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2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送医送药送温暖,南华大学“三下乡”医疗队义诊暖人心
2012-07-10 周觅  本站原创   (点击: )
  

医务队志愿者不辞辛劳给患者检查

 
   “你们终于来了。我听到你们大学生还有专家要来这里给我们免费看病的消息,早早等在这里了。” 从邻村特地赶到服务地看病的雷云宜老先生用生硬的普通话对志愿者说道。近日,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南华大学校团委选派了附属医院的专家和医学专业研究生及高年级医学生共10人组建了2012年南华大学“三下乡”医疗队,于7月2日赴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及大祥区乡村为农民群众进行健康卫生知识的普及宣传、健康普查、体格检查、常见病治疗等。为农民送医送药,进行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现状调研,并对当地乡村医生进行培训。
    7月2日上午九时许,医疗队抵达“三下乡”第一站北塔区茶元头乡河上村,此时村委会门口已是人头攒动,闻讯前来看病的村民络绎不绝。在村委配合下,医疗队迅速开展工作,共分为测血压处、分诊处、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六个摊位接诊病人。在志愿者的疏导下,待诊病人排起长队接受检查、问诊。7月4日,义诊第三天,家住邵阳市大祥区城南乡紫霞村的雷云宜老先生,专程从家中赶到服务地城南乡湖口井村,老先生用肢体语言向医疗队描述着自己的病情,又拿出自己在医院拍的脑CT和X光片协助医生诊断。
    经过几天的义诊,医疗队志愿者感慨颇深。来到乡村,他们了解到了基层医疗机构的状况,同时也感觉到医疗资源特别是医学人才的匮乏,离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距离。他们表示以后不论走到哪里,都将以为病人解除痛苦作为己任,回报人民,回馈社会。
    据统计,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医疗队平均每日接待村民一百多人,共分发医疗保健宣传单两千多份,免费发放了价值一万五千余元的药品。本次活动反映了民众的需求,为广大村民提供免费义诊的机会,有效缓解了老百姓尤其是弱势群体“就医难”的问题,使他们对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卫生、个人保健和自然科学知识有了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医疗队热忱的服务体现出了我校师生良好的医疗服务素质和医疗服务精神,得到了服务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