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上虞实习总结与感触

发布时间:2019-05-29    作者:周潇峰    点击:     

“太远了,不去!”,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学校上虞实习通知时的第一反应。手头正有份薪资乐观的活儿呢,何必跑那大老远的去?

如今,我从上虞实习回来已近一个星期,心里堆砌的怀念却如满罐外溢的水,恐怕是这篇文字无法传达的。以下作一篇简单的总结汇报:

生活篇

路途中还担心生活物资的我们,踏进这所学校伊始就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切和照顾: 新棉被、新床单、新盆杯、毛巾,凡是日常所需的,学校无一不给我们配备齐全。惊喜的是,校长还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张充值千元的校园卡,可供一日三餐和学校超市消费。这么一来,吃用问题全部迎刃而解了,我们专心实习就好,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平日生活中也无处不有暖意。有一位宿管阿姨,身形有福,利索短发,六十岁左右的年纪,脸上无时不挂着笑脸,她对我们是格外的照顾。我们时常因为下班晚或是突然变天下雨没有收晾在外面的衣服,等我们快马加鞭赶回来,都会发现衣服早已乖乖地晾在阿姨值班室里了。还有几位食堂阿姨,见我们去用餐,都会额外往牛肉面里多堆几块牛肉呢!

工作篇

每日朝六晚九,周末单休,这样的工作时长,听到的人似乎都会望而却步,可正是这听起来十分累人的数字却让我们乐在其中并倍加珍惜。清早振奋人心的起床音乐和学生们赶忙去教室清脆的脚步便是每天叫醒我们的声音,等化好淡淡的妆容吃完美味的早餐赶到办公室,一天的工作就此开始了。办公室十分舒适,明亮宽敞,还配有休息的沙发和茶几,网络便利,离教室也就几步的距离。学生们时不时地会拿着书窜进办公室来问问题,他们的到来也给办公室平添不少欢声笑语,那其乐融融的画面是让人难以忘记的。我们的工作内容除了早中晚自修时间去教室督查自修情况、批改每日作业外,再就是听课、备课、磨课、上课的过程了。不愧是教育大省的重点中学,学生们的自觉性是我在此前从未见过的。你无论往讲台一站还是干脆在教室里走上那么几圈,下面绝无一人抬头,他们只是在埋头专注在书本上的事,身外谁来了发生了什么,不得而知。每见到这群可爱的学生们我就不禁会想,自己读书那会儿怎就没有这样的觉悟呢!听课选择是自由的,你可选几位指导老师任一去听,也可紧跟着自己的指导老师学习。课堂严谨的她们虽称呼为指导老师,平日里处起来却与同龄朋友没什么两样。她们往往以最轻松快活的状态回应我们的讨教,没有丝毫姿态与架子。备课、磨课、上课三者一体,也是最需花费时间和精力的工作。你需考虑的不仅是要将课堂上得连贯得体,内容充实丰富,还需将其变得生动有趣,总会想着给学生们带些惊喜过去。一堂课备下来或许要个三五天的工夫,就如拍得美照后需精修一样,课也是一个需精雕细琢却让你乐在其中的过程。这些工作伴随我们在办公室里竟使一个月显得这么恍然!

友谊篇

这个过程中收获到的不仅是经验和知识,还有两东西是非此次实习不能给予的——革命友谊与师生情谊。实习同行的都是同系却本不相识的同学,我们五人在人生地不熟的外地,遇事一起扛,有喜一起享,团结一体,每日朝夕,就如同家人一般。这对即将毕业离校的我们来说无疑又是一份珍贵的礼物。一月虽短,但因有心,师生情谊也便无形种下了。分别那几天纷纷有学生进来,有的送感谢信,有的送离别礼,还有的,就是单纯的进来借几分钟坐坐,聊聊话,多看看老师几眼。我第一天走进教室向同学们介绍自己时腿脚是抖的,没想到到最后一天走进教室与同学们道别时依旧是一样的抖。我知道,第一次是初来乍到时的紧张,是一种心理,最后一次却是那种知道即将要分别却又无法拿出足够描述自己不舍话语的焦急,是一种心情,两者是截然不同无法比拟的。学生们懂事爱学,又不失生气活力,还抱有一颗知晓感恩的心,又叫哪一位老师看了舍得走呢!

“去吧,你会觉得值得的!”要是明年有学妹前来询问我关于上虞实习的事,我想我必定会这么回答她。其益之深,岂是只言片语能概括的?

责任编辑 陈张铭

责任编辑:卢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