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2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我的服务日记
2012-07-09 叶青  本站原创   (点击: )
    2012年7月2日清晨,我们带着启程仪式上学校领导的祝福与叮嘱,踏上了“三下乡”的征途。从衡阳出发到我们的目的地邵阳市北塔区共有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沿路的风景不断变化着,由华丽繁荣的都市变成了朴实的小城。驶进乡村小路,汽车又在尘土飞扬的乡间公路上奔驰了20多分钟,终于到达了我们第一天的服务地邵阳北塔区茶元头乡河上村。
    本次“三下乡”以“青春九十年  喜迎十八大  报国勇争先”为主题,我们医疗队开展了健康卫生知识的普及宣传、健康普查、测量体温以及常见病的治疗、送医送药、并对当地乡村医生进行培训等服务项目。
    一下车,我们医疗队全体成员10个人马上就展开了工作。村里给我们腾出的两间屋子里已经坐满了等待看病的村民。在这简陋的屋子里,摆两张桌子拉几把椅子就成了义诊台。我看的第一位病人是一位70岁名叫陈贤东的老爷爷。他刚进来就一直指着自己的头示意头痛并向我描述了病情。在旁边的村民热心地用“邵阳式”普通话向我转述着他的病情。我根据他头痛的特点,以及我们随车携带的药品,给他开了尼莫地平及去痛片,并建议他再到中心医院进行头颅MRI。还有一个叫王玉英的老奶奶,她的病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5年前,她曾被诊断为尿崩症,近4年来出现进行性视物模糊,但由于经济困难一直未去医院诊查。根据她的病史,我建议她去医院完善垂体MRI以除外垂体瘤,并去眼科检查以明确是否为眼科疾患所致视力下降。时近中午,两个多小时的诊疗结束了,仅上午我们的义诊人数就达到65人次。
    由于义诊时间较为短暂,能帮助的人数也有限,我为能有这种服务村民的机会而感到欣慰。但是在欣慰之余,我仍为生活在这种缺医少药地区的村民健康感到了一些忧虑。如一位75岁的老爷爷7年前出现面瘫,但由于经济困难,认为对自己的生活没有影响就一直没去看病。从这件事,我们可以看到贫困山区人民对自己健康问题并不是很重视,当然这里面也有他们的苦衷与无奈。但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是,人们的保健意识不强,这是需要我们医务人员以及爱心人士加强宣教的。同时,国家还应该加大对新农合的报销比例以解除农民看病的后顾之忧。其中有一位老奶奶在诊疗过程中谈到,当地卫生院只会量血压和看一些很平常的小病。这就更让我觉得提高基层卫生院医务人员业务素质已经迫在眉睫。
    经过这一天“三下乡”的实践活动,我了解到了基层地区的医疗设施情况,也深深体会到了村民们能够得到治疗机会是多么不容易。作为医生,我们的天职就是为病人服务。他们病好了,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就是我最高兴的事。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