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素质教育优秀习作专栏>>正文
假如我是盲人
2006-02-20 计算机学院 037班  李海欧  本站原创   (点击: )

在学了海伦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之后,我相信只要是对她稍有了解的人都会被她百折不挠的精神所折服。海伦虽然是盲人,但是她却做到了常人所不能的或者是没有做的事,确实让我们明眼人所赞叹,每次想到这些,如果我是一个盲人那我到底会做些什么?
    如果我是盲人首先面对的问题将会是和海伦一样,不能看到外面的美好世界,不能看到人们的喜怒哀乐,那我到底怎么办,是自怨自艾还是勇敢地去面对?这一切看起来都不是那么的简单,如果自怨自艾的话,那你就等于承认自己是个废人,等于向命运屈服,如果勇敢地面对,那前面将是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这是一个困难的选择。但是人最重要的是拥有一颗奋斗的心,不肯向命运低头的决心,也许我是轻描淡写,一切都不可能像我想象的那么简单。但是经过复杂的选择可能会选择勇敢地去面对。那么碰到的第一件麻烦事就是生活不能自理,吃饭、走路,甚至上厕所都成问题。如何地去适合并且处理好这些基本的事情是最先需要解决的问题,要学会吃饭必须要掌握和适应碗、饭、口、筷子、菜的距离,将这些基本要素处理好之后,还需要处理好走路的问题和其他的问题。
    当然,这些问题长久之后自然就会适应,更要紧的便是读书的问题,一个人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提高自己。只有通过不断地感受和阅读一些感人的东西,思想才有进步,人拥有思想才是和其他动物有了本质的区别。所以,如何去学会读书,并且通过读书来提高自己,苦难是盲人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事情。正如海伦所说,读书对盲人来说是一件极其艰难的事情。眼睛不能看到字,不能像正常人一样阅读课本,只能通过手去触摸,自然阅读的速度就会慢,看不到老师写在黑板上的知识,学习起来就会非常的慢,花的时间肯定就比正常人要多上好几倍。就像海伦在大学生活中描述的那样:别的同学都出去玩了,只有我一个人还在教室里艰难的学着,学习就会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得你喘不气来,只有克服学习这个难关,才能说是万里长征只走了一步,之后还会有一系列的困难在等着你。
    也许我说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简单,而且说的好象也是非常的假,但是我毕竟不是一个盲人,不能真实的体会盲人所忍受的痛苦和煎熬,我们好象能够感受到盲人的痛苦如冰山一角那样是那么的微笑。但是我希望所有的盲人都能够勇敢得面对,同时我们更应该好好得珍惜,更应该做出一番事业来。不管前途有多困难,都要向前进。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