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2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南华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一期
2012-07-10 周觅  本站原创   (点击: )
 

 

青春九十年 喜迎十八大 报国勇争先

南华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期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编                                201271



南华大学认真准备2012年“三下乡”工作

  本报讯  为落实团中央和团省委关于201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指示精神,更好地组织开展我校今年“三下乡”活动,学校团委通过集中组队以及各院组队、跨院组队等多种形式,共组建上百支队伍,广泛动员上千名学生投入到“三下乡”活动中,在全校继续深入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此次“三下乡”活动,成立由学校党委副书记赵红教授牵头的领导小组。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团委积极贯彻落实2012年“三下乡”活动的指示精神,认真安排部署我校大学生“三下乡”相关工作。在此次筹备工作中,校团委老师和广大队员始终辛勤奋战在第一线,研讨活动实践方案、联系活动地点、整理活动资料等。据悉,为了在此次“三下乡”服务期间更好地服务当地老百姓,我校“三下乡”各分队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科技队对“三下乡”地点邵阳市大祥区、北塔区进行了初步调查,了解了当地电器使用情况,以便事先添置相应电子元件;防艾队结合当地的艾滋病防治情况进行了大量的资料分析整理与活动方案研讨工作;医疗队在调查了当地农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的情况后,进行了医疗用品与常用药品的采购;宣传队则积极奋战,收集、整理各种宣传资料,设计调查问卷,制作宣传单、展板并编制“三下乡”简报等。与此同时,各学院服务队的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据悉,在此次“三下乡”活动服务内容上,与往年有所不同,学校积极响应国家阳光体育的号召,出资购买了一批体育用品,到服务地小学和群众中开展阳光体育普及系列活动,切实服务当地群众。

                          (蒋香凤 王润壮 沈敏)


 

为人民服务  奉献中成长

——南华大学201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

    本报讯   71上午,南华大学201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在北校学生活动中心召开。学校服务总团即将踏上为期一周的 “三下乡”实践征程。“三下乡”服务团团长、校团委书记谢四平,政委、校团委副书记谢铷鸿等团领导及全体下乡队员参加动员大会。会议由校团委社团部主任邹声凡老师主持。

团长谢四平书记做动员发言

 

在动员大会上,校团委刘阳老师宣布了本次“三下乡”服务团队的成员名单,服务团政委谢铷鸿介绍了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宣布了团队纪律;服务团团长谢四平就此次“三下乡”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接触农村一线情况对当代大学生具有重要意义,同学们要以愉快平和的心态积极投入到“三下乡”社会实践中;二是要务实开展“三下乡”活动,在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实际行动和大学生的热情,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三是要安全开展活动,在活动中强化安全意识,以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在出征前夕,谢书记祝愿大家有一个好的收获,在奉献中充实自己,在服务中提升自我。                                                         

会议明确了此次活动目的和任务,全体队员士气更加振作、精神更加饱满,为本次“三下乡”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充分准备。                          

                          (蒋香凤 王润壮 沈敏)

南华大学2012年“三下乡”服务团日程安排

71  

上午10:00    召开动员大会(北校活动中心)

72  

上午630    校服务总团、各学院服务队代表出征仪式(在第一教学楼前)

700      前往服务地

930   邵阳北塔区茶元头乡河上村开营活动

下午230    邵阳北塔区茶元头乡河上村服务、宣传队开展三下乡维修、义诊服务、宣传、基层医疗卫生状况社会调研活动

参观湘窖酒业集团

下午600    住宿

73   北塔区

上午830    北塔区状元洲街道办事处槐树村服务、宣传队开展三下乡维修、义诊服务、宣传、社会调研活动

9:00    乔梁希望小学捐赠体育用品

下午230    北塔区状元洲街道办事处槐树村服务、宣传队开展三下乡维修、义诊服务、防艾宣传、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活动

参观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纪念馆、北塔

600   住宿

74   大祥区

上午830    大祥区城南乡湖口井村服务、宣传队开展三下乡维修、义诊服务、新农村建设、“走读湖南乡村文化”等社会调研活动

9:00    渡头桥中心完小捐赠体育用品

下午230    大祥区城南乡湖口井村服务、宣传队开展宣传调研活动

参观湖口井村

下午600       住宿   

75   大祥区

上午830    大祥区红旗街道办事处服务、宣传队开展宣传调研活动

下午230    大祥区红旗街道办事处服务、宣传队开展宣传调研活动 

参观蔡锷故居

600   住宿

76     

上午830    参观红军长征路线,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

下午430    结束服务返校

晚上800       分队开会、总结评优

7 7 -12     各分队撰写调研报告,总结材料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南华大学2012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

