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栀子花开

发布时间:2017-12-23    作者:文\学生记者 李伟轩    点击:     

栀子花开的季节,我都会想起你。想念那年的那些事,那片景。时间似流水般,匆匆逝去,却也没有带走我对你的思念;流水伴着瑟瑟秋风,从我身旁拂过,却也吹不散我对你的深深记忆。

我们拥有过的无数曼妙时光,我都不舍割离,纵使你已远去,记忆也无法抹去。孤单的时候我会独自静静地坐在操场上,抬起头,仰望似海星空。任思绪飘飞到那个夏夜。那个奇妙的夜,我们聊了太多太多。从漫天星海到宇宙空间,从离家伤感到互相陪伴的惊喜,从繁忙的功课到放松的漫谈……很多很多,很美很美。

那个时候我们无话不说,渐渐的我们走得越来越近了。

文理分科后我们分开了,尽管我们的距离稍稍远了一些,但我们的情谊是越来越深了。你总会来找我帮你解答数学题,我也经常向你请教写作技巧。那段时光,真的时常还在撩动着我的心。我特别喜欢看着夕阳余晖洒在的你的侧脸,喜欢坐在课桌前听着学校广播台传来的你的动人的声音。

那天,看到你课桌上的那一小盆栀子花。你说不久后它就会开出洁白的花骨朵,栀子花很香很香的。看着你那稚气的脸,听着你孩子气的声音,我只顾着点头了。小时候,我们家的院子里就有一棵栀子花树,每年快放暑假时,它开的最盛了,香气扑鼻,很多女生都会来摘下一朵,别再自己的头发上。

又一天,你一脸委屈地来找我,看着你手里的那盆栀子花,我就知道你为什么来找我了。你的花好像有些营养不良哎。你对我说:“你们理科生应该知道怎么处理这些事的吧,我的花就交给你了,我要看到它开花。”那我能怎么办呢?只好硬着头皮接下了这个“任务”呗。各种查资料啊,松土啊,施肥啊,可它就是如此的傲娇。一点面子都不给。我最终也拿它没办法,可又不想让你失望。经过百般打听,我了解到学校附近有一颗栀子花树,这个季节它应该开花了。

周末我去找你,你坐在单车后座上问我:“你要带我去哪啊?”我答着说:“去一个好地方,去一个你会开心的地方。”不久后,我们到了栀子花树的附近。我告诉你说,你先闭上眼睛,我带你去看一个好东西。香味愈来愈浓郁,你雀跃着说,那是栀子花,它真的好香啊,真的好美啊。对啊,它就是这么的美丽,芳香。那个午后你笑得很开心,很甜。

归途上,你问我是怎么知道这个地方的?我说,不知道啊,可能是因为它有一种神奇的魔力把我吸引来的吧!还有一件事就是:“你的花似乎不适合在一个小小的盆子里生长,我觉得我们可以把它移栽到这棵树的旁边,以后你想要看它,我就载着你过来,行吗?”我记不得你是不是有回答我。但后来我们还是在那里种下了你的栀子花树。

毕业后,我们就很少交流了,也好久不再去看那棵树了,不知道它长得怎么样了。只是每当栀子花开的季节,我就会想起那年的那些事。

我愿意攀上天梯,送你一朵不别离,金色花瓣,赤色花心;我愿潜入海底,送你一盏相思意,紫色琉璃,蓝色灯芯。我会想念你,当我看夜景,当我盼晨曦,当我在半夜中惊醒,当我于黄昏中流离。

责任编辑 李曼姝

责任编辑:记者团李珊珊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