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慢下来,感受美

发布时间:2018-11-27    作者:学生记者 郭艳    点击:     

突如其来的雨期,让人感觉烦恼的同时也有丝丝庆幸,因为生活的节奏慢了下来,让人在这换季的古怪天气里也增添了些许美的享受。

这下着雨的冬日里,雨水仿佛冲刷了那些疲惫、困顿、不快、无厘头的狂喜,而那些消极、阴暗的情绪也都消失殆尽。而在这寒风里所有的感动、想念、缅怀、甜蜜的回忆却如约而至,久久在心间难以散去。这时候是最好出门时候,寒风凉爽而不刺骨,走在这样的冷风里,思绪清明、千个万个毛孔舒张。适合一个人出门思考问题,也适合和三两朋友出门散步。有时可能是飘洒的细雨,细细的雨丝缠缠绕绕,人的思绪也千回百转。

撑着雨伞行走于校园里的小路上,慢慢踱步,是一次难得的心路历程。在这其中享受到的快乐虽然简单,却也真实。此时路上行人正少,即使低头冥想或抬头仰望也是恣意畅快。偶尔,也让我联想到人生旅途上的最重要的人——父母、亲人和朋友。这会儿忙里偷闲,正好可以和他们煲煲电话粥。雨中的树时而静止,时而飘摇,仿佛在跳一曲弗拉明戈。慢下来,体味到的不仅是一种从容,更是一种趣味儿。行走于雨幕之下,视线模糊,心却格外敞亮。在这茫茫雨幕下,珍惜我所拥有的、把握当下、心怀不灭的希望的信条才是生活之道。

记起前几次乘坐火车的经历,不免有些感触。当看到候车室内的人都低头把玩着自己的手机时,感叹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仿佛成为了不可逆的趋势。人们沉迷于小小屏幕里的精彩,极易忽略身边的美好与感动。所以此时雨期里的漫步弥足珍贵。可我希望大家都能有忙里偷闲的慢,扔掉那些心灵上的垃圾,定期净化自己的灵魂。或是在阳光明媚的午后捧一杯香茗,轻轻翻开一本经典,感受浮动的光阴、旧时的人物;或是在清新的雨后,摘下一片嫩叶,观摩它那舒展着的脉络;或许可以在某个早晨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运动……

慢下来,你看路湿亮而平坦,沿着它走向的或许是你向往的那个远方;你看顽皮的雨滴落在发梢,有悦耳的声响;你看远处忽明忽暗的灯火,引导着多少无枝可依的灵魂……

慢下来,就会发现,原来这个世界这么美。

责任编辑 何博奇

责任编辑:记者团 邓黎之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