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游陆家新屋有感

发布时间:2019-01-03    作者:学生记者 阳沛    点击:     

“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写完这九九消寒图,春天便落地了。——题记

眼前的这座徽派建筑有着一字排开的马头墙,飞檐翘角勾住冬季凛冽的风,墙上大大小小的弹眼承载着历史,与那刻着“陆家新屋”字眼的牌匾一同网住游客们探究的目光。

这是一座见证了残酷历史的古建筑,它的视线穿过一串短木柄手榴弹炸出的火花,穿过血色的风,穿过战士的嘶吼,投向那场喋血的战争——衡阳保卫战。

1944年6月23日,日军第68、116团向这座山环水绕、层烟叠翠的雁城发起了猛烈的进攻,一场极端残酷且惨烈的战争爆发了。历时47个昼夜,中国1.76万作战兵力,死伤1.7万人,日军兵力10万,死伤3.9万人,旷日持久的厮杀最后以衡阳城陷落告终。历史上对这场战役的评价极高,称它是“东方的莫斯科保卫战”,是抗日战争中极重要的一环。而我不知道后人们见到这些以先辈们骨血浇灌出的数字作何感想——当他们直观地感受到这些以身殉国者的脊梁。

千年前的花蕊夫人痛斥过她国的战士“四万万人齐卸甲,更无一个是男儿!”千年后这片土地上,一个1.7万人的军队以喋血之姿,向世界展示何为中国的脊梁。47个昼夜的殊死奋战,战士们的嘶吼仿佛还响彻耳畔,他们是真正的热血男儿,他们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宣誓着对这个国家的护卫。“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一直坚守的土地在我们脚下,是对那些历史,那些战士,那些英烈们最至死不渝的回答……

这场战役是抗日战争的一环,局部的惨烈更显整体的残酷。所幸一切都是过去式了,龙腾千年风云叱诧,我们终究以胜利的姿态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傲骨。

走出陆家新屋时大脑尚存历史的沉重感,见到屋外水塘边的垂柳时才有回到现世的感觉,冬季刺骨的风适时刮过我的脸颊,方让我彻底清醒。相传清宫以“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一句作九九消寒图,以双钩笔法勾上九九八十一天,春天便填出来了。中国的凛冬已然度过,现在是复苏的春季了。

“头昂背不折,敛目伺机有日啸彻天下。”这方是我们的国家。

责任编辑 陈张铭

责任编辑:记者团 陈丽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