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未来不仅仅是明天——读《时生》有感

发布时间:2018-11-27    作者:学生记者 李芬    点击:     

未来不仅仅是明天,有可能是过去,也有可能是当下。

夜深,被格雷戈里综合症纠缠了17年的时生走到了生命尽头。时生的母亲丽子问宫本拓实:“真想问问孩子,有没有来到世上真好的感觉?幸福吗?恨不恨我们?”其实,早在二十年前,时生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17岁时生的灵魂穿越时间逆流来到二十三岁的父亲身边。拓实从小被人收养,一直以为自己被抛弃了,对抛弃自己的亲生父母心生怨恨,于是自暴自弃。为了帮助拓实从往事中解脱,时生想尽各种办法让拓实答应去见那个年年来看自己的女人、对着自己流泪的女人。当拓实见到那个女人时,她已经病重,但他并没有怜惜,心里还觉得对方罪有应得。经历一系列的波折之后,他在时生的引领之下揭开了身世之谜——原来他是漫画家爪冢梦作男的儿子。他的母亲是出于爱情和父亲结合的,父亲在一场火灾中丧生,临死前对母亲说:“只要想到你能活下去,即便在现在这一瞬间,我也已经感受到了未来。”母亲须美子深爱着父亲,甚至想选择和他死在一起。但当母亲须美子得知自己怀了他的孩子的时候,就发誓一定要好好活下去,是因为她相信她深爱的人的未来就在她的腹中。她要抚养孩子长大,但是没有奶水,看着儿子跟着自己生存都很困难,不得已才过继给他人。当他知道真相的那一刻,拓实的内心有东西开始破碎。最终,拓实还是说出了那句:“我感谢你生下了我,谢谢。”

确信自己喜欢的人能好好地活着,即便面对死亡,也看到了未来。对于拓实的父亲来说,须美子就是未来。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会感受到未来。无论是怎样短暂的一个瞬间,只要有活着的感觉就有未来。未来不仅仅是明天,未来在人心中。只要心中有未来,人就能幸福起来,就有勇气面对困难,就能勇敢地活下去。因为须美子懂得了这个道理,她才会不顾一切的生下拓实。因为拓实懂得了这个道理,二十年后,拓实义无反顾地选择生下时生。

二十年前,丽子还是一个年轻的女孩,和朋友们骑摩托车差点葬身一场火灾中,她还记得那个陌生的男孩对她说:“无论怎样都要活下去,因为有美好的人生在等着你!”丽子不知道的是,那个陌生的男孩,就是她未来的儿子——时生。

来自未来的时生离开的时候,他对拓实说:“能与你在一起,我就感到很幸福,在这个世界相遇之前,我就这么想。与现在的你相遇之前,我就非常幸福。我觉得能生在这个世界上真好。”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就有未来,就能拥有美好的人生。

正因为时生的那句:“未来不仅仅是明天。”所以即使当宫本夫妇知道自己的孩子有很大的几率会患上格雷戈里综合症的时候,拓实也坚持要生下他,并且取名为时生,对于拓实而言,时生是他的未来,也是他的过去。20年后,父亲拓实给了儿子时生以身躯;20年前,儿子时生给了父亲拓实以重生,他们是彼此的希望,也是彼此的未来。

你未来至爱的人,可能不仅仅出现在未来。他们可能在过去,在当下,他们的灵魂可能早已寄托在某一个躯壳上来到了你的身边,他们是照亮你生命的灯塔,给予了你亲切和怜悯的感觉,帮助你成为了一个更美好的人。虽然,你未必认出了他们。

如果是这样,你还允许自己心怀怨恨和满腹牢骚地生活吗?你还会否定自己,否定未来吗?你还会觉得自己没得到足够的爱也不准备爱人吗?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无法选择父母、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但是能活着就已经足够幸运,因为活着会遇到很多喜欢的人。就像拓实,尽管二十年前的拓实一事无成,却仍然有人爱着他;就像时生,虽然仅仅活了十七年,但他从未怨恨父母生下患病的他,相反,他觉得来到这个世界很美好、幸福。

责任编辑 何博奇

责任编辑:记者团 邓黎之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