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2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南华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二期
2012-07-10 周觅  本站原创   (点击: )

 

青春九十年 喜迎十八大 报国勇争先

南华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二期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编                                201272



南华大学201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成功举行


   72上午,“青春九十年、喜迎十八大、报国勇争先”2012年南华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南华广场如期举行。校长文格波,副校长罗成翼、唐振平及学校党政办主任苏玲、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刘镇江、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成松、校党委学工部部长陈熙、校教务处处长刘泽华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仪式为服务总团和各学院服务队师生代表送行。仪式由副校长唐振平主持。

 校长文格波在出征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首先,校长文格波发表重要讲话。文校长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对即将奔赴服务地的老师和队员们表示诚挚的问候,高度肯定学校往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成果,并对即将奔赴服务地的师生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弘扬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服务基层;第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助推湖南四化两型新农村建设,在实践服务中增长才干;第三,大力惠及基层群众,积极打造出色成绩,献礼党的十八大。

副校长罗成翼向服务团授旗

   随后,副校长罗成翼向服务团团长谢四平授旗,服务团学生代表学生张宁发言,服务团政委、校团委副书记谢铷鸿带领服务总团及各院服务队全体成员宣誓。宣誓中,全体服务团成员表达了志愿服务基层老百姓,助推湖南四化两型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圆满完成“三下乡”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副校长唐振平主持出征仪式

据悉,为落实团中央和团省委关于201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指示精神,更好地组织开展好我校今年“三下乡”活动,学校团委通过集中组队以及各院组队、跨院组队等多种形式,共组建六十余支队伍,广泛动员上千名学生投入到“三下乡”活动中,在全校继续深入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活动期间,除开展医疗服务、科技支农、四化两型”、建党宣传、社会调研等活动外,学校还积极响应国家阳光体育的号召,出资购买了一批体育用品,到服务地小学和群众中开展阳光体育普及系列活动,切实服务当地群众。


 

南华大学201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

实践活动顺利开营

72上午,南华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团一行共38人抵达第一个服务站点--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乡河上村,在此服务点如火如荼地开展了家电维修、义诊、防艾宣传、阳光体育推广、党团知识宣传等服务活动,顺利启动了本次服务活动的开营仪式。

“来了,来了,他们来了……”校车即将抵达邵阳北塔区茶元头乡河上村时,志愿者便听到村民们激动的欢呼声。在村老百姓的住房就地简易设点服务,在这里,已有一屋子等着看病的村民,大厅里摆得满地等待修理的电饭煲、电风扇、电视机、洗衣机等常用电器,让志愿者们感受到了村民们的信任与期盼。一下车,各队队员便迅速进行准备,将帐篷撑好,插好服务团旗,挂好横幅。科技队队员顾不得房屋拥挤而又炙热,扎入一堆旧家电中便投入服务,医疗队队员在简易架设的就诊桌上,给从周边村镇赶来,一大早就把临时义诊室挤得水泄不通的老百姓看起病来。

“听闻你们南华的师生今天会来给村民免费看病、送医送药和维修家电等,大伙儿可高兴了,一个个早就把要修的家用电器全都堆在这里了。那边屋子里前来看病的村民多是从好几里外早早赶过来等着的……”一位村干部对志愿者说道。前来看病的村民很多,负责义诊的志愿者们忙得不可开交,但挂号、体格检查、免费发放药品等环节仍有条不紊地进行。在隔壁的大厅,吊扇下仍大汗淋漓的科技队志愿者正忙着修理电风扇、电视机等常用电器。在村民的等待和期盼中,破旧的风扇重新发出吱呀的转动声……

开展了将近四个小时的服务活动,就到了下午两点。眼见志愿者即将返回住处,一位老奶奶赶紧拉住科技队的志愿者,焦急地问道:“就走了吗?下午还会不会来啊?我的风扇还没修好呢……” 在得知志愿者待会回来继续修理电器后,老奶奶欣慰地笑了。

(文:蒋香凤  张洁/图:沈敏)

 

阳光体育队河上村之旅圆满完成

为庆祝建团九十周年,在迎接党的十八大之际,72日,南华大学为期7天的201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阳光体育进百村”社会实践活动在邵阳市正式开展起来。本次活动的主旨是“服务”,首次服务的对象是邵阳市北塔区茶园头乡河上桥村的村民。作为本次服务总队特色分队之一的“阳光体育”队,他们重点关注的是留守儿童的健康问题,并努力通过此次活动推广普及“阳光体育”。

