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自由,无法禁锢——观《肖申克的救赎》有感

发布时间:2019-05-20    作者:学生记者 文/郑弘悦    点击:     

这一部关于越狱的电影,没有壮观华丽的镜头,却消无声息地浸透了灵魂。

在肖申克监狱的空场上,瑞德和几个狱友坐在一起,谈论着将要假释出狱的老布为何会突然发疯要杀人以重回牢狱。瑞德忧郁地说道:“老布没疯,他只是体制化了。他坐了50年的牢,成了井底之蛙,他念过书,在狱中也有地位,出狱就成了废人……监狱是个怪地方,起先你恨它,然后习惯它,更久后,你不能没有它,这就叫体制化。”瑞德沉静地说着,目光悠远而悲伤……

我们生活在一个体制化的时代,到处都有制度,有规矩。过多的制度、合同,甚至世人的的目光都会像监狱一样,将我们困于其中,也许我们并不喜欢,但会渐渐习惯,直至最后,脱离不开。

影片中,当安迪决定越狱前,与瑞德说了他的未来:他将来会去太平洋的小岛圣华塔尼欧,一间旅馆,一叶扁舟,展开他梦想的自由人生。瑞德听着他的梦想,想到自由,想到太平洋,脸上泛出浓重的悲伤。也许瑞德年轻时不会如此,他也会是个有梦的人,但他的一生沉于肖申克监狱,如今已是垂老之躯,想到浩瀚的太平洋,怎不让他失望?

我们都还不老,我们也如安迪般年轻,甚至更年轻。如果我们忽视自己的梦想,一天天习惯于自己生活的“肖申克”,终有一天,我们会如老布一般,对外面广阔的世界心存畏惧。那时,我们就真的老了。

“人只能二选一,忙着活,或者忙着死。”我们该忙着活,活出更广阔的天地。

狱长面对安迪越狱、肖申克丑事彻底败露的事实,俨然已经不知所措。一抬眼,便望见了那谶语一般的圣经之言:“主的审判迅速降临,听到外面警笛呼啸,他心中已有了不祥的预感。他打开墙上的保险箱,那是他存放自己私人财物记录的地方,当然,帐本中充斥着罪恶。打开保险箱,取出厚厚的黑皮本。他愕然了,竟是译本《圣经》。翻开扉页,安迪流畅的字体映入眼帘:亲爱的狱长,你说的对,得救之道,就在其中。狱长心里一沉,翻开《圣经》,里面有一部分书页已经被挖成了洞,正是那把小石锤的形状,这《圣经》竟是安迪存放小石锤的地方。

得救之道,就在其中。

小石锤便是安迪得救的最重要工具,而在这里,又包含了多少智慧、勇气、执着与希望。得救之道,又不止在这小小的石锤当中。

我们面对生活的牢笼,仅有冲破它的愿望是不够的,如何去实现,如何找到自己的得救之道,这个是很重要的,也是最艰难的。

安迪也曾遭受欺凌,在阴暗的牢房中,他遭受暴打,经常新伤盖旧伤。瑞德的旁白说到:“我也希望有另外一种结局,那就是安迪打赢,全身而退,我希望如此,然而监狱不是童话世界。“

是的,生活也不是童话世界。太多的人会有美好的梦想,然而,遇到的现实却可能是自己各方面条件的不足,受到欺骗或者陷害,付出的努力却没有收获成果。但是,生活的真相即是如此。你需要切实地去经受许多苦难,认真对待生命的每一分钟。就像安迪,每天都在不声不响地挖着他的希望之洞,再不动声色地将挖出的土带到外面;他需要谋划如何掩盖自己的一些行为,比如石雕,比如女明星的海报;他需要设计自己的未来,为狱长做高明的假账的同时,也为自己铺就了一条未来之路。这里有智慧,有成大事者特有的隐忍,尤为重要的,他能够持之以恒的为梦想而努力。

问一问自己,你可以吗?

《肖申克的救赎》,是安迪对自己的解救,其实何尝不是对我们中太多困于生活之狱的人的一种解救呢?如果你被“监狱在生活的“肖申克”,那么,像安迪一样,“越狱”吧。

责任编辑 陈竞苗

责任编辑:记者团 陈丽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