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三里塘支教,散播光与热

发布时间:2018-10-11    作者:学生记者:周璐    点击:     

讲台上是你,课桌旁是我。

前方是梦想,台下是未来。

从市区大道走到蜿蜒的乡间小路,从繁华喧嚣走向简单和淳朴。从市区出发,几十分钟的路程,我们随南华大学支教小队来到僻静幽远的三里塘小学。

“南华大学的哥哥姐姐来了!”

刚走到门口,就听见一声来自教学楼顶层的呼声。往上望,几个小脑袋探出来张望。

走在我旁边负责支教的同学拍了拍身子,拿出教案,做好充足的准备,他们意气风发,自信地迎接属于他们的45分钟。

这次支教对象是三年级的小朋友们,上课的主题是中国传统文化,专讲是中秋节。

“小朋友,哥哥姐姐们将要给你们上课啦,觉得他们怎么样?”“他们来我就很开心。”俯首和一位小朋友交谈,他很兴奋地回答。抛开知识层面不讲,支教总能带给孩子们一些别样的体验。此时台上是若有所思,精心构思讲课架构的小老师。

上课铃响,小老师们从轻松的交谈中引出讲课主题,同学们听的很认真。小手举得很高,争先答问,课堂气氛很活跃。

怕旁听会影响正常讲课,我们走到楼下和三里塘小学的老师们交流了此次支教活动。

“其实支教,不管你们教什么,只要你们来,他们就很开心。如今小学生课业负担也重,比起我们那个年代,他们要超前学习很多内容,知识多,补充练习就多,加上课业繁重,说实在的,小孩子也累。三里塘小学毕竟条件有限,教学重心主要放在主科上了,课上不能多讲些其他知识,课余活动又单一,我都感觉现在小学生没那么活泼,你们来了至少他们是开心的。”班主任谢老师这么评价支教活动。看得出,老师对支教活动很认可并且提倡。

孩子们渴望学更多知识,他们求知的眼睛里充满着对世界的无尽幻想与渴望,可是谁来带他们去看世界?三里塘小学师资有限,教育资源总体不足。学生任务重,老师担子更重。尽管作为学生的我们经验不足,能力有限,但支教带来给小学生们的也是一种不同的学习体验。

一声清脆的下课铃。支教同学深叹一口气,讲台下是留恋不舍,还有欢乐的余温。

看着他们,不经感慨,那些天使般的眼神。让我们一起默默守护吧!

责任编辑 李星星

责任编辑:记者团 邓黎之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