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与幸福的距离

发布时间:2018-04-14    作者:王菊    点击:     

兜兜转转十余载,去留无意,得失与共,眼穿万山,我欲何求?

曾经想着长大,考上大学,为的是能够让我爱的人过上幸福的日子。当心愿了却,我爱的人老去,什么又叫幸福的日子呢?遥隔两地,两无所知。挤坐在狭小的车厢,呼吸着烟汗味的空气,望着昼夜交替的窗外。我期盼的未来就如此般吗?

我记得洋溢在老人脸上欣慰的笑容,那一刻他们用毕生的见闻构建着那个“幸福的日子”。不同于乡村的车水马龙繁华的地方。而我如所有爱幻想的姑娘一样---一份衣食无忧的工作、一栋如别墅般的房子、一位可以相濡以沫的爱人、一个相亲相爱的家庭。这么多年过去,我不再是那个信誓旦旦的女孩,老人头发也不再灰白,而那笑容却始终未变过。渐渐地我的良心不安起来。

在许多人看来我的人生一帆风顺---一直呆在名校班、是老师眼中的优秀生、考上一所大学、幸运转入就业前景较好的专业、父母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在许久以前我也是多么的自信满满,但在人生旅途中的得失中,我开始害怕,害怕拥有,害怕失去。高中前感觉自己活得就像一个传奇,拥有差生没有的优待,顶着优异生的光环,在我眼中的是一切皆有可能的自信。穿插期间的是初三上期姑妈去世。到了高中,遇见了更多的人,比以往更在乎自己。在乎每一次成绩的进退,在乎每一个荣誉,越来越会用笑伪装自己。但很多时候愿望总是与现实违背的,我成绩不再优秀,以另外方式成为老师的重点关注对象—永远的踩线生,也就是说上重点大学得靠运气。

一两次的成绩,我还是高傲的对自己说是意外,以往的同学见面的惊愕被自己误认为惺惺作态,后来我对自己除了失望便一无所有。努力与否成绩出其稳定,当全班埋头苦战高考时,一个人无所适从。三年不缺乏安慰我的人,而我也在这真真假假中伪装了自己,无论心中有多少苦涩,仍旧含着笑装作无所谓,换来心态好的美名。噩梦并没有因为伪装而淡却,害怕友谊与利益沾上边,害怕因为成绩与他们渐远,习惯对一切存在的无所谓。

拥有害怕失去,失去害怕伤害,伤害后变得无所谓。

我不再是人们眼中的优异生,小时候曾经纠结去清华还是北大,后来不再是我去选择,而是心灰意冷等着学校选择我,慢慢地北方成为遥不可及的地方。那天,我拎着行李,倚靠在车窗前,告别着这个城市---我今天要离开了,而川流不息的人群依旧,谁又注意到车里那双留恋的眼睛?

我要去一个想象了十几年叫大学的地方,要去一个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地方,要去一个可以带给我爱的人幸福的地方。现在回想:我不过是一枚时光与命运博弈的棋子。如果说时光输给了命运,造就的是遭遇多舛的命途;如果说命运败给了时光,换来的是无穷尽的遗憾,可叹世人一生劳苦,过的是如棋人生。

而我一直在追逐所谓的幸福,却在不知不觉中丢失,回首祭奠着曾经隐约维系着与幸福时近时远的距离。我曾经许诺的幸福,我是在朝着你靠近还是在道别?

责任编辑:记者团李珊珊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