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心之所向,新之起点

发布时间:2018-10-31    作者: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曾素萍    点击:     

满怀期待,挥洒六月考场珍贵汗水;紧张激动,收查月底高考成绩;执着认真,研究志愿书一周;欢呼雀跃,注视七月志愿录取动态;轻松自如,怀抱八月南华通知书。这些都是我们寒窗十二载后,最令我们激动难忘的片段。而今,从看完入学教育课程,到自身一个多月学习实践,对于大学、南华、自我、责任,我又有了不同的理解。

作为一名刚入大学的新生,我初始对大学也只有一个肤浅的了解,认为只要上大学就轻松了,可以好好看看外面的世界。并且学好专业拿个文凭,出社会就会有份待遇不错的工作。然而,当自己真正实践过后,方知,对大学应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大学不仅仅是一个让我们收获知识施展才华的平台,更是一个让我们结交挚友知晓处事的天地。古人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已然,如此清晰明了的道理早在很多年前就已经为古人所传颂。如今,随着十九大精神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我们理当懂得如何明德、亲民、至善,以此担当21世纪有为青年。

上大学,既是为了改写家庭的命运,又是为了有所作为。

初入学校,与医学专业和核专业相比,感觉我们是他们的陪衬,专业的落差感巨大。当深入南华学习后,方知当时的想法是多么愚蠢。学校医和核专业在全国排名遥遥领先,我尤其敬佩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从事核研究的工作人员,他们扎根核研究基地勤奋工作、务实求效、隐姓埋名、以身许国的崇高。正是如此,南华精神方才被我南华人一代一代所继承、所完善、所传颂。南华一代代才俊践行南华精神,先有核研究工作人员勤勉务实,再有援外医疗队甘于奉献,再有励志学子刚健自强,后有深海奋斗勇士敢为人先。如今我体会到南华精神寄予我们的不仅是自身人格的提升,更是博大国家情怀的培养。

刚入大学,在校内看到有不少把整天追剧、玩游戏、点外卖当做天堂生活的同学,我会想自己是否羡慕他们呢?凡事,如果没能以强大的自制力来抵制外界强大诱惑,以合理的时间安排管理来有序度过大学时光,以丰富的社团活动、深奥的专业知识来充实自己的生活,那么到头来注定会成为这一路来的落后者。我需要的是既来之则安之,利用大学这个平台,锻炼自我,提升自我。

记得今年北大120周年校庆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中,对我们当代大学生所寄予的厚望——爱国、 励志、求真、力行。此责任担当真谛在今一直被诠释,我们这一代南华人也须向前辈们看齐,先有大家,如李乔前辈担当国家责任,参军守卫祖国;像侯建学长那样担当社会责任,做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为身边的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后有小家,如邓雪凤前辈担当家庭责任,为父母尽孝道,像邹勇松学长那样担当自我责任,即便生命短暂也要奋斗终生,提高自身修养,为民谋利。我们虽不及前辈们,但仍须以国家责任引领我们的理想信念,以社会责任培育我们的文明素养,以家庭责任激发我们的亲情美德,以自我责任鼓励我们自律修身。位处家庭,理当极尽孝道;位处班级,理当团结协作;位处部门,理当出谋划策;位处学校,理当遵规守纪;位处社会,理当贡献扬善。

入学前的大学熟识、榜样学习、自我审视、责任认知,到入学后一个多月的学习,以此让自己在心中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有了一个清晰的目标。抓住由学校向社会过渡这个阶段,积累知识经验,学会处世之道,有所作为,有所不为,实现自身的价值。我想只有如此,方可在多姿多彩的学校生活中,保持勇往直前且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练就过硬超人且永不泯灭的自身本领,勇于前进探索且无畏无惧的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且不屈不挠的高尚品格。

心之所向,向往大学;新之起点,点赞启程!

责任编辑 舒菲

责任编辑:张璇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