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时光你慢点走,等等故乡

发布时间:2018-12-24    作者:学生记者 文/张帆    点击:     

时光最是无情,它悄悄带走了儿时的记忆,带走了乡村的美好时光。

北方的夏天是闷热的,蝉在树上叫个不停,不免让人觉得有些聒噪。可北方的夏天又是清凉的,因为我们有河水带来的凉爽。“哈哈哈,我找到一只螃蟹。”一群小孩正在河边光着脚丫,挽着裤腿掀石头,他们期待着能找到一窝螃蟹。任火辣辣的阳光晒黑了稚嫩的皮肤,凭咸咸的河水浸疼了干涩的双眼。在河里,一泡就是大半天。捉鱼逮螃蟹,游泳嬉水,忘却了时间,总是逐着夕阳的余晖恋恋不舍回到家中。在父母的训斥声中仍然不忘与伙伴们的明日之约。这是儿时的我,没有电脑,没有手机,却有一大把一大把的欢乐。

故乡的一条河承载了多少孩童时期的乐趣。

夏天可以在河水里嬉闹,等到了冬天,在零下十七八度的气温下,河水早就结成了厚厚的冰。冰面大概有半米的厚度,只要你不去往河水中心,是不用担心会掉下去的。即使我们只是在河边玩耍,大人们还是害怕我们会掉下去,不让我们去河边溜冰。但是如果小孩子听话的话就不叫小孩子了。冬雪飘飘,北风呼呼,天寒地冻并没有阻止我们的脚步,蹒跚在冰天雪地中,为自己留下浅乱的脚印而洋洋自得。

下过雪后,整个世界都变成了银白色,光秃秃的树枝上飘满了雪,雪后银装素裹,玉树琼枝,置身其 如醉如痴,青松披雪昂然立,千山万壑白茫茫,风景分外妖娆。身穿厚厚的冬装,脚着厚厚的棉鞋,约着三五个小伙伴一块去溜冰,不用穿溜冰鞋,只在岸边水浅的地方,尽情地嬉闹即可。

河边有一个一个的果园,里面种满了苹果、梨子、栗子、桃子,在我们那里,路人走过口渴了摘一个是没有关系的,不算做偷的。可顽皮是小孩子的天性,捣乱也是小孩子的天性,每到栗子成熟的季节,我们都会去栗子园里偷栗子。长在树上的栗子外壳有一层带刺的青皮,如果不小心拿着就会扎手。为了防止有人来偷栗子,果园园主总会在门口拴一条狗,让它们看家,我们每次都会偷偷地避开看家狗。有一次我们避开了一只狗,没想到竟然还有一只狗,我们刚打算捡栗子,狗就开始狂吠我们撒开腿就开跑,一边跑一边嘲笑小伙伴们胆小。

距离河边远一点的地方还有一片桑树林,那里种满了桑树,每到五月中旬的时候,桑树地里面就充满了孩童们的声音,那是我们在摘桑葚。上下学路上钻到桑树地里摘一大把桑葚,一边走一边吃,弄得满脸都是紫色的果汁,回家再挨一顿妈妈的骂,因为那个桑葚汁是洗不掉的。就算挨骂也抵挡不了我们对桑葚的热情。

多年以后,果园主人还是那个主人,狗却换了一条又一条,去组团偷栗子的人也换了一波又一波,我们也渐渐地长大,当年一块去偷栗子的人也再也聚不起来了。那块桑树林也早已都被砍掉,盖起了房子,那些美味可口的桑葚也都成为了回忆。

已经半年没有见面了,故乡的河流、白云、亲人啊,你们都还好吗?

责任编辑 李芬

责任编辑:记者团 陈丽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