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苦中作乐

发布时间:2018-09-14    作者: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王泽炷    点击:     

《菜根谭》中云:“云白山青,花迎鸟笑,川行石立。世间本无苦海,自苦其心也。”我们总感觉军训是一个莫大的苦海,但与其说是因为军训本身很苦很累,不如说是因为我们内心充满着对军训的畏惧与排斥。换一个角度思考,军训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多么难得的机会啊。

确实,夏天的太阳相当毒辣,军训时尤其如此。但海子也说过:“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还有什么时候比军训时离太阳更近呢?哈哈!确实,军训的过程相当枯燥,相同的动作不断地在重复,即便旁边有人悠闲地路过,我们也需两耳不闻窗外事,专心听教官的指令,达到苏童所说的境界:窗外的繁华不是我的繁华。虽然军训的过程很苦很累,但是我们同样也得到了锻炼。身体上的苦不算什么,只要心灵得到了充实我们一样会觉得很甜。《简爱》中有句话说得很好:“假如你避免不了,就得去忍受。不能忍受生命中注定要忍受的事,就是软弱和愚蠢的表现。”军训是一种不可避免的存在,既然如此,我们不如换一种心态,欣然地去接受,努力地去征服。

军训苦,军训累。但正如知乎上一个高赞答案所写的那样:“终有一天,你会发现,年轻时受的苦难都是有价值的。”

责任编辑 舒菲

责任编辑:记者团李珊珊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