社会实践服务团团队纪律

 

为树立南华大学的良好形象,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开展,特制定如下团队纪律:

1、树立团队观念,服从团队统一安排,一切行动听从指挥;

2、严格作息时间,按时参加活动,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某次活动,必须事先向队长或团领导请假;

3、休息时间不得独自外出,两人以上经报告方可成行;

4、严禁酗酒、打牌、赌博等不良行为;

5、爱护公物,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妥善保管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严禁下河下塘游泳;

6、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互相帮助,互相关心;

7、统一着装,注重仪表,举止文明,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树立南华师生的良好形象。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南华大学2012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

社会实践服务团出征誓词

我自愿参加南华大学2012年“三下乡”活动,

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

自觉遵守团队纪律,

吃苦耐劳、艰苦朴素,无私奉献,

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

热情为当地百姓服务,

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积极助推四化两型,

全力促进社会和谐,

争创出色成绩,

为庆祝建团九十周年,

喜迎党的十八大,

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做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南华大学201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服务团名单

团领导

  长:谢四平

  委:谢铷鸿

副团长:谭志刚

宣传队

  长:曹正平

  员:蒋香凤               

    王润壮  孙纯鸽

科技队

  长:邹声凡

  员:韩贵亮  李岱锟  高林鹤  邓炽祥  殷秋易

        王志雄  杨建鑫   

医疗队

  长:全小青

  员:       谭米多  肖遥星

防艾队

  长: 

  员:    杨振宇           

阳光体育队

  长:贺仕刚

  员:肖艳灵      卢燕燕   

 

各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部分服务队名单

1、         城市建设学院:

保护母亲河假期社会实践分队

指导老师:谢    卢清华  江柯桥

2、         船山学院:

“新农村文化建设、船山文化”调研及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志愿者服务

指导老师:李国华

3、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知识普查及宣传及“建设低碳生活、积极节能环保”社会调研服务

指导老师:周艳芳

4、         公卫学院:

实践调查——农村科技产品的推广及使用状况调研服务 

指导老师:张 

5、         护理学院:

医疗卫生服务、文艺演出、社会调研服务队 

指导老师:夏艺萍

6、         化学化工学院:

社区爱心关怀行动、爱心捐赠、宣传、咨询服务 

指导老师:任 

7、         环境保护与安全工程学院:

衡阳市石鼓区周边乡村环境监测分析与低碳生活宣传 

指导老师:曾 

8、         外国语学院:

“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和活动的现状”调研活动 

指导老师:王 

9、         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湘新邵某地区农村精神文化调研 

指导老师:单云丽

10、     医学院:

农村民俗民风文化调查   

指导老师:张峰林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即将拉开帷幕,整个服务团,上至团长,下至各个队的队员都在积极地筹建和准备。对于此次“三下乡”活动,他们都有一些自己的感想。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让我们来听听大家的心声。



谢四平,南华大学团委书记。担任此次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团团长并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动员大会结束后,我们有幸采访了此次“三下乡”服务团的团长谢四平书记。谢书记多次参加并指导下乡工作,拥有丰富的经验。

“‘三下乡’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谢书记如是说。在以往6次的直接下乡实践中,谢书记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与同学们一起为百姓服务,言传身教地教导学生,而且自身也获得了快乐。而“三下乡”活动对队员而言,它不仅能够锻炼队员们的技能本领,而且还能使队员们在品质上得到锤炼。在与基层人民的不断接触中,了解老百姓的状况,为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做准备。

而关于这次“三下乡”活动特色,谢书记也向我们作了介绍。本次“三下乡”活动与往届相比,参与面更广。各个学院结合本专业特点,组织了多个社会实践小分队开展社会调研和服务活动。尤其是我校的经济管理学院,更是组织了50多个小分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其次,随着伦敦奥运会的到来,国家愈加重视全民身体素质的提高。本次活动新增了“阳光体育”分队,这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而且本次活动积极响应团中央做好挂职团干部工作的号召,学校“三下乡”来到医学院团委书记曾长虹、经管学院团委书记唐云波两位团干部挂职地邵阳开展服务宣传工作,与挂职团干部做好对接服务工作。

对于本次“三下乡”,谢书记也对服务队的队员们提出了几点希望。谢书记希望大家形成三点理念。第一,要形成成才的理念。同学们要充分锻炼自己的能力和品质,将成才作为目标。第二,要形成吃苦和奉献的理念,深入了解一线农村的具体情况。第三,要树立调研的理念。作为大学生,除学习书本知识之外,还要真实地了解、调查和体会现实生活。

谢书记的话,让我们产生了深思。希望此次下乡,服务团的全体成员能够按照书记要求,圆满完成任务。锻炼自己,同时也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张洁 王润壮 沈敏)

 

 

 

 宣传队队长曹正平老师接受采访

 

记者:曹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的采访。曹老师,您多次参加了“三下乡”活动,一定对“三下乡”有一些个人的认识和看法吧。请与我们分享一下好吗?