阳光体育队队员在给乡民们宣讲体育健康知识

志愿者们新颖的宣传方式和热诚的态度吸引了大量村民前来观看并积极参与到活动中。“阳光体育”的志愿者们以留守儿童为中心,视不同的参与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对小朋友采取具有亲和力的教导、对小学生则着重培养他们的运动兴趣并以发运动器材如跳绳、乒乓球等方式鼓励他们多运动;而对于大人,则对他们讲解一些健康知识、引导他们培养小孩的运动兴趣和能力。灵活有趣的活动不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还赢得了村民的频频赞赏,他们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能极大地激发儿童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也大大拓宽了留守儿童的运动视野,开展得越多越好。与此同时,“阳光体育”队的志愿者们深入群众,了解村民们对“阳光体育”的认知程度、对体育的重视程度以及在该地方运动普及的现状。

 

拿到捐赠的体育用品的孩子开心地笑了

继河上桥村之旅结束后,“阳光体育”队跟随总队一起参观了邵阳市有名的湘窖酒业公司,一起体验了邵阳名酒的酿制过程及其庞大的规模。至此,南华大学201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阳光体育进百村”社会实践活动第一天的服务之旅圆满结束。志愿者们带着满满的幸福和精神的愉悦回到休息点,整装待发,继续迎接接下来的“阳光之旅”。

                                   (文:卢燕燕/图:沈敏)

 

服务团前往湘窖酒业参观调研


    7月2下午,南华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前往邵阳市华泽集团湘窖酒业有限公司开展参观调研活动,感受乡镇企业文化。

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是一座新型、现代化的集园林、生态、环保和工业旅游为一体,年酿优质酒能力2万吨,包装生产能力5万吨的绿色酒厂。它汇集了国内多项酿酒高科技术,是邵阳市现代工业化改革的一座里程碑。连续多年被评为湖南省经济效益百强企业、湖南省酿酒行业重点大型骨干企业和中国制造业500强。公司已有江北工业园、樟树垅和昭陵西路三个厂区。

服务团一行在湘窖酒业有限公司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该厂地下酒库、曲水流觞、麻坛酒库及湘窖酒的整套制作流程,了解了湘窑酒业的发展历史、企业文化,发展目标,产品质量等企业情况,并与湘窖酒有关负责人就企业文化建设、市场营销等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

 

导游向服务团成员解说湘窖酒业文化

 

服务团成员参观生产线

该厂整洁的厂房、优美的环境、精细的管理、严谨的作风让服务团赞叹不已。通过此次参观,服务团成员对该公司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环保举措及发展前景都有进一步了解,深刻感受到了湘窖酒业的企业文化,同时,也参与到了当地企业的管理实践,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文:蒋香凤  王润壮/图:曹正平)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1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出征仪式上的讲话

南华大学校长 文格波 教授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出征仪式,参加出征仪式的有学校三下乡服务总团的队员,还有从各院组建的服务队中精选的10支服务队的队员代表,至此,我校2012年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正式拉开。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即将奔赴服务地的老师们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问候,你们辛苦了!

多年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志愿者的服务身影遍及大江南北,同学们在实践中提升了综合素质、强化了实践能力、增长了知识才干,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充分展示了学校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学校曾多次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团省委评为先进单位和优秀服务团队,一大批师生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和先进个人称号。

学校今年大学生三下乡以“青春九十年  喜迎十八  报国勇争先为主题,将深入邵阳市北塔区、大祥区及省内外广大农村乡镇,结合当前时政热点深入社会调研,广泛开展科技支农、医疗服务、电器维修、阳光体育、支教助学、艾滋病防治与宣传等各项服务活动。同学们能够参加此次三下乡服务活动,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相信全体服务队员一定能够圆满、出色地完成此次任务。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即将启程的队员们提出以下几点希望:

第一、弘扬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服务基层。今年是建团九十周年和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我们要在服务农村基层的社会实践中,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多种形式大力弘扬爱党、爱国的精神和民族精神,积极宣传党的伟大成就和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充分发扬集体主义、团队协作精神,培养大学生心系祖国、吃苦耐劳、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要在服务中提高思想素质,锤炼优秀品格

第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助推湖南四化两型新农村建设,在实践服务中增长才干。今天出征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就要奔赴全省各个区域、乡镇进行实践服务。希望大家紧密围绕服务点邵阳市及其他各市区、周边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积极献言献策;帮助当地群众解决新农村农林产业、乡镇企业管理技术创新等问题;积极开展义务医疗服务、维修家电、农业机械,为农民排忧解难;深入组织“节能环保”、“四个湖南建设”、“走读湖南乡村文化”、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现状等方面的社会调研积极助推湖南四化两型社会建设。

