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大鱼海棠》——一部有温度的电影

发布时间:2017-12-25    作者:学生记者 宛娟红    点击:     

我曾以为自己是薄情寡性之人,对任何事情,波澜不惊,对周遭事物,淡然处之。未曾想,我也会因电影而热泪盈眶,痛心不已,就像是一个剑客,饮酒千盅,在喝完最浓烈的酒后,酣然睡去。我曾听很多人说,《大鱼海棠》是一部很烂的电影,这也一度断了我对它的念想,将它轻轻地抛在时光的瓶子里,随旧色的河流,沉入记忆的烂泥。可是,当我把它看完的时候,不觉已湿润了脸颊。

很多人,都对椿因为一个人牺牲一村人的做法不满。这是一个关于生命的问题,也是导演抛给观众的问题,关于生命的质量和数量,你会选择谁?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椿曾经说过一句令人深省的话:“从认识你,到跟你性命相连,我从未后悔过。”椿即使明白自己已铸成大错,仍不愿改变自己的初心,不愿放弃任何一个生命。也许正如她自己所说,“人生是一场旅程,我们经历了几次轮回,才换来这个旅程,而这个旅程很短,因此不妨大胆一些,不妨大胆一些去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是呀,即使可能八千岁寿命的椿,都觉时间的短暂,都愿有那么几次奋不顾身,不管这世间的对错,大胆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何况我们呢?漫天星空中,椿和鲲共舞的身影,椿满足的微笑,那么少,却那么好。

“你相信有永恒的爱吗?’就像星星一样。”那个单纯男孩湫的话,我看一眼,便记在了心里。这个红衣少年,是椿背后永远的追随者。她要救鲲,他便为她开天;她寿命减一半,他便用全命来换;他用尽一切,只为她能到人间与鲲幸福地生活。心里有喜欢,却仅是一句,“我会化作人间的风雨陪在你身边。”爱情,这个永恒的话题,为这部电影增加了另一种悲凉。虽然是被写烂的题材,仍然有感动留怀。他们两个,追逐自己的心而走,强过了这世间多少人。椿遇到湫,是一种幸运,她欠他的,却也一世难还清。许多人没那么幸运,身后没有一个湫,但自己的错自己偿,或许会轻松许多。椿其实早已决意牺牲自己来救下全村的人,可是她远没想到,有人把她看得比自己还重要,是那个看起来没心没肺的,湫。

那条头有小角的大鱼,原本就没犯错。它对椿的依恋,不舍的情怀,也是一大看点。它在椿快被双头蛇咬住时从河中挺身而出,在椿命悬一线时将她唤醒,在椿化为海棠树后悲怆而返,流泪呼唤。在它眼中,椿是它的朋友,它对她,有绝对的信任与依赖,像极了她的闺蜜。可是,这种友情,世间又有多少?有的朋友,或因利,或因情,反目成仇。鲲却能在即将返回人间时,因椿的牺牲,毅然返回,四处哭嚎,折枝留泪,纷飞的海棠花里,它默默陪伴着这个将它养大的朋友,它无法言语,却足够温情。

椿去湫来,海棠花开。《大鱼海棠》,情处给人温暖,台词引人思忖,画面精若星辰,背景只现冰山一角,故事,还没讲完,椿,湫,鲲,义无反顾,为我们演绎何谓真情。愿我们有椿的善良,收获世间的温柔以待。我还等着,沏我的茶,品下一部。

责任编辑 杨锦莹

责任编辑:记者团李珊珊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