曹正平:好的。我参加过很多次“三下乡”活动,主要负责宣传报道工作。我认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非常好,它能够锻炼团队成员各方面的能力。尤其对大学生而言,他们能够走出学校这个“象牙塔”,到基层锻炼,对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培养都是非常有利的。

记者:如您所言,“三下乡”活动在给百姓带去帮助的同时,也锻炼了大学生的能力。那么,在您多次的下乡过程中,有没有什么给您留下较深印象,有着深刻体会的呢?

曹正平:多次的下乡经历,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我们各个服务队融入当地,为当地人民服务的精神。例如,医疗队到偏远的村庄服务,村庄的百姓因得到治疗的机会而开心地笑了,医疗队队员也由此感到非常欣慰,在服务与奉献中体现了自身的价值。

记者:从您的描述中,我们也感受到了服务队的奉献精神,并深受感动。在“三下乡”活动过程中,一定有很多这样感人的事件。曹老师,您多次参加“三下乡”活动的宣传指导,对于活动中是如何选择报道视角,加大宣传的力度呢?

曹正平:因为每次下乡的地点都不相同,当地的实际情况也不同。所以,我们的服务队肯定是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工作。宣传工作从来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应该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随机应变。因此,典型瞬间的抓拍非常重要。

记者:曹老师这些宝贵的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即将出发去下乡,您对我们大学生以及整个宣传队有哪些建议和要求呢?

曹正平:“三下乡”活动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希望你们好好珍惜。在下乡的过程中,你们特别要注意当地的风俗习惯,不给当地群众添麻烦,同时也要注意安全。而就我们宣传队而言,宣传报道是主要工作。所以,要积极主动地发现有价值、值得报道的事件,寻找新闻的亮点。宣传工作非常辛苦,希望你们能够坚持到底。

(张洁 沈敏 王润壮)


各服务队代表的感言

“去年‘三下乡’的时候,我们去了角山乡和松木乡,当时条件相当艰苦,天气热,而且工作量大。量最大的一次,我们科技队一天修了70个电风扇。虽然辛苦,但我们却感到非常快乐。‘三下乡’不仅让我结识了一群朋友,而且使我增长了知识才干、提高了道德境界。如果可以,大学期间我都会一直参加下去。”

                              —— 科技队 韩贵亮

 

“‘三下乡’这个熟悉的名字又一次进入我的生活。作为科技队的一员,这是我第二次踏上‘三下乡’的征程。一年后的我依稀记得当时的所做所感,去年的现在也是开始为‘三下乡’在忙碌奔波,与当时好奇、茫然的我相比,此时的我更显得稳重、成熟,当然肩上也更多了一份责任。现在我已经担任我们机械工程学院的维修队队长,而我要做的就是又快又好地多修一些电器,为老乡们服务。”

—— 科技队 高林鹤

 

“‘三下乡’活动首先要求我们的就是奉献。作为一名医学生,我觉得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了解基层的医疗卫生情况,给他们带去帮助。”                 

—— 医疗队 肖遥星

 

“目前,基层地区的老百姓对防艾禁毒工作还不够了解,我们可以对他们宣传许多防艾知识。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做宣传资料和物品的准备工作了,同时我们也联系了衡阳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获得了全面准确的宣传资料和一些必要的防艾物品,为防艾禁毒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 防艾队江 

 

“阳光体育队是今年“三下乡”活动新增设的一个服务队,我们队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宣传体育运动知识,并且带领大家做一些有益身心的运动,提高大家对体育运动的科学认识。”

                          —— 阳光体育队 彭 

 


挂职一年,受益一生

邵阳市北塔区团委副书记曾长虹

今年4月,按照组织的安排,怀着对共青团工作的满腔热情和对基层工作的憧憬,肩负着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我有幸来到了邵阳市北塔区挂职锻炼。在接到挂职的正式通知后,我利用休息时间针对性地学习了相关知识,特别是基层工作的一些方式方法,基层共青团工作的主要内容以及团中央和省委各级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等等。但正式赴邵阳报到之前,我还是感觉心慌、忐忑、紧张及不安。心慌于新的工作环境,忐忑于新的工作内容,紧张于我不知道自己将如何寻找突破口,不安于担心有负组织的重托。