第三、大力惠及基层群众,积极打造出色业绩,献礼党的十八大。要充分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思考,善于创新,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研究思辨的能力,奉献社会、服务群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争做服务基层群众的表率,切实把温暖和实惠送到农民群众身边,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同时,要在服务湖南省四化两型新农村建设中,强化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意识,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发扬勤劳朴实、艰苦创业、善良勇敢、诚实守信的优良传统,努力确保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此次“三下乡”各项任务,以出色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最后,预祝201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全体队员一路平安,胜利返校!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关注党的十八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访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乡河上村村支部书记刘述华

河上村村支部书记刘述华

记者:刘书记,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这里民风朴实,环境优美。来到河上村参加“三下乡”活动,我们都感到非常高兴。那么,您能对我们这次大学生“三下乡”活动谈谈自己的看法吗?

刘述华:你们的到来,我们都感到非常高兴。我们村离最近的卫生所非常远,老人生了小病后都不愿意去那么远的地方看病。你们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实惠。你看,那些妇女他们都提着修好了的电饭煲、电风扇高兴地回去了。我相信所有的村民都非常感谢你们。希望你们能多来下乡,为百姓做些实事。

记者: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是大学生,学习了知识,更应该付诸实践。今年正是建团九十周年,同时党的十八大也即将召开。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同时也更好地建设好咱们村,我们的村干部是怎样宣传国家的相关政策的呢?

刘述华:我们村非常注重对国家相关政策的宣传。召集村内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学习党的政策、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对于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政策、信息,我们村干部会挨家挨户进行宣传。

记者:党的方针政策指引着农村建设的方向。因此,宣传和学习这些政策非常关键。刚刚我们就村里的建设情况采访了村民。村民们非常喜欢本村和谐融洽的邻里气氛,也喜欢不受工业污染的绿色环境。但对于公交车、公共厕所、路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他们认为还有待于完善。您觉得怎样才能完善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使村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呢?

刘述华:对于基础设施的完善,我们村干部一直在做努力。首先,我们合理安排行政拨款,努力满足村民需求。对于我们村干部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会向上一级干部反映,希望得到帮助。另外,我们也会积极发展产业经济、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努力带领全村人民走上致富之路。

记者: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仅对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要求,而且对精神文化生活的建设提出了要求。作为村领导,您认为怎样才能贯彻落实这一政策要求呢?

刘述华:精神文化生活的建设工作非常重要,我们也正为发展村民所喜闻乐见的文化,丰富村民的精神世界而积极努力。目前村民主要的娱乐方式是劳作后在家聊聊天、看看电视。后期,我们的目标就是以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使村民享受到文化带来的幸福,让我村的新农村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张洁  蒋香凤)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下乡花絮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队员日记

“三下乡”第一天有感

201272  星期一 

   今天早上没怎么睡着,几许激动,几许兴奋,或许再加上几许憧憬,让我早早地便起床了,因为今天是我们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团出征的日子。灿烂的太阳也不甘寂寞,早早便探出头来,凑个热闹。尽管我是第二次参加“三下乡”活动,但一种兴奋和期待仍驻满心间。

在出发前,学校校长文格波等校领导参加了出征仪式,为全体服务团队员出征送行,给我们加油鼓劲。我想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圆满完成这次活动的各项任务,因为我们不仅作了最充分的准备,而且有着全校老师、同学给予我们强大的支持。

    在出征仪式结束后,我们便踏上了去往邵阳北塔区茶元头乡河上村的征途。经历过去年“三下乡”活动的洗礼,我知道活动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所以早已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一路欢歌笑语淡去了旅途的劳累和枯燥,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学会了苦中作乐。
               



 

   大概九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了上河村的村支部,当我走进屋子里时,看到整个屋子里已经堆了一大堆各式各样的家电,并且屋子里围满了来观看的乡民们时,我感觉到肩上承载着老百姓的信任和期待。这么多等待修理的家电我们不仅在技术上要接收考验,更要在时间上要快速操作,任务非常艰巨,千万不能辜负了这份信任。我们很快便投入到了维修家电的“战斗”当中,我和我的伙伴们向乡民们借来了桌子,经过简单现场布置,立即开始了免费家电维修。乡民们的热情也极高,从活动开始,仍旧陆陆续续地有前来维修家电的村民,他们拎出有故障的电风扇、电饭锅、DVD 机、电视机和录音机等等。我们对所有的家电进行编号,以便能又快又好的完成任务。为了解家电的状况需仔细的询问乡民们,乡民们也热情的回答,可是乡民们的方言土话我们往往要听好几遍才能听明白。最令人头疼的是,炎热的天气让人易于躁动,这里环境炎热喧嚣,让我们很有些静不下心来透入维修。但我们还是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耐心细致地为群众服务,因为我们的队服上印着“南华大学”校徽,它也印在了我们的心里,我们要用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南华学子的形象。

