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2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用心感受,阳光永恒
2012-07-10 周觅  本站原创   (点击: )

                                                         
 

     片段一:河上村

    今天是我们下乡的第一天,所以大家都非常激动和兴奋。经过一段长途跋涉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我们的第一站——河上村。虽然这里偏僻,但是空气清新,又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一下校车,我们就看到一群纯朴的农村人 出来迎接我们,这让我感到很欣慰,旅途上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
    我是阳光体育队的一员。一方面要教给孩子们一些体育知识,并且送给孩子一些基本的体育器材,带他们运动,关爱留守儿童,在锻炼孩子身体的同时也给他们的心灵送上“阳光的鸡汤”。另一方面也需要跟他们的监护人交流,希望他们除了让孩子吃饱穿暖之外,更加要关注孩子的精神生活,全方面的提高孩子的整体素质。
    我们采取了有奖竞答的方式跟孩子和家长一起互动,让每个参与我们阳光体育活动的孩子都可以更加快乐。在活动进行中我感觉虽然他们是留守儿童,性格比较内向,但是他们骨子里非常阳光,也渴望得到更多的快乐和关爱。经过这些活动后,我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只有种下爱才能收获爱。
    在活动进行中,出现了一个非常特殊的中年妇女,她精神失常,很多人都喜欢逗她玩,尤其是小孩子们,可能偶尔也会去“欺负”她。当有人故意轻轻拍拍她的肩膀时,她就会大叫:“你为什么打我?”这时,我会主动去处理他们的“小矛盾”。我跑过去给她一个甜甜的微笑,然后会耐心地跟她说:“这个小朋友不是故意要来打你的,他可能也是非常喜欢你的可爱,所以想跟你一起玩,请问你愿意跟他们成为好朋友吗?”她听了之后,也不由自主开心地笑了,用欢快的语调说:“我愿意。”然后,我叫她坐下来跟我们聊天,她很高兴地加入了。她问我来自哪里?又问我为什么会来他们的村子,我都一一回答了她的问题。经过一番交谈,她竖起大拇指对我说:“你真好!”我微笑着说:”我也只是个普通人,希望我们的到来可以给你们带来快乐,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记得找我哦!”她说:“好!”
    我们快要回去的时候,她看到我就马上冲到我面前,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她告诉我要好好照顾自己。那一刻我觉得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我用爱心打开了一颗尘封已久的心灵,我发现一个精神失常的人也有一颗美丽善良的心灵。她要我记得下次抽空回去看她,我告诉她只要她好好表现,我一定会回来看她的,她很开心的跟我挥手告别。
    在回来的路上,我想了很多,觉得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真的是非常有意义,它不仅让我可以把感恩的心付诸实践,还让我收获了无限的快乐和感动。我希望我们的活动可以一直持续下去,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送去阳光和温暖。


     片段二:乔梁希望小学

    我们的第二个站点是乔梁希望小学。这个小学也处在一个偏僻的地方,孩子们来上学都要走5、6里路。一来到这所学校,我就发现这个学校的天空特别蓝,白云也是那么的可爱。这所学校是新建的,但是体育设施非常缺乏,我们特意带来篮球给他们玩,可遗憾的是,学校并没有篮球架。
    当孩子们得知我们是来给他们送体育器材并带他们进行体育运动时,他们 都情不自禁地在教室里欢呼雀跃,似乎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很快我们和老师一起合作,带领孩子们在操场上运动,有跳绳比赛,拍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等,孩子们都积极踊跃地参加。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孩子们的笑脸是一幅独特的风景画,那么舒服,那么真实,让任何一个人看到都会觉得心情无比灿烂。
    我主要负责的活动是爱心支教,在教室里用讲故事的形式给孩子们讲一些励志故事和一些体育知识,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积极参与课堂的互动,从他们渴求知识而又自信的眼神里,我坚信他们一定会乘着理想的翅膀飞向未来。


    在回来的路上,我思考了今天在希望小学的所见所闻,发现希望小学高龄化较严重,普遍身体状况欠佳;同时,这里的正式老师较少,有大部分老师是聘请的代课老师,这势必给农村基层的教学质量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教育事业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推进基层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政府和主管部门及全民的共同关注,我们期待并共同努力。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