来到邵阳后,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团区委都给了我很多的关心和帮助,学校团委和相关部门也及时送来了关怀,我的那份不安和忐忑很快就被组织的浓情融化了。去年在四川筠连县挂职的李海洋老师,也在我最需要的时候传授了经验给我。他要我首先做到三个明确:明确挂职目的、明确挂职任务、明确挂职身份,同时还要力求三个尽快:尽快学习业务、尽快熟悉情况、尽快开展工作。在学校和团区委的关怀帮助下,我很快融入了工作,进入了角色。挂职已经3个月了,在此跟大家分享我的几点感受:

首先,3个月的挂职工作实践,让我重新认识了地方团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重新认识了地方共青团工作。3个月的挂职工作中,我接触了从团市委到乡镇团委、村团支部等各级团组织的团干部,他们身上展示出来的共青团干部素养和作风,让我由衷的敬佩。特别是乡镇的团委书记,一句“身兼数职、身无分文、身不由己”是对他们的最佳刻画,但即便在这样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状态下,他们依然保持着对本职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热情,依然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奉献青春汗水。他们中很多人也许并没有很高的学历,但是他们却有着扎实的共青团工作业务水平,他们对地方共青团工作的所为所谋,他们的工作方法和思路,都将是我要学习和借鉴的宝贵财富。地方共青团的工作远比我想像中的要务实,它比高校共青团的工作环境更加复杂,任务更多,工作更繁琐。对我而言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舞台,当然也是施展才能,抛洒青春汗水的舞台。虽然才短短三个月,却让我坚定一个信念:一年的挂职经历,将让我终身受益。

其次,要积极调整心态,转变角色,加强学习。这是每一个挂职干部都经常提到的一个感受或经验,但只有切实做到,才能为今后的挂职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来到邵阳后全市进行“爱岗敬业,知足感恩”心态教育活动,利用这一教育活动契机,我很好地反思了自己,进行了认真地自我剖析,对自己提出了两个克服,既要克服熟悉工作慢的状态,又要克服急于求成的冒进心态。为此我制定了一个为期4周的学习计划,从共青团工作实务到北塔区团史团情,从查阅以往文件资料到浏览各类网站,我扎实地完成了学习计划,并做好了相关的笔记。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我不但克服了急于求成的心态,还掌握了很多共青团工作的方法和思路,对北塔区的工作情况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加让我激动的是,我似乎找到了以后工作的突破口。此外,在学习的同时,我经常请教团区委的书记以及办公室的其他同志,不知不觉中加深了我和他们的感情,拉近了距离。这个调整心态、转变角色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共青团工作的基本知识和业务技能,更收获了地方领导对我的认同。

最后,要积极主动,发挥优势,踏实工作。我是带着理想,带着信心、带着使命,带着组织的信任和任务到地方共青团队伍锻炼,我渴望在这一年的挂职工作中得到锻炼,同样也渴望切实为挂职地的共青团工作做贡献。面对新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内容,我首先选择自己熟悉,具有一定优势的工作入手,主动请缨,较好地完成了一些配合性的工作,给了自己和团区委领导信心。接着,慢慢开始独立地接受一些工作,由于前期工作的表现,领导也渐渐能放手让我自己思考一些工作,甚至独立地去完成。这种放手,是对我的工作能力的充分肯定和信任。

工作之余,我也常思考挂职工作本身,运用自己经济学的专业知识,分析挂职工作的经济学意义,乃至深思挂职工作的更多非经济学价值。例如,挂职干部一年期间,地方需要负担一定的食宿费用,高校需要负担一些交通补贴等费用,挂职干部及其家属也要付出一些物质和精神上的成本。一个挂职干部挂职一年要做多少具体的工作,获得多大的精神或经济上的效益才能成为一个不“亏本”的干部呢?这个问题的思考,本身就是挂职干部肩负的使命和压力,只有扎实工作,积极锻炼学习,才能取得双赢乃至多赢。

写至结尾,跟大家分享几句一位同仁的挂职体会共勉:这将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将是一段终身难忘的经历,将是一段无怨无悔的人生,将是一段至真至诚的情感。我们要争取用一年不长的时间换取一生受益的经历。


 

    问: 

    编:谢四平  谢铷鸿  谭志刚

    导:曹正平

    辑:蒋香凤 

副 编 辑:        王润壮  周  觅   

南华大学网址:http://www.usc.edu.cn

南华大学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

    编:421001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