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一路有你

发布时间:2018-11-27    作者:学生记者 郑弘悦    点击:     

一路有你,伴我走过孤独,走过无知,走过稚嫩。多少次执子之手,却忘怀尘寰,直到"凝成紫塞风前泪,惊破红楼梦里心”。

隔花人远天涯近

初读红楼,如管中窥月,只知道宝黛的悲欢离合,红楼儿女们香消玉损,眼空蓄泪,方知人间不只是美好,那样一座姹紫嫣红的大观园,虽不是人间天堂,却至少隔断了许多园外的肮脏。当园外势力一点点侵入园内,便是无可挽回的悲剧的开场。园内园外,竟是咫尺天涯。十二女伶的离乡怨,林黛玉的消香馆,薛宝钗的恨无缘,直至贾宝玉悬崖撒手遗红怨,唯与作者共掬一把热泪洒与闺阁之中。

豪情悲歌转眼间

三春事业负东风,明月梅花一梦。一部红楼,有作者多少自伤。情痴抱恨长,是一个家族的兴亡血泪,无材补苍天,是眼看大厦之倾的无可奈何。唐太宗一句“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谁知千年后一部红楼亦道尽兴替。隐隐约约中,亦读出多少堂堂须眉的“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而“才自精明志自高”的如花美眷都被裹胁其中。飞鸟各投林,一番梦幻之后的“假语村言”寄托着多少真挚的哀思!掩面长叹。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哀落的贾府是不可逆转的现实,也曾是作者头顶的一方天,然而大观园无数灵动的红颜,却大多纯是作者的理想。多少回读红楼后,方知钗黛之争,晴袭之争,都是现实与理想的不可调和。黛玉之风流婉转,晴雯之心比天高,这是作者最深的理想。宝钗之经济学问,袭人之温柔和顺,却是现实之闺阁尘缘。于是方知,钗黛之存,是现实之多弊却根深蒂固,欲罢不能;黛晴之逝,是理想之难行却矢志不渝。“质本洁来还洁去”“一怀净土掩风流”,这才是最大的悲剧,这才是作者最大的苦闷。

红楼万象,一路走来是师,又是友,风光霁月,山高水长。

是你,一点一滴,教会我学会思考悲剧,思考美,思考理想,思考梦。

成长路上,一路有你,如今依旧,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责任编辑 何博奇

责任编辑:记者团 邓黎之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