我和我的伙伴们都很投入地维修,忘记了饥饿,到下午一点多时,“战果”不菲:成功地修好了大部分的家电。有几个损坏程度过大、确实不能维修的电器,我们的服务队队员也向主人耐心地解释了不能维修的原因。

为了尽快地完成维修任务,我们也只得暂时和其他队员分开,放弃了原本安排的参观湖南湘窖酒业集团的计划,全心全意地投入到维修中。当然,村支部为了感激我们,也为我们八个人烧了几个小菜,送来了盒饭。

饭后,我们继续突击完成维修任务。最后,科技队齐心协力,比较顺利地完成了今天的维修任务。虽然比较累,我和我的伙伴们还是坚持了下来。而我相信,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我和我的伙伴们也必将用更好的状态去服务老百姓。

                                               (韩贵亮)

 

我的服务日记

201272清晨,我们带着启程仪式上学校领导的祝福与叮嘱,踏上了“三下乡”的征途。从衡阳出发到我们的目的地邵阳市北塔区共有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沿路的风景不断变化着,由华丽繁荣的都市变成了朴实的小城。驶进乡村小路,汽车又在尘土飞扬的乡间公路上奔驰了20多分钟,终于到达了我们第一天的服务地邵阳北塔区茶元头乡河上村。

本次“三下乡”以“青春九十年  喜迎十八  报国勇争先”为主题,我们医疗队开展了健康卫生知识的普及宣传、健康普查、测量体温以及常见病的治疗、送医送药、并对当地乡村医生进行培训等服务项目。

    一下车,我们医疗队全体成员10个人马上就展开了工作。村里给我们腾出的两间屋子里已经坐满了等待看病的村民。在这简陋的屋子里,摆两张桌子拉几把椅子就成了义诊台。我看的第一位病人是一位70岁名叫陈贤东的老爷爷。他刚进来就一直指着自己的头示意头痛并向我描述了病情。在旁边的村民热心地用“邵阳式”普通话向我转述着他的病情。我根据他头痛的特点,以及我们随车携带的药品,给他开了尼莫地平及去痛片,并建议他再到中心医院进行头颅MRI。还有一个叫王玉英的老奶奶,她的病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5年前,她曾被诊断为尿崩症,4年来出现进行性视物模糊,但由于经济困难一直未去医院诊查。根据她的病史,我建议她去医院完善垂体MRI以除外垂体瘤,并去眼科检查以明确是否为眼科疾患所致视力下降。时近中午,两个多小时的诊疗结束了,仅上午我们的义诊人数就达到65人次。



 



由于义诊时间较为短暂,能帮助的人数也有限,我为能有这种服务村民的机会而感到欣慰。但是在欣慰之余,我仍为生活在这种缺医少药地区的村民健康感到了一些忧虑。如一位75岁的老爷爷7年前出现面瘫,但由于经济困难,认为对自己的生活没有影响就一直没去看病。从这件事,我们可以看到贫困山区人民对自己健康问题并不是很重视,当然这里面也有他们的苦衷与无奈。但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是,人们的保健意识不强,这是需要我们医务人员以及爱心人士加强宣教的。同时,国家还应该加大对新农合的报销比例以解除农民看病的后顾之忧。其中有一位老奶奶在诊疗过程中谈到,当地卫生院只会量血压和看一些很平常的小病。这就更让我觉得提高基层卫生院医务人员业务素质已经迫在眉睫。

经过这一天“三下乡”的实践活动,我了解到了基层地区的医疗设施情况,也深深体会到了村民们能够得到治疗机会是多么不容易。作为医生,我们的天职就是为病人服务。他们病好了,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就是我最高兴的事。                              

(叶青)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挂职感悟

感受各方关怀,收获基层经验,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邵阳市大祥区团委副书记   唐云波

    20123月,通过学院的推荐和学校的选拔,我有幸成为全国第二批高校赴地方挂职的挂职团干。4月份,团省委对我们全省第二批高校挂职团干进行了统一培训,并邀请去年优秀的挂职团干跟大家做了经验交流。同时,根据团省委的部署和安排,我被分配到邵阳市大祥区挂职团委副书记。不知不觉之间已经到了学校放暑假的时间,我在大祥团区委挂职已有将近三个月的时间了,总结这三个月的挂职工作,有以下几点感受和收获。

 

 

