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迷人

发布时间:2018-11-11    作者:学生记者 郑弘悦    点击:     

对于真正的美人,我夸赞的词汇总是贫瘠的。

毫无波澜的好看和美丽不想说,赞一句她的眼神幽深如海,她的气质如兰,面若桃花,玉指纤纤似蝶飞,衣诀飘飘要乘风仙去,好像还是词不达意,流于俗套。

直到偶然听人提起“迷人”一词,豁然开朗。

“迷人”一词普通又常见,却没有句子的华而不实,没有“好看”这般无功无过的敷衍,那么恰恰好,是我的心情,是我内敛的激动与澎湃。

有美迷人,清素素的一件衣,青丝如瀑,不戴花,淡施粉,端着酒碗,玉足随意搭在椅子上,轻瞥来一眼,豪气又妩媚。这是真正的迷人,令人迷失的一种美,既安静又带着侵略性质,却只袭击你一个人的心房。

迷人是尤其私人的感受,它不哗众取宠,却只在内心里喧宾夺主。迷人的人与物也是私人的,私人得仿佛他们这一生都是你的印记与标签,这一台戏只有你一个观众,只有你一个人沉迷其中,像父亲亲手雕刻的玉,价值一般,在游子心中却比任何宝物珍贵。

美与迷人不同。美也许是表面上的赏心悦目,迷人则是勾人的枷锁,像是从哪里伸出了一双手,不经意地,牢牢地拢住心跳。即便姹紫嫣红在面前,唯他迷人眼,乱人心。

窗外花影重重,只为那一朵草丛间的素白心动;世上地址万千,只思慕那唯一的特殊;情书纷飞的年代,只有那一个落款任你珍藏;案前诗三百,也唯有那一句挑动心弦。

走过滴滴答答被雨洗过的古巷。不经意间一瞥,见几支小蔷薇颤巍巍羞答答地滴露,绯色妖娆,在一丛丛绿叶的掩映下却异常夺目。

分明深处是寂静清晨,心里头却因这一抹艳色热闹起来,又在逐渐热闹起来的小城里独独见它,像是有什么牵引我的眼。不知怎的,忽而想起那句各花入各眼。

迷人可不是各花入各眼吗?有人喜欢白玫瑰,就有人欣赏红牡丹,这是世间难求又独特的缘分,迷的是相契合的人,匆匆略过众生万象玲珑面孔,只有那样一双眼睛迷着我。

只有你能迷着我,只有我能被你迷着。迷人是厚重的感受,迷人是由内而外散发出魅力,不是纯粹迷恋表面之美的俗气,而是刻在骨子里的雅,刻在灵魂里的清。

曾读到一段话:“成年人的世界,评价一个东西的标准是分两码的。理性上,能分辨出各种东西的好坏。但感性上,只分迷人和不迷人。读书也是这样,世界名著,大家都知道好,但未必能迷倒你。但可能某个无名作者,写的几行小字,让你忽而悸动。”

迷人是岁月附赠的气度,无须刻意学习,亦是无法模仿,独特温暖而熟悉,仿佛能勾起绵长柔软的往事,渐渐迷失,渐渐沉醉,心生美好,再闻其他清香,也比不过此刻故人香。

人可以生得没有那么精致,但一定要有能够迷住人的本质,哪怕迷着自己也好,迷着旁人也罢,要丰富而矜贵,自成诗三百,静成一首薄薄的词,静成一首朗朗上口的诗,不需要流芳千古万人赞颂,世间总有一人为你倾倒。

千千万万的人中有一人懂你,有一人因你着迷,已然足够。

责任编辑 李深

责任编辑:记者团 陈丽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