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素质教育优秀习作专栏>>正文
我与聋哑盲学生
2006-02-12 计算机036班  林燕杏  本站原创   (点击: )

2005年12月3日的早上,阴雨绵绵,整个大地笼罩在雨雾之中,寒风又嗖嗖地吹。在这种比较恶劣的天气下,我们素质教育班的学生在龙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

    当我们推开六楼阶梯教室的大门时,里面欢乐的气氛刹那间就把寒冷和疲惫都驱散掉了。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聋哑盲人的世界里,他们的活泼可爱实在令我咋舌。原本我以为他们应该是很自闭、很不愿意与别人交谈,但是,我现在才知道我的想法是错的。这些聋哑盲学生很自信地表演他们给我们带来的节目,愉快地与我们交谈,做游戏。他们的大胆、自信、活泼都令我们自叹不如!

    我的帮助对象是一个14岁的女孩子,名字叫邓玲娟。她是一个聋哑学生。在与她的交谈中,我对聋哑人的了解又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我问她有没有觉得这个世界对她们聋哑盲人很不公平。她的回答令我震憾。她用笔写:不会,我不会觉得不公平,能来到这个世界,我已经很满足了。虽然我听不见世上一切美妙的声音,虽然我不能开口说一句话,但是,我还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我还有健全的四肢,一个正常的大脑!所以我会利用我拥有的这一切财富,去创造属于我的一切。

    看着她写下的这段话,我久久无言,但脑海里却在翻江倒海。是啊,我们享有同一片蓝天,脚踏同一片土地,呼吸着同样的空气,我们是一样的!人不能因为身上的某种缺陷而放弃生活、放弃自己。相反,而要利用所剩的条件,将生命进行到底!正如最后一节课的一句话所说的:如果你的A弦断了,请用剩下的三根弦将曲子演奏完!

    上完这几周的素质教育课,我觉得我的心灵和思想都得到了净化,特别是去特殊教育学校那一次课。我真的觉得当代人的确应该多受一些素质教育,多接触聋哑盲的人,让我们的生活更完善!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