一、得到各方关怀,感受到了温暖

挂职前后,得到了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让我倍感欣慰和感动。首先,学院分管领导在得知我成为全国第二批高校挂职团干之后,祝贺之余及时把我分管的工作进行了分配,保证我无后顾之忧,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地方挂职工作中。去团省委培训之前,学校专门为我们挂职团干开了欢送会。校党委书记邹树梁亲自参加欢送会,对我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殷切的期望,并代表学校向我们赠送了一支寄托了组织和领导期望和寄托的钢笔,让我备受鼓舞,倍加感动。会上还邀请了学校去年挂职的团干作了经验介绍。

来邵阳挂职之后,大祥团区委的刘晓瑜和何弛两位书记对我给予了很多的关心和帮助。初来邵阳之时,两位书记亲自迎接和安排食宿,帮助联系租住的宿舍基本家用电器齐全,离上班地点也很近,提供了很好的住宿条件。来到单位报到之后,刘书记带领我向大祥区有关领导进行了汇报和引荐,并向我介绍了大祥区共青团相关工作情况。两天之后,给我配置了一台新电脑,提供了良好的办公环境。校团委的谢四平和谢铷鸿两位书记平时对我们挂职团干关心备至,暑期还特地把学校2012“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到我们挂职点,给予我们在邵阳地区挂职的两位老师工作上莫大的支持。应该说在挂职前后这几个月的时间里面,我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要向对我关心的各位领导和同事说声谢谢,感谢您们的关心和支持。

二、体会基层工作艰难,积累了工作经验

在此之前,从研究生毕业到留在高校从事辅导员工作,应该说基本上没有走出学校,对基层的工作了解仅限于从各种媒体上解读得知,或多或少对于基层的工作和基层的干部还带有某些偏见。但来到基层挂职锻炼之后,深感之前认识的肤浅和在基层工作的艰难。挂职之前,我在高校主要也是从事共青团工作,工作的主要对象是大学生,整体素质比较高,主要工作内容是思想政治教育和服务他们的专业学习和综合素质的拓展训练。因此,在各项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阻力和困难并不会太大。但在地方基层,他们面对的对象要更多元,情况要更复杂,工作开展也就更加困难。地方基层团建工作的对象是各街道、社区的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以及辖区内非公经济组织的团员青年和外来务工青年。这些人都有自己固定工作和不同的生活方式,还有些人还在为自己的温饱而忙碌,外来务工青年群体普遍存在流动性大、整体层次不高等特点。他们普遍对团建工作的热情和关注度都相对较弱。针对这些特点,开展团建工作和青年活动时就必须要考虑到与他们的生产生活相协调,不能产生冲突。即便是对各乡镇和街道的团干部而言,他们也基本都是身兼数职,除了团建工作之外,日常还要担负宣传、组织、拆迁等相关工作,较为琐碎繁重。这也必然分散了他们开展团工作的精力和时间。面对这种工作对象的变化,需要我们以“两个全体青年”和团的四项基本功能为原则,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深化工作内涵。在这期间,也跟其他相关部门一起参与负责过有关工作,通过跟这些基层干部打交道,深切感受到,基层干部收入不高,但面对的工作压力很大,虽然在学历和知识层次上不如我们这些高校去的老师,但他们在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方法很值得我们学习,通过几个月的挂职锻炼接触,应该说从中也学到不少。

三、找到工作突破口,力创工作新局面

    刚来地方挂职的一段时间,因为环境的陌生和工作的不熟悉,主要的工作是了解当地团情并被动地接受上面各项工作的安排,很少主动地去思考工作的开展。经过一段时间环境的适应和工作的熟悉,特别是我们挂职团干之间的相互交流,慢慢找到了打开工作格局的突破口。作为高校教师,来地方挂职锻炼,要发挥好高校和地方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学会利用和整合学校的各种资源,为当地的共青团工作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通过这次联络学校来我区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更加让我看到了广阔的工作前景,希望在今后的半年多的时间里面,能够依托学校资源,结合当地特色,多开展一些对于学校和当地都有意义的团的活动,争取在挂职期间能给当地带来一些帮助,作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自己也能够收获一份有意义的挂职经历。

总之,挂职三个多月来,得到了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收获了不少经验和方法,同时也认识到某些方面的不足,我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继续做好挂职团干工作,力争挂职工作有新突破,取得新成绩。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问: 

    编:谢四平  谢铷鸿

    导:曹正平

    辑:蒋香凤 

副 编 辑:        王润壮  周  觅

摄影编辑: 

南华大学网址:http://www.usc.edu.cn

南华大学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

    编:421001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