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发布时间:2018-09-16    作者:学生记者/曹闪闪    点击: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音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循着此等温柔婉约的声音,我穿梭于时光中,对女神林徽因的深入了解似一道彩虹装点了我原本无色的灵魂……

修炼自我――内外兼修,持久弥香。

和煦午后,初见女神,只见她旗袍着身,曼妙多姿,笑魇如花,玉音婉转,娴静素雅,尽显东方女性之美。可当她在“太太的客厅”高谈阔论时,说话极富热情却不张扬,睿智的话语中又不乏幽默风趣。她说:“温柔要有,但不是妥协,我们要在安静中,不慌不忙地坚强。”放眼望去,尘世间太多美丽的女人,她们毫不例外地有着娇美的面容和飞扬的青春。可令人为之震撼、回味无穷的女性却是少之又少,因为她们从来都不需要用外在的美博得众人青睐,她们都有着深邃而灵动的灵魂。

“都说大学是整容院般的存在,等我上了大学,我会好好捯饬自己,让自己变得漂亮!”好多女孩对大学的期望是:不再穿臃肿普通的校服,买化妆品捯饬自己,用悠闲的时间享乐……可这是所谓的漂亮吗?不!这是倒退,也许外表变得光鲜亮丽,但思想灵魂是空洞的,当开口说话那一瞬间,所有的美好毁于一旦。如果说,女人是一朵花,想要持久弥香,就要提高花的品质。雨果说过:“假如没有内在美,任何外貌的美都是不完备的。”

欣赏她在似乎冰冷的建筑科学里注入诗人独有的热情和韵味,所以,我也要在自己选择的制药工程这一专业投入热情,“学一行,爱一行”是快乐的源泉;欣赏她在喧闹尘世中修一段篱,所以,写作阅读是我终生的伴侣;欣赏她的内外兼修,持久弥香,所以,外在保持自己干净利落,内在丰富自己、提高自身修养是我一生的功课。

修炼人际――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跟随女神的脚步,我有幸被邀请到“太太的客厅”。风度、风采、风趣使得她成了这个“舞台”上不折不扣的中心人物。

“太太的客厅”绝对不同于一般的社交场合,它的特别之处在于这里的人和女主人一样都极具魅力。这也透露出了女主人与人交往的原则与层次。在这里,善谈幽默、举止优雅、神采奕奕、热情饱满又素心若莲的林徽因是话题的“领导者”。人们都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而她不止有诗书,还有丰富多彩的生活见闻。有故事可讲,永远保持新鲜感,与来的宾客有话可谈,有故事叙谈。

钦佩她于公众场合中高谈阔论时,永远是话题的“引领者”。所以,在大学里,要想不坐冷板凳,不仅要充实自己的知识,更要关注社会和热门的新闻,在诉说时,要有风趣和亲和力,有笑有料的语言才能引起关注;钦佩她有超然的人气,所以,要懂得定期“过滤”自己的朋友圈,孔子说过:“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我要学习这样的慧眼,而且自己要独善其身,方可引蝶自来。

修炼爱情――浪漫要有,理智共存。

林徽因的爱情故事几乎妇孺皆知。她让徐志摩念想一生,让梁思成宠爱一生,让金岳霖孑然一身、记挂一生。

也许她最爱的是多情的徐志摩,但当她沉浸于浓烈的情感时,理智和善良并未消褪。选择离开对于已有家室的他来说是福气,对于她自己而言,也是正确的抉择;梁思成无疑是最适合她的,既可以“琴棋书画诗酒花茶”,又来得了“柴米油盐酱醋茶”;金岳霖于她来说,无疑是一生的挚友,于彼于此,都保留了最美好的记忆。

修炼爱情是一节重要的功课。爱情如火,但不能过度燃烧,最后燃料用尽,会落个枯竭而亡的下场;爱情又像仙人掌,要给它适当的空间和阳光,它明明不需要太多的水分,而你却用“自己的爱”拼命地浇灌,结果可想而知。爱情里,更要学会爱自己和包容对方。尤其,在大学期间,心智还未完全成熟,那么,就要先学会爱自己。真爱不是整天腻在一起,而是各有各的空间,在分开的时光里,不断地充实自己,让双方有思想上的共同点和灵魂上的交流。

“记得,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永远记得,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责任编辑 李芬

责任编辑:记者团李珊珊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