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嘿,我在偷偷看你

发布时间:2017-12-25    作者:学生记者 宛娟红    点击:     

在这份纯纯蠢蠢的青春里,我们心里总会揽下一些小秘密。像小偷一样,这里藏着那里揶着,生怕一阵风就把它吹出来了。在茫茫人海中,总会有人在你眼中发着光,把周遭风景黯淡。你也总会拿着眼偷偷看几眼,却不希望那人回头,因为不言明,不挑开,才更让你心意朦脓,绝世静好。这些人中呢,包括许多人,也包括江瑜。

江瑜不知自己什么时候才学会偷看的,这仿佛就是本能。她是一个敏感的人,很容易会被人被物吸引,但新鲜感仅为一周,可有个人的面容和背影,那个偷看他的习惯,持续了两年。那天在教室,不经意的一瞥,也许是距离正好,磁场起效,她看到了一双深邃的眼睛,还有一张白俊的面容,这让只扎书堆的她感到,心,好像突然停止,整个世界都安静了,她呆呆地看着他平静地走回座位,他却没有注意到她。那时是高二,刚刚文理分班,同学们都不怎么熟悉。一个新的环境,对江瑜而言,是个大挑战,而她的方法,异常笨拙,那就是对周围都漠然置之,用模糊的视线虚化世界的棱脚,让它柔和,但还是逃不开灰茫,可是现在,这个世界有了一凉白光,那就是这个白俊的男孩,陆缘。

陆缘英俊的面容自然是藏不住的,这个男孩子,拿着班级前五的成绩,写得一手好正楷,性格是开朗大方的,这些优点,让他不得不引人注目。想到他的优秀,躲在角落的她又往墙角缩了一点。自己中等的成绩,黝黑的面庞上还架着大大的眼镜,勾勒出一副最平常的面容,衣服也是一年到头的运动装,她望着他,像泥土望着桃花。她也常常无法接纳这样不起眼的自己,只有在她的作文被老师表扬,才觉得自己有抬头的资格。有次闲着,随手翻了翻杂志,却看到这样一句话:“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什么都是刚刚好。”江瑜的脸刷地红了,赶紧把杂志塞回课桌里,在上课时仍不由自主地偷偷瞟陆缘几眼,觉得他的侧脸真好看。可是,她从来没有勇气去主动和他说说话,只是喜欢在他后面偷偷看他的背影,觉得莫名的开心。以至于整个高二,她和他,毫无交集。

高三,也在轻轻靠脚,周围,忽然有了一种压抑感。班上的人两极分化非常明显,努力的人更努力,懒散的人更懒散,人各有志,只是对江瑜而言,她是身不由己,作为农村的孩子,高考是她唯一的出路。陆缘也更努力了,他专注的样子,他一笔一划写作业的样子,都被江瑜看在了眼里。时间终于拨到两人有交集的那天,江瑜的作文拿了班上的第一,年级第二,许多同学都借她的作文来看,也包括陆缘。陆缘第一次和她说话,竟是夸赞她的文采好,江瑜的心,像被南国的小雨挠过,让一堆乱草中绽了一朵花,她小心地把作文收起来,放在自己的床头,看到它,就如同听到了陆缘的夸赞,让雨天也变得可爱起来。

这一年,过得像河上的落叶,我们迷茫,紧张,却向往那个尽头,希望那是梦想的那样明媚的蓝,一望无际千分的好。江瑜的心,却始终静不下来。她会因为陆缘曾说过他喜欢的人就在她那个寝室里而遐想不已,她会因为自己偶然的考试失利而躲在被窝哭泣,她会在上课时望着窗外的云山树雨恍若隔世,她会闻见别人父母带的饭菜的香味而心有悲凄。那一叠叠的试卷,全是红色的叉。想到这些,江瑜觉得很无奈,瞥着桌子的小孙悟空玩偶:“齐天大圣啊,你能不能帮帮我呢?”

奇迹,并没有发生在江瑜身上,高考完那天,江瑜只觉脱了一层重皮的畅快,却心里明白自己这次又失败了。对于这个结局,她已无余力。同学聚在空荡荡的教室领毕业证,有人欢喜有人愁,江瑜望着陆缘那张微笑的脸,忽然明白自己和他,如江与陆,虽近在咫尺,却始终相隔。这个她偷看了两年的人,就要消失在她的视线里了,可是,她没有勇气去走到他面前,认真地说出那句深埋于心的话。就让他,永远在自己心里亮着光吧。

江瑜缓缓走在开满石榴花的校园里,烈焰般的花朵,像燃烧的青春,那个偷偷看你的小传说,也将延续在校园某个不知名的小角落,和那个在你眼中浑身是光的少年来一场静净的相遇。嘿!我在偷偷看你,你知道吗?

责任编辑 杨锦莹

责任编辑:记者团李珊珊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