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2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在艰苦中收获
2012-07-10 周觅  本站原创   (点击: )
    四天的“三下乡”集中服务实践活动在服务地邵阳大祥区红旗街道落下了帷幕,回想这几天的生活,感触很多,酸甜苦辣各种滋味都有。  
    第一天,我们从学校出发,来到了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乡河上村。虽然没有热烈的欢迎仪式,也没有鞭炮和鲜花,但村民们憨厚的笑容化解了我们一路颠簸的辛苦。炎炎夏日,一下车科技队、医疗队、防艾队和“阳光体育”队都分别搭好帐篷开始服务工作,而我们宣传队却成了无家可归的“孤儿”。因为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写稿,是将我们此次“三下乡”的实践服务活动宣传出去。所以我们分成了几个小组,分别跟随其他队,观察他们的工作情况,寻找他们工作的亮点。我跟随科技队来到一间已经堆满了准备维修的家用电器的屋子。科技队的队员们一头扎进电器堆里,他们将电器编好码,自顾自地忙碌起来了。周围村民焦急地等待着,将房屋围得水泄不通。加之炎热的天气,他们一边流汗,一边耐心地干活,那时我就觉得我也应该学习机械操作。大概过了十几分钟,一台电风扇终于修好了,大娘拿着它插上电源试了试,电风扇重新发出“呼呼”的响声,大娘一个劲地感谢小伙子。我看着,我也很为他们感到骄傲。我想他们也都很开心。 
    这几天,我们除了要观察其他队的工作情况外,也走进村民家里,挨家挨户进行深入的调研。我们把事先准备好的一些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健康小知识等的宣传单分发给村民,同时用生动的语言和真实的例子向村民作出详细的讲解,争取做到让每一名村民都了解这些对他们生活有很大帮助的知识。虽然天气炎热,工作辛苦,但是我可以从那渴求知识的眼神和温暖的话语中感到村民的信任与欢迎。也体会到了肩负的责任。他们的信任会是我保持激情与热忱的最大动力。 
    与其他各组成员不同的是,我们白天的工作量相对要小,作为一名宣传队成员,在做好调研与宣传的同时,撰写稿件和编排简报是我工作中很重要的部分。但是写稿、编排简报等消耗时间的工作都是在晚上休息时间进 行的。一回到寝室我们便开始了紧张有序的稿件编写工作。经过齐心协力的“战斗”,我们整理好素材、分配好任务,分工合作,井然有序,但是大量的任务还是让我不得不熬夜加班。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有时一天下来,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所以乘坐校车去各个服务地,成了我们补眠最好的时光。虽然我们休息的时间不充足,但每当完成一篇稿子或者一个任务时,都能给我带来极大的兴奋感和成就感。每当想到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和淳朴的乡亲时,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呢? 
    经过这几天的服务工作,我收获了很多。我学到很多在大学校园里学不到的实践知识,这对我今后的学习生活是很有帮助的。作为“三下乡”宣传队的一员,我们的工作很辛苦,工作强度压力都很大,短短的一周胜过了以往我在学校的十天半个月。虽然辛苦,却培养了我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敬业精神,也学会团结协作、携手共进。最重要的是,在此次三下乡服务中我结交了许多朋友,收获了宝贵的友谊。或许下乡前的准备很辛苦,或许下乡时活动开展得很累,但是,收获了如此多宝贵的东西,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有意义的暑假的开始。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