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发布时间:2017-12-24    作者:文/严玉娟    点击:     

12月20日,引爆国内舆论场的“江歌遇害案”在日本东京宣判,陈世锋犯恐吓罪和杀人罪,被判有期徒刑20年。回首该案件,还有一位道德上的罪人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她就是号称和江歌是好朋友、好闺蜜的刘鑫。

“江歌遇害案”原本可以是一宗简单的杀人案,但却因为江歌曾经的“好闺蜜”刘鑫的懦弱及其父母事后对江歌母亲的冷漠无情而演变为“江歌刘鑫案”。江歌遇害后,刘鑫报了警,但却一直没有出门看看把她当闺蜜的江歌的情况,并且在事后极力撇清关系,谎称不知道江歌在门外和谁发生了争执,就连后来江歌的葬礼刘鑫这个“好闺蜜”也未曾出现。更令人气愤的是面对江歌母亲的质疑,刘鑫选择躲避,并且将江歌母亲拉黑,而刘鑫的父母更是无情地在江歌妈妈的伤口上洒了一大把盐,说江歌这个善良正义而又无辜的女孩“活该命短”。无奈之下,江歌妈妈只好将刘鑫的个人信息在网上公开,以求刘鑫能将案发当天发生的事情详细说一遍。怎料刘鑫竟威胁江歌母亲要求她撤掉家人的消息,否则不帮江歌作证。最后迫于舆论的压力,在江歌去世的298天后,刘鑫去见江歌母亲了,江歌母亲与刘鑫对话的采访视频让“江歌案”重回大众视野,反复引起舆论的轩然大波。

很多人并非谴责刘鑫的见死不救,而是气愤刘鑫及其父母事后的冷漠无情,他们事后的行为越出了大部分人的道德底线。刘鑫本应该对收留她的江歌的母亲表达歉意与关爱,还江歌一个公道,但她并没有,这是导致她受到社会道德的谴责与鞭挞的原因。如果刘鑫能在江歌被害后勇敢地站出来,将知道的事情都公之于众,还江歌和她母亲一个公道,而非逃避责任,又怎会让自己被道德判死刑?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都有规范社会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两者缺一不可。法律无法完全顾全所有是非善恶的评判,这个社会仍需要道德这根绳索来维护。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真正愿意以道德浸润人心的社会,因此在当今的的法治社会,我们仍要高呼“让道德永不缺席!”。

责任编辑 许芸芸

责任编辑:伍卫国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