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2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深入基层,为民服务
2012-07-10 周觅  本站原创   (点击: )
     7月2日至5日,南华大学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总团一行38人在服务地邵阳市北塔区、大祥区团委的积极配合与大力支持下,广泛深入开展家电维修、义诊、防艾宣传、“阳光体育”推广、党团知识宣传、社会调研等服务活动,将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将科技、健康服务、实惠送到农民手中。当地村民们一致夸奖南华大学的学生吃得了苦,做了许多惠及农民的好事。

 


   

    在服务地,利用价值6000余元的新电子元件,科技队队员为村民免费维修家电,在村民送来的废旧的家电堆中大显身手,战果丰硕。他们不放弃任何一台电器,只要农民送过来,就尽己所能全力维修,避免走过场,真正做到“不修完,不回去”的服务宗旨。除维修好电风扇、电饭煲、洗衣机外,还维修好空调、电视机等,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医疗队广泛开展健康卫生知识的普及宣传及健康普查、测量体温、常见病的治疗、送医送药、对当地乡村医生进行培训等服务项目。看病的村民每日人次达百余人,医疗队共免费发放心血管类、抗生素类、五官科、妇科及维生素类等价值15000元的药品。同时,防艾队在当地卫生站和疾控中心的积极配合下,紧紧围绕“防艾禁毒”这个中心,以知识宣传为先导、以实地走访为切入点,着力提高村民的预防艾滋病和杜绝毒品的意识。自7月2号至今,共发放“防艾禁毒”的宣传单、禁毒法律小册子1000余份,走访近两百户人家,做了上百份社会调查,还发放了安全套和自己别出心裁设计的防艾扑克牌各100盒,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此外,南华大学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特地组建“阳光体育”队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他们通过问卷调查、举办乒乓球赛、跳绳比赛、室内爱心支教、体育知识有奖竞答等一系列灵活有趣的活动向村民宣传推广“阳光体育”活动。另外,为弥补乡村小学体育教学资源匮乏,促进乡村学生健康成长成才,“阳光体育”队为两所希望小学共捐赠了价值4000多元的体育器材,包括20个篮球、100根跳绳、50副乒乓球拍、300个乒乓球、50副羽毛球拍和15筒羽毛球等。

 
    服务团还深入开展了农村社会调研、座谈讨论活动,前往湘窖酒业集团参观调研。并先后在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纪念馆、蔡锷故居、衡阳抗战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并组织服务团队以小组座谈的形式学习习近平在北京调研高校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
    服务期间,服务团成员谨记在出征仪式上校长文格波对服务团队员提出的要求,严守纪律,创先争优,切实发挥专业优势,广泛深入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为基层百姓送去温暖和实惠,为“四化两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争作贡献,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同时服务团成员在实践中也得到了技能本领的锻炼及综合素质的提升,在服务基层的实践中,深入了解基层农林科技、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现状,为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做好准备。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