言,虽然一个下午的调查和访谈非常辛苦,但我的心中还是蛮高兴的,得到了这么多有用的信息,付出得到了回报。
    回头想想,在这两天的工作中,村民们友好的微笑,领导们殷切的希望,我深切的感觉到我们防艾工作需要而且值得更努力去做到最好。并且“三下乡”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来让我们这些志愿者来宣传防艾。
    虽然我们这个团队的成员在“三下乡”服务团成立之前并不认识,但为了同一个目标——为农村的艾滋病预防事业出一份力,大家齐心协力,挥洒着汗水与青春,收获着友谊与快乐。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