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人间烟火

发布时间:2019-03-04    作者:学生记者 文/曾阳    点击:     

古朴的乡村里,炊烟从古老的烟囱上袅袅升起,山色隐约在细雨朦胧中,砍完柴的樵夫在略显泥泞的路上留下他草鞋的印记。如同沈从文《边城》里描写的一般,人们相遇会停下来叨叨家常,点支旱烟,无车水马龙,但却不失生活气息。

而在现代都市中,最具烟火气息的地方莫过于菜市场了。走进菜市场,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有大声吆喝的小贩,爱讨价还价的大妈,活蹦乱跳的鱼,新鲜的瓜菜蔬果……这个地方,它不比清雅高华的书屋,无那么多过往的浅吟低唱,却多了生活的喧嚣;它不比夜夜笙歌的酒吧,无那么多迷失的灯红酒绿,少了酒精的麻痹,但多了现实的温存。

我去过清晨的菜市,各种蔬菜摆在小摊上,红的,绿的,有的还带着清晨的露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射着五彩的光芒,着实引起人们的食欲。人们起床这么早就是为了经营好这一日三餐,对于食材的精挑细选是必不可少的,比如说炒小炒肉要用本地青辣椒,肉要用前腿肉,前腿肉肉质较嫩,口感较为酥软。如果要做水煮鱼的话要选河里的草鱼,配上一些小尖椒,生姜,再加上一些紫苏就更好了。如果有一天你累了,觉得生活的脚步太沉重了,就给自己做顿饭吧,去菜市场选一些好的食材,洗菜,择菜,烹煮。每一步,都会影响到食物的味道,所以,优秀的厨师都是以一种心境在做菜,所以,他做的每一道菜都会有他的烙印,有着他自己独特的味道。而我们给自己做的饭,也有我们的酸甜苦辣,这个味道,除了自己,别人难以做出,除了自己,别人难以品尝到。偶尔给自己做一顿饭,通过与每一种味道的邂逅,用细节可以把日子过得精致,生活可以如诗。

当你觉得生活无味之时,就去菜市场逛逛吧,这座城市每家每户的食材都从这里运出去,然后变成,万家灯火下的饭菜。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他们最基本的需求,皆为一粥一饭,简单而又平凡。前不久有个很具情怀的节目叫《深夜食堂》,一座城市需要这样一个食堂,把各种各样,不同阶层的人汇聚在一起,为他们提供温暖,也为这座城市提供一种情怀,一种温度。一座城市更需要一个菜市场,把高速运转的机械生活中的人们拉回菜米油盐上。在这里,富翁要和贫困潦倒的人买以同一种价格买同一种菜,这是一个将人的社会差距缩小的地方,大自然的馈赠,对于任何人都以一种价格,不会势力。假如你悲伤了,酒精不会减少你的伤痛,可如果你去了菜市场,见到新鲜的蔬菜,你是否会想到自己已饥肠辘辘,无心流泪,一次讨价还价就会让你想起生活本来的模样,菜市场的热闹市井会掩盖伤痛,菜贩的努力勤劳会让你看到生活的真正意义。一个菜市场带给我们的安慰,就如同一道儿时记忆中的菜,能让我们心中逝去的美好又一次回到脑海,盘旋许久,童年的纸飞机又一次飞到手心。一切都回到最开始的模样,我们都变成不谙世事的懵懂少年。

幸而有菜市场这样一个世俗之地,让我们这群凡人的灵魂慢下来,静下来,去品味每一道菜,在人声鼎沸中买着自己的独家味蕾。

责任编辑 陈竞苗

责任编辑:记者团 